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0ul4 (スケジュール)
看板baking
標題[問題] 吐司薄膜
時間Thu May 4 17:27:55 2017
1.問題敘述/食譜配方:
As title,
其實就只想確認狀態到不到班
詳細過程則是作為改善的參考一起記錄
高筋麵粉 300g 細砂糖 30g 鹽 5g 無鹽奶油 15g 水 135g 鮮奶 70g 酵母 3g
以上使用吳寶春金牌牛奶土司配方依比例換成一條12兩吐司的量
由於手邊只有自製天然水果酵母的老麵種,依照carol老師建議添加200g
其中35g水換成鮮奶油
手揉過程中因為經驗不足分五次加入水分,最後決定減量10g水(天然酵母老麵種也含有
水分,再加覺得有點難揉了)
依照時間順序放上薄膜和麵糰狀態照
想請有經驗的版友幫忙看看最後是否有達到薄膜完成的程度
這是第三次玩手揉麵團
發現直接消毒流理台操作真的方便很多,流理台可以分散手溫、加上冰水真的可以隨時把
微溫的麵團降溫到有點涼的程度,就算在剛加水的濕濕爛爛期,足夠大小的平面也比調理
盆好用多了(新手真的很笨)
萬分感謝
2.相關圖片
(選擇性檢附):
1)擴展程度? 麵團已經有光澤
http://i.imgur.com/U8qzN7G.jpg
本來做到這邊麵團越來越軟黏,怕搓揉過度攤掉想收了,放了15分鐘看影片覺得還是不夠
,想想黏桌子好像可能靠甩麵摺疊改善,又重新開始下面步驟
2)再甩打+洗衣板揉一陣子以後麵團狀態,有點黏但是整坨用力拉是可以完整離開桌面不
沾黏(或微微沾黏)
http://i.imgur.com/QCO7maX.jpg
3)此時的薄膜狀態
(抱歉邊揉邊拍對焦很難掌控)這時麵糰非常柔軟、可以拉得比(1)薄
http://i.imgur.com/q4oVl9h.jpg
http://i.imgur.com/jLWm2e5.jpg
http://i.imgur.com/Jd2mvYY.jpg
http://i.imgur.com/jSL9Iky.jpg
4)最後整形完成的樣子
http://i.imgur.com/hmWP1CZ.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7.127.228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king/M.1493890077.A.F44.html
1F:推 donkilling: 看到手揉麵團製作土司只能先推再說XD05/04 18:01
囧的是,這次換平台以後我發現自己力氣還頗大的wwwwww
使用調理盆我反而使不上力一直做不好
還有....沒預算就是這樣啊(哭)
想想能自學成功的話也是一件好事啦
※ 編輯: g0ul4 (118.167.127.228), 05/04/2017 18:36:19
2F:推 capik: 3有薄膜了,但有些軟是因為溫度有些高。還有揉的沒有很平鈞05/04 19:17
3F:→ capik: 。但總體ok,手揉這樣很勵害了。05/04 19:17
4F:→ g0ul4: 耶~~太感謝你的回答,的確我的冰水沒有很冰因為太晚放冰05/04 19:31
5F:→ g0ul4: 箱XD 想另外請問揉沒有很均勻是怎麼看呢? 因為筋膜不平均05/04 19:31
6F:→ g0ul4: 嗎?05/04 19:31
7F:推 lovelybi: 我都手揉耶!流理台夠大,鋪上不銹鋼揉面墊,但甩麵糰05/04 22:44
8F:→ lovelybi: 時超怕被鄰居投訴@@05/04 22:44
我都挑18:00以後21:00前甩麵,不太擔心吵到人:)
9F:推 luvbxw: 手揉可以這樣很厲害了,有一次揉600g麵粉揉完手還在抖05/05 01:13
好厲害~~
600g我應該也不行XDDD
還好一個人吃做12兩就能吃很久
(挑食又愛換口味的人)
10F:→ action4jerry: 雖然手揉不能要求太高,但這並沒有到薄膜階段。05/05 04:20
沒關係就多練習而已
都自己養酵母了XD
比較想知道要怎麼判斷~~~
11F:→ Inory0216: 這還不算有薄膜。沒機器的話比較推用拉折法做佛卡夏或05/05 10:08
12F:→ Inory0216: 巧巴達之類的麵包,吐司要用手揉...技巧要很好。05/05 10:08
可是我比較想吃吐司耶XD
教我怎麼看我多練習PLZ
13F:推 xiaoxiao: 還沒到擴張展階段哦,在家手揉你就別要求了05/05 11:59
請問怎麼說呢?
我很需要有依據可以做修正
也是因為自己看影片不準所以上來求救:)
14F:→ Inory0216: 比較簡單的判斷,你拉開膜以後,可以隔著膜看到手指的 05/05 12:43
15F:→ Inory0216: 指紋 05/05 12:43
16F:→ Inory0216: google手套膜有很多圖片可以參考05/05 12:44
太感謝了,原來薄膜可以張到這樣的程度
再找一次才發現不少網路影片還是不夠清楚
雖然這次的麵團來不及救了
下次一定要更進步!!!
17F:推 Mieruyo: 手揉+1,從濕濕黏黏到光滑Q彈的麵團真的很有成就感 XD05/05 13:31
18F:→ Mieruyo: 手揉無法跟機器比薄膜,不過你的麵團還需要在甩打一下,05/05 13:36
濕黏到光滑真的超有成就感啊~~~
我還開心這次可以像CAROL那樣洗衣板搓揉濕濕的麵糰(上回無法)
這樣下來應該是對溫度的掌握還不夠好+短時間內甩打的次數不夠多
因為我當時已經手揉超過25分鐘了XD
※ 編輯: g0ul4 (118.167.127.228), 05/05/2017 14:56:46
19F:推 capik: 要實際知道薄膜的樣子,可以找有攪拌機朋友,看看攪拌機揉 05/06 09:41
20F:→ capik: 過的面團,摸摸看,拉拉看,就能狀況好的薄膜是怎樣。 05/06 09:41
21F:→ capik: 不過土司雖然重薄膜,卻不用執著在薄膜,你揉的程度已經足05/06 09:41
22F:→ capik: 夠做出好吃的土司了。05/06 09:41
23F:→ capik: 其次手揉要省力,可以用免揉方式,前一晚先面粉加水,捎微 05/06 09:41
24F:→ capik: 攪拌成團後,放冰箱,讓他低溫自然出筋,隔天再揉就快很多05/06 09:41
25F:→ capik: 。05/06 09:41
26F:→ g0ul4: 我有試過低溫發酵法,昨天發現好像因為我是野生酵母老麵種05/06 12:06
27F:→ g0ul4: ,成品真的很酸麵包的味道(之前都用直接發發酵反而不會酸 05/06 12:06
28F:→ g0ul4: ),謝謝C大建議,我想如果在發酵前低溫水合應該酸味和筋 05/06 12:07
29F:→ g0ul4: 度都會好很多,真心感謝05/06 12:07
30F:推 capik: 對的,主要是手揉,所以低溫階段不加酵母。05/06 20:17
32F:→ d504441: 我也是手揉,心情不好的時候摔個麵團真的會減壓05/06 21:46
33F:推 wue5610: 我完全沒辦法手揉麵團,建議網路打薄膜看看圖片,但是不05/08 00:31
34F:→ wue5610: 用到手套膜,加油。05/08 00:31
35F:推 frog20605: 手揉過一陣子 一次大概是600g粉…會揉到起笑05/08 22:54
36F:→ frog20605: 但是這應該還不到薄膜 至少要看的到手指才算05/08 22:54
很開心看到原來這麼多人手揉
畢竟我是個機器北七
控制自己的雙手比控制麵包機容易多又可以臭屁很開心^_^
※ 編輯: g0ul4 (114.137.106.0), 05/13/2017 02:13:25
37F:推 hihigirl: "自製麵包研究室 " 這本書有很多圖片參考唷 可以去書店 06/01 15:15
38F:→ hihigirl: 翻翻看 而且是手作取向 06/01 15:15
39F:推 shaujiun: 手揉+1,水合後能甩就甩,出膜很容易 1.172.83.31 01/11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