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tsuna16 (setsuna16)
看板baking
標題[問題] 麵包機做漢堡麵包配方指點
時間Sun Jul 23 16:40:15 2017
夏天室溫29~31度
材料
高粉 245g
水 155g
糖 30g
鹽巴 1/4匙
奶油約10g
酵母菌 2.5-3g
做法
由於是夏天,於是水有事先冰過
使用的是1000t麵包機
1.奶油和酵母菌以外都放進麵包機攪拌
使用20的麵糰形成
2.麵糰成團後丟進奶油
酵母菌放酵母菌專用孔
3.50分鐘過後
麵糰很黏,拿筷子戳會拉出長長的麵糰
戳過的洞會留著,但整個麵糰濕黏有彈性
↑問題點
因為是發酵不足,麵糰挪到盆子裡放進烤箱(旁邊放一杯水)繼續發酵,約15分鐘後倒
出來,有比較彭,但一樣沾黏,分割後非常難成形,就一坨一坨的orz
4.整型後二發中
目前
http://i.imgur.com/DoRe1SR.jpg
主發完很顯然是失敗了
但不想浪費食材
想說拿去烤應該能吃……?
總之不知道為何麵糰發酵失敗
我自己是覺得水加太多以及酵母菌偏少造成
酵母菌確切來說用量是小匙的八分
如圖
http://i.imgur.com/efvptEH.jpg
目前麵糰是想烤又覺得捨不得丟啊QQ
結果成品如下
http://i.imgur.com/RmZGqhq.jpg
可以吃!而且也很鬆軟
但是作為漢堡麵包還差得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1.98.166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king/M.1500799217.A.DA1.html
※ 編輯: setsuna16 (1.161.98.166), 07/23/2017 17:26:14
1F:→ kpier2: 沒用過麵包機,不過很好奇這個『50分鐘過後』是參考哪 ?07/23 19:13
麵包機會顯示程序完成後的時間
※ 編輯: setsuna16 (1.161.98.166), 07/23/2017 23:36:52
※ 編輯: setsuna16 (1.161.98.166), 07/23/2017 23:37:14
2F:→ Tyeng7582963: 我沒用過麵包機,但覺得你的順序放的很特別,一般07/24 23:03
3F:→ Tyeng7582963: 都是麵粉、鹽、糖、速發酵母及水先丟去攪拌,然後07/24 23:04
4F:→ Tyeng7582963: 成團表面較光滑時在加入奶油07/24 23:04
5F:→ Tyeng7582963: 如果是用乾酵母要先讓它在溫水靜至一下才可使用,感07/24 23:05
6F:→ Tyeng7582963: 覺圖片中的麵團沒有揉好,就拿去發酵,表面應該是07/24 23:05
7F:→ Tyeng7582963: 比較光滑不黏手07/24 23:05
8F:→ Tyeng7582963: 而且發酵時要確實滾圓來發酵,圖中感覺是很扁的樣子07/24 23:06
9F:→ Tyeng7582963: 做烘培很講求經驗,失敗幾次都是正常的,多看教學影07/24 23:08
10F:→ Tyeng7582963: 片或是請教別人,及多練習,你也可以做的好唷!07/24 23:08
11F:→ Tyeng7582963: 上面補充一下乾酵母是指新鮮酵母,不是市售的速發07/24 23:10
12F:→ Tyeng7582963: 酵母07/24 23:10
哦哦有人回覆,謝謝!!!
是因為麵包機畢竟機器,因此麵糰溫度偏高
夏天很容易發過頭囧
而奶油後放是看到有這樣做的,理由就不知道了
因為是夏天,google都說溫度高要注意麵包水量減少、放冰塊或用冰水、減少酵母菌,但
總之圖片那一陀黏稠彈性物,到底是發酵不足還是過多次發酵也沒懂
不是我不滾圓
是黏稠癱軟到幾乎無法整形QQ
是說烤完口感類似滿福堡的麵包…
13F:推 donkilling: 1000t的行程20在攪拌後段就會自行昇溫07/24 23:25
14F:→ donkilling: 建議用烏龍麵糰的行程來攪拌就好07/24 23:26
15F:→ donkilling: 夏天可以的話,用麵包機當攪拌器最好是做冷藏發酵07/24 23:28
好的!
的確不如讓麵包機純攪拌
發酵拿出來外套應該能發好
16F:→ kpier2: 你的麵糰黏而不軟: 建議奶油加到30g,加顆雞蛋當乳化劑07/25 00:25
已經很濕很黏了再加奶油或雞蛋?!
※ 編輯: setsuna16 (1.161.74.20), 07/27/2017 00:07:31
17F:推 twinkling113: 我也是習慣用1000t的20來打麵團,不過夏天我會先放 07/27 13:13
18F:→ twinkling113: 除了鹽、酵母和奶油以外的材料,成團後放冰箱半小 07/27 13:13
19F:→ twinkling113: 時,除了降溫也是讓他自我分解,拿出來後先加酵母再 07/27 13:13
20F:→ twinkling113: 放鹽,等筋性出來後再加奶油。還有水要視情況慢慢加 07/27 13:13
21F:→ twinkling113: ,覺得麵團整體很濕黏的話應該是水分太多了。另外 07/27 13:13
22F:→ twinkling113: 我的20模式跑完麵團都發酵好了喔!不知道你的發酵 07/27 13:13
23F:→ twinkling113: 不足是怎樣判斷的呢? 07/27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