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shuan (葉葉)
看板baking
標題戚風蛋糕不上色
時間Sun Apr 23 20:36:47 2017
大家好,我做的戚風蛋糕不知為何表面無法有漂亮的咖啡色
先附上我的比例
低筋麵粉:50克
蛋:三顆
糖:45克
牛奶:40克
油:40克
醋:5克(代替檸檬汁)
作法:
1.油跟牛奶稍微加熱攪均勻
2.過篩2次的麵粉加入牛奶裡
3.加入蛋黃到麵糊裡
4.蛋白發泡到有大氣泡時加入醋,分三次加入糖
5.繼續攪拌到蛋白發泡成有勾子的形狀
6.倒入部分蛋白到蛋黃糊裡,輕輕攪拌均勻後再把蛋黃糊全部加進蛋白攪拌均勻
7.拿高高倒入烘焙模裡
8.放進已用200度遇熱20分鐘的烤箱裡,180度烤15分鐘
(原本看教學應該要在這時有上色的,但是我的都沒顏色 )
9.拿出來劃刀後再用160度烤35分鐘
P.S 我用的是旋風式烤箱,上下各有一圈加熱條的那種
這是我烤出來的樣子
http://i.imgur.com/d3KCsG9.jpg
而這是我理想中的樣子
http://i.imgur.com/Cw9Z271.jpg
剛剛在cook版有得到一些建議
鋪紙是因為我是不沾烤模,我以為這樣會讓蛋糕爬不起來
所以才鋪紙讓他有抓力
但網友建議不要鋪比較好,這樣蛋糕會縮起來
想說這邊的網友比較有經驗
想請教一下,我蛋糕表面不上色的原因出在哪呢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116.204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king/M.1492951009.A.748.html
1F:→ Junchoon: 先檢查烤箱上火吧 04/23 20:52
2F:→ jshuan: 問個笨問題,請問我要怎麼檢查上火?只有一個開關,用測量 04/23 20:55
3F:→ jshuan: 溫度的方式是不是不準 04/23 20:55
4F:推 minerva1114: 用烤箱溫度計,分別放在上層和下層的位置測試。 04/23 21:06
5F:→ Inory0216: 除了烤箱,建議先買個標準的中空戚風模跟換個配方吧。 04/23 21:46
6F:→ Inory0216: 戚風不能用不沾膜,會長不高,不能墊紙,冷卻的時候會 04/23 21:46
7F:→ Inory0216: 縮。新手的話看看克萊兒小站裡的穀研所戚風或是孟老師 04/23 21:46
8F:→ Inory0216: 周老師的配方吧,比較容易抓問題。 04/23 21:46
9F:→ ruby40861: #代修標題(請注意符號) 04/24 00:19
10F:推 supermasuman: 糖是什麼糖? 04/24 13:21
11F:推 papabearche: 你鋪的紙看起來也是烘焙紙不沾阿XD 04/24 14:48
12F:推 breakingdown: 覺得買個專用模有必要,如果將來常常會烤的話 04/24 19:34
13F:→ jshuan: 糖是台糖的白砂糖 04/24 19:59
14F:→ jshuan: 表面感覺是光滑的一層,但是我想要的是像拜拜蛋糕那種QQ 04/24 20:01
15F:→ jshuan: 打發蛋白的時候我有分三次加進去,這樣還是會造成糖沒融化 04/24 20:03
16F:→ jshuan: 而浮在表面嗎? 04/24 20:03
17F:推 Arquera: 感覺烤箱上火有問題 04/24 22:19
18F:→ mirageme: 旋風功能可以關嗎? 04/24 23:46
19F:→ Roxin707: 顏色跟烤箱比較有關係吧 用溫度計或是吐司法看上火有沒 04/25 10:33
20F:→ Roxin707: 有熱吧 04/25 10:33
21F:推 silversands: 這配方不太正確的感覺,光糖就少太多了! 04/26 22:00
22F:→ kpier2: 其他別動,糖加到100g就可以 04/27 00:57
23F:→ kpier2: 應該這麼說: 你的蛋黃糊居然是無糖的! 04/27 01:02
24F:→ neveneve: 三顆蛋的配方,糖加到100似乎多了點,6、70就夠了 04/27 04:53
25F:→ s408132000: 樓主的糖可能要增加,糖影響色澤、蛋白打發後的組織 05/05 10:18
26F:→ s408132000: 扎實度 05/05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