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rene1014 (irene)
看板baking
標題[其他] 瑪斯卡彭變豆花
時間Tue Aug 8 15:05:09 2017
第一次發文,如有錯誤請指正,謝謝。
長期以來都在baking版潛水,今天第一次發文,
就把自己的失誤Po出來,讓大家引以為鑑。
做過好幾次的重乳酪蛋糕,一直都使用cream cheese
乳酪蛋糕向來都喜歡檸檬口味,總是會在乳酪糊裡面添加檸檬汁
增加酸酸的清爽風味,昨天好不容易擠了時間出來,
打算在父親節表達自己的孝心,算了時間只夠做乳酪蛋糕,
需要裝飾或夾餡的時間不夠,也懶得準備了。
之前聽烘友說可以用馬斯卡彭代替奶油乳酪,口感會比較爽口細緻,
買了貴貴的mascarpone, 只夠做一顆八吋。
結果今天檸檬汁一下到乳酪糊裡去,滑順的乳酪糊立馬變豆花,
http://i.imgur.com/l1JQ6Y1.jpg
慘案發生,怎麼救都救不回來.......orz
補充那一鍋豆花的作法和配方:
1. Mascarpone 500g室溫回溫後拌軟
2. 分次加入蛋黃100g,到這邊都還是滑順的狀態
3. 加入30g檸檬汁,一加下去拌幾下,豆花就出現了。
試過用均質機、隔水加熱、硬打攪拌,愈打分離情況愈嚴重。
這個乳酪蛋糕己經做N次了,下次還是乖乖換回cream chees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3.50.126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king/M.1502175911.A.49C.html
1F:推 Oswyn: 馬斯卡彭我都用鮮奶油加檸檬汁自己作的說,比直接買省多了08/08 18:43
2F:推 kubturub: 原來可以自製,下次來試試看!08/08 20:28
3F:推 passenger10: 那不算酸奶嗎?08/09 00:02
4F:→ Junchoon: 鮮奶油加檸檬汁沒有省多少吧08/09 15:24
5F:→ Inory0216: 鮮奶油加檸檬汁記得好像是酸奶的替代配方(不過不是很08/09 15:59
6F:→ Inory0216: 像)08/09 15:59
7F:推 Oswyn: 1L鮮奶油差不多產出7百多公克馬斯卡彭,差不多省4成吧08/09 16:03
8F:→ Oswyn: 酸奶不用煮,DIY馬斯卡彭要加熱過濾歐08/09 16:04
9F:→ Oswyn: 搜 Homemade Mascarpone 就有很多,也有人用鮮奶或奶粉做08/09 16:12
10F:→ Oswyn: 用奶粉可能就更省了吧XD08/09 16:14
11F:推 felicia828: 欸怎麼沒有人回答原PO問題啊08/10 00:04
12F:→ pppan: 油水分離了,可以試試硬打回來08/10 00:39
13F:→ irene1014: 越打越慘,也有用均質機試過了,分離情況更嚴重。08/10 11:56
14F:推 Oswyn: 不少配方都有馬斯卡彭加檸檬汁也都不會變豆花08/10 14:13
15F:→ Oswyn: 理論上這二種組合應該不會變這樣?原PO可以分享一下你乳酪08/10 14:15
16F:→ Oswyn: 糊的成份跟作法出來參考一下?08/10 14:15
17F:→ Oswyn: 因為檸檬汁的酸性不太強,就連直接加到鮮奶油都不太會結塊08/10 14:17
18F:→ cobal: 檸檬汁的PH=308/10 15:27
19F:推 Oswyn: 跟PH關係不大相較白醋跟酒石酸加檸檬汁比較不會結大塊說08/10 16:18
※ 編輯: irene1014 (118.170.7.120), 08/10/2017 22:01:25
20F:推 passenger10: 我都自己做酸奶什麼的 馬茲沒做過XD 里可達市面根本 08/11 11:31
21F:→ passenger10: 買不到囧 08/11 11:31
22F:推 AAOOXX: 我猜溫度問題,我上週把馬斯卡朋放室溫打發也是油水分離, 08/14 21:39
23F:→ AAOOXX: 我覺得不能跟cream cheese一樣放室溫 08/14 21:39
24F:推 hangten777: 馬斯卡彭不要退溫打 分離了就沒救了 越打只會越慘 08/2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