作者ZMittermeyer (ZM)
看板historia
標題Re: [請益] 為何日本當年可以無包袱西化、脫亞入歐?
時間Tue May 26 20:53:40 2026
※ 引述《MoreLight (大文)》之銘言:
: 日本在倒幕與明治維新之後似乎就很一心朝向西化發展,至今脫亞入歐後還常常對亞
: 洲指指點點,說アジア的時候好像不包括日本。為何日本當年可以無包袱西化、脫亞
: 入歐呢?
這很久以前你不是就問過了 也回過了
為什麼中文世界人好像都沒有記憶 我真的頗爲好奇
(是因為其實從來沒有聽懂過嗎?)
我可以複習一次
因為日本是封建社會,歐洲也是封建社會
封建社會以網絡學的術語來說,就是多中心網絡社會
中國與俄羅斯是高度扁平的單中心網絡社會,節點很少
由於日本和歐洲的社會結構本來就很像,所以日本裝別人的作業系統BUG就少
西化不只中國失敗,俄羅斯也是失敗的
因為中國與俄羅斯的農奴社會,是不可能裝載西歐與日本封建社會的「作業系統」的
中文人自古以來活在顛倒的價值觀與史觀裡
實際上封建社會=多中心網絡社會=制衡社會=自由社會
封建=自由=法治
因為封建實際上就是半永久長期契約,封建社會就是契約社會,邊界分明
單中心網絡社會=官僚社會=考試社會=專制社會
平等=專制
因為人類有演化多樣性,生來不平等,平等只能以專制方式實現
過度追求齊頭平等的社會,就是人人認同政府可以專制別人
人人有受害者情結,很會情緒勒索的社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4.145.90.34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historia/M.1779800022.A.72F.html
※ 編輯: ZMittermeyer (64.145.90.34 日本), 05/26/2026 20:57:16
1F:→ kkStBvasut: 封建社會日本 學英德這種現代化封建社會確實學得很快 05/26 21:34
2F:推 moslaa: 推 05/26 22:41
3F:→ moslaa: 至於同樣問題又問,因為現在本島人關心的歷史議題不外 05/26 22:42
4F:→ moslaa: 1. 台灣怎麼才能被日本永遠統治? 05/26 22:42
5F:→ moslaa: 這題屬於架空歷史,架空點翻來覆去就日本不打二戰,或日 05/26 22:44
6F:→ moslaa: 本打贏二戰,或蔣光頭提早死掉。反正重點就台灣是日本的 05/26 22:45
7F:→ moslaa: 2. 中國為什麼那麼爛?這題屬於本板業務範疇, 05/26 22:46
8F:→ moslaa: 解釋很多樣,從語言本身就缺乏邏輯,到儒家糟糕, 05/26 22:47
9F:→ moslaa: 再到因為早早中央集權導致體制僵化…… 注意我這是現象描 05/26 22:48
10F:→ moslaa: 述,我並未贊同也未否定中國爛與其原因討論 05/26 22:49
11F:→ moslaa: 這兩主題說穿都台獨願望以歷史議題形式發散而已。 05/26 22:51
12F:→ saram: 現在台獨已經不寄望日本的救贖. 但寄託在美國那邊. 05/27 06:14
13F:→ saram: 台獨是毫無希望活下去的.但美國若吸收台灣為美國殖民地或 05/27 06:15
14F:→ saram: 一州(海外飛地)也很迷人. 05/27 06:16
15F:→ saram: 美國不是省油的燈. 要打可以,台灣自己要扮演烏克蘭,消耗 05/27 06:19
16F:→ saram: 中國國力.美國是不可能派兵來的. 05/27 06:20
17F:→ Houei: 好好歷史討論 扯到政治 嗯嗯 05/27 09:42
18F:推 chrischiu: 歐亞大陸國家西化基本全部失敗 05/27 12:33
19F:推 MoreLight: 推,感謝感謝,真的忘記了。 05/27 18:54
20F:推 mangle: 這個解釋專業多多多多了。 05/27 21:45
21F:推 moslaa: 我幾天前才看到有人用類似的概念在解釋種姓制度, 05/28 08:37
22F:→ moslaa: 簡單說呢,認為種姓制度不好的人,是用現在大都市生活的 05/28 08:39
23F:→ moslaa: 眼光去看,大都市生活流動性高,你往往是孤身一人在大都 05/28 08:40
24F:→ moslaa: 市打拼,這時當然認為種姓制度導致無法轉換身份很爛, 05/28 08:40
25F:→ moslaa: 但其實古代人口流動性差,基本上你一生就待出生的村 05/28 08:41
26F:→ moslaa: 所以如果你經常要求轉換身份(一下種田 一下打鐵) 05/28 08:43
27F:→ moslaa: 反而讓村子難以運作,社會反而動亂,所以種姓制度從 05/28 08:44
28F:→ moslaa: 古代環境來說,反而是天才設計,真正穩定了印度社會 05/28 08:45
29F:→ moslaa: 作者還提醒:朱元璋雖然出生貧民,但他當上皇帝後 05/28 08:47
30F:→ moslaa: 那些戶口政策,比如軍戶匠戶,本質上就是種姓制度 05/28 08:49
31F:→ innominate: 所以說mos的中國思想已經入腦入心入魂了,ZM談的是封 05/28 09:17
32F:→ innominate: 建概念,是去中心化,是社會契約,是共同體,朱元璋恰 05/28 09:18
33F:→ innominate: 好相反,是中央集權政府「規定」你是誰。然後你還能扯 05/28 09:18
34F:→ innominate: 在一起,你是不懂還是故意裝傻? 05/28 09:18
35F:推 moslaa: ??? 05/28 09:46
36F:→ moslaa: 我是說,我前幾天才看到有人解釋種性制度 05/28 09:46
37F:→ moslaa: 類比的也是作者不是我啊 05/28 09:46
38F:→ moslaa: 作者文也有繼續說,不過朱元璋設計的制度很快就崩壞 05/28 09:47
39F:→ moslaa: 不像印度種性制度到現在還很強力,就是因為種姓制度根基 05/28 09:48
40F:→ moslaa: 在印度的文化,與其說是被當年征服的雅利安人強制 05/28 09:49
41F:→ moslaa: 不如說是雅利安人推波助瀾,把當時印度社會本來就有的 05/28 09:50
42F:推 innominate: 好的,原來你是來亂的,懂了 05/28 09:50
43F:→ moslaa: 階級/職業世襲等文化,給予明文規定。 05/28 09:50
44F:推 moslaa: 真是快暈過去... 前面最早的留言,我最後談到台獨, 05/28 09:53
45F:→ moslaa: 因為跟正文沒有強烈之因果關係,如果是拿這個說我留言在亂 05/28 09:54
46F:→ moslaa: 我也就算了,畢竟... XD 05/28 09:54
47F:→ moslaa: 但這個我就是寫寫大概前天看到的文,也要被嫌喔 05/28 09:55
48F:→ kkStBvasut: 現在看到朱*璋只會想到朱雪璋迷因(笑) 05/28 10:57
49F:→ helldog: Po主沒聽過秦暉的大共同體社會、小共同社會嗎?還有所謂 05/29 00:40
50F:→ helldog: 的原子化理論,像你說的結點,就是社會上眾多的小共同體 05/29 00:40
51F:→ helldog: 。 05/29 00:40
52F:噓 hizuki: 法國可是相當集權,特別是大革命後警察大區長都是中央任命 05/30 09:32
53F:→ kkStBvasut: 法國的現在... 06/02 13:07
54F:→ kkStBvasut: 不過法國也不再是全部中央任命了 06/02 13:09
55F:→ kkStBvasut: préfet 現在在省裡面除了警察事務以外比較像虛位元首 06/02 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