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n01684 (踏上下個旅程)
看板baking
標題[問題] 麵包發酵跟烘烤問題
時間Mon Apr 10 21:24:04 2017
1.問題敘述/食譜配方:
配方-用隔夜中種的方式
中種:
高筋麵粉700克、水450克、速發酵母2克
主麵糰:
高筋麵粉300克、水170克、砂糖100克、鹽10克
發酵奶油80克、速發酵母8克、天然酵種150克(可省略)
如果沒有天然酵種,直接省略,然後水分請酌增25克
奶油只加20克
水加了130克,看起來有成團就沒再加了
剛發現是不是因為我忘了加速發酵母8克??還是奶油跟水的影響?
誤以為只加天然酵種就可以
發吐司的麵團總重大概是480-490g
一共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 我吐司烤完之後,角落或下層都會偏硬
是我烤盤先預熱的關係?下火溫度太高?或是放在下層烘烤的關係?
第二個問題是 我吐司之前只有一次有發到大概8-9分
之前其他次跟這一兩天做的時候,吐司都會發不高
一開始都是用烤箱的發酵功能發酵,旁邊會放一碗熱水,吐司膜上會放上一層保鮮膜,
會用橡皮筋綁緊
後來看到說電鍋也可以
電鍋的話我是直接開保溫功能,一樣上面放一層保鮮膜,用橡皮筋綁緊
昨天第一次有發到7-8分
但拿出來時沒拿好有點歪掉,結果整個大消風,只剩5分
後來再做另一個麵團時,也是發到7-8分
小心一拿出來,馬上也是消風
烤完如圖二,都只有一半的高度
之前也有試過用電鍋發酵
但是上次是發到9分高,但跟保鮮膜接觸了,把保鮮膜打開就也消風了
所以想請問是可以用電鍋發酵嗎?昨天後來有看到別篇是說電鍋裡面也要放一杯水才可以?
不過我昨天有另外兩個麵團是做小餐包,是都有發成功,撥開來也都有牽絲
2.相關圖片
(選擇性檢附):
第一個問題的圖
http://imgur.com/uVEcy6a
第二個問題的圖
http://imgur.com/oGNBigD
謝謝大家的幫忙
希望能做出好吃的吐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5.179.42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king/M.1491830648.A.AB8.html
1F:→ Junchoon: 你配方的油和水少了那麼多當然口感會不一樣啊... 04/10 22:26
2F:→ Junchoon: 做麵包的水分不是加到剛好成團就好吧,這個配方水分 04/10 22:27
3F:→ Junchoon: 已經不算多了,你再減水減油一定會偏乾偏硬啊 04/10 22:28
4F:→ Junchoon: 而且你後面的酵母忘記加,發酵一定差很多的 04/10 22:28
5F:→ Junchoon: 發酵麵糰如果放在密閉烤箱就不需要蓋保鮮膜 04/10 22:29
6F:→ Junchoon: 發酵的麵團一移動就會消風,你的麵團有打到有薄膜嗎? 04/10 22:30
7F:→ shan01684: 所以是說放在烤箱發酵就不用另外加保鮮膜或布嗎? 04/10 22:36
8F:→ shan01684: 只要放一碗水增加烤箱內的濕度就可以了? 04/10 22:37
9F:→ shan01684: 有這次有打到薄膜,有上網看怎麼分辨擴展跟完成階段 04/10 22:37
10F:→ shan01684: 所以發酵完的吐司盡量不移動的話,那烤箱怎麼預熱?? 04/10 22:39
11F:→ Junchoon: 正常來說麵團沒那麼容易消風,應該是你整形手法有問題 04/10 23:05
12F:→ Junchoon: 或是筋度不夠... 04/10 23:06
13F:→ action4jerry: 會消風,通常是過發,發太久了 04/11 01:18
14F:→ Inory0216: 先找個直接法的商酵配方,好好的按照配方成份步驟練習 04/11 07:08
15F:→ Inory0216: 吧 04/11 07:08
16F:推 lovelybi: 我都放烤箱或微波爐發酵,只蓋半濕的豆漿布(麵團會先噴 04/11 07:22
17F:→ lovelybi: 水)。你的配方的確水份太少,第1階段麵團揉好時要有耳 04/11 07:22
18F:→ lovelybi: 垂軟度,再多試幾次吧!(也不要1次就做大量,失敗的話 04/11 07:22
19F:→ lovelybi: 有點浪費@@) 04/11 07:22
20F:→ cobal: 新手不要隨意變更材料,你改的跟原食譜完全不一樣了!! 04/11 08:22
21F:→ peria: 其他戚風、古典巧克力、可麗露...都沒問題 04/20 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