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syellow7 (Mrsssssss)
看板baking
標題[問題] 求救!戚風蛋糕空心(附圖)
時間Mon Apr 17 16:49:34 2017
求救各位啊!
是這樣的,因為第一次做的戚風蛋糕,很美好的成功,除了不凹不縮腰什麼的
蛋糕組織也很細膩。信心度大增之下,接著做了第二顆,第二顆開始就是悲劇了!
也因為第一顆的成功第二顆做的時候感覺自己也比較"隨興"一點,
果不其然出來就是個大空心。靠近煙囪的地方很濕潤口感大概像發糕之類的!
想說第三顆還是認真做,蛋黃乳化跟蛋白打發都特別注意,
但很不幸的還是失敗!結果也跟第二顆一樣。
我的問題是,由於我第二、三顆的溫度、材料量都沒有變,
都是照原本第一顆成功的去做,烤前該震烤後該倒扣步驟也都沒省略,
那問題出在哪裡呢?會是蛋白打得不好?或者是拌蛋白與蛋黃糊出問題?
先給大家看一下第三顆戚風的樣子!
http://imgur.com/8Xe7f47
第二顆戚風,蛋白打發的程度靠近這個狀態,尖端比較長(圖轉網路)
http://imgur.com/04hV0JS
第三顆戚風,想說會不會打發成度不夠就打到接近這樣(圖轉網路)
然後第三顆的蛋白盆邊邊有出現一點泡泡狀,
正常來說應該是會很滑順的貼著鋼盆吧,但泡泡狀況不明顯,
http://imgur.com/vfwaDt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4.64.230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king/M.1492418977.A.35D.html
1F:→ neveneve: 配方?做法? 04/17 17:03
2F:→ lovechipx2: 我有一次敲很多下也是這樣 是不是消泡了? 04/17 17:10
4F:→ isyellow7: 步驟也都沒有漏,想說是不是可以特別注意哪些動作? 04/17 17:15
5F:推 nznz: 妳第一次做紅茶水是溫的嗎 04/17 19:05
第一次紅茶水是冷卻的!二、三次都是微微溫,溫度也影響嗎?之前也有看過使用溫水的戚風蛋糕
6F:→ nznz: 蛋黃麵糊有照她確實做?可能是乳化的問題 04/17 19:07
7F:推 nznz: 加完橄欖油有像美奶滋? 04/17 19:10
8F:推 attack0214: 出筋? 04/17 21:13
也想過是不是蛋黃糊部份出問題,我在攪拌蛋黃與糖、油的時間似乎滿久的,倒入麵粉後就沒有打過久怕出筋,所以整個蛋黃糊是流動的,還是其實在拌麵粉之前也不能打太久呢?
10F:→ pommpomm: 戚風常見QA,應該大部分問題都有在裡面吧 04/17 21:54
11F:→ Junchoon: 你這看起來應該沒烤熟吧... 04/17 21:59
熟度應該是有的,因為設定上跟第一顆成功的溫度時間都相同
※ 編輯: isyellow7 (106.104.67.183), 04/18/2017 17:17:32
※ 編輯: isyellow7 (106.104.67.183), 04/18/2017 17:25:33
※ 編輯: isyellow7 (106.104.67.183), 04/18/2017 17:28:07
12F:→ Junchoon: 不是溫度時間一樣就有熟啊,戚風熟度差一點就差很多 04/18 19:00
13F:→ kimmiss: 像發糕的口感就是烤不夠 04/18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