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n01684 (踏上下个旅程)
看板baking
标题[问题] 面包发酵跟烘烤问题
时间Mon Apr 10 21:24:04 2017
1.问题叙述/食谱配方:
配方-用隔夜中种的方式
中种:
高筋面粉700克、水450克、速发酵母2克
主面团:
高筋面粉300克、水170克、砂糖100克、盐10克
发酵奶油80克、速发酵母8克、天然酵种150克(可省略)
如果没有天然酵种,直接省略,然後水分请酌增25克
奶油只加20克
水加了130克,看起来有成团就没再加了
刚发现是不是因为我忘了加速发酵母8克??还是奶油跟水的影响?
误以为只加天然酵种就可以
发吐司的面团总重大概是480-490g
一共有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 我吐司烤完之後,角落或下层都会偏硬
是我烤盘先预热的关系?下火温度太高?或是放在下层烘烤的关系?
第二个问题是 我吐司之前只有一次有发到大概8-9分
之前其他次跟这一两天做的时候,吐司都会发不高
一开始都是用烤箱的发酵功能发酵,旁边会放一碗热水,吐司膜上会放上一层保鲜膜,
会用橡皮筋绑紧
後来看到说电锅也可以
电锅的话我是直接开保温功能,一样上面放一层保鲜膜,用橡皮筋绑紧
昨天第一次有发到7-8分
但拿出来时没拿好有点歪掉,结果整个大消风,只剩5分
後来再做另一个面团时,也是发到7-8分
小心一拿出来,马上也是消风
烤完如图二,都只有一半的高度
之前也有试过用电锅发酵
但是上次是发到9分高,但跟保鲜膜接触了,把保鲜膜打开就也消风了
所以想请问是可以用电锅发酵吗?昨天後来有看到别篇是说电锅里面也要放一杯水才可以?
不过我昨天有另外两个面团是做小餐包,是都有发成功,拨开来也都有牵丝
2.相关图片
(选择性检附):
第一个问题的图
http://imgur.com/uVEcy6a
第二个问题的图
http://imgur.com/oGNBigD
谢谢大家的帮忙
希望能做出好吃的吐司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5.179.42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91830648.A.AB8.html
1F:→ Junchoon: 你配方的油和水少了那麽多当然口感会不一样啊... 04/10 22:26
2F:→ Junchoon: 做面包的水分不是加到刚好成团就好吧,这个配方水分 04/10 22:27
3F:→ Junchoon: 已经不算多了,你再减水减油一定会偏乾偏硬啊 04/10 22:28
4F:→ Junchoon: 而且你後面的酵母忘记加,发酵一定差很多的 04/10 22:28
5F:→ Junchoon: 发酵面团如果放在密闭烤箱就不需要盖保鲜膜 04/10 22:29
6F:→ Junchoon: 发酵的面团一移动就会消风,你的面团有打到有薄膜吗? 04/10 22:30
7F:→ shan01684: 所以是说放在烤箱发酵就不用另外加保鲜膜或布吗? 04/10 22:36
8F:→ shan01684: 只要放一碗水增加烤箱内的湿度就可以了? 04/10 22:37
9F:→ shan01684: 有这次有打到薄膜,有上网看怎麽分辨扩展跟完成阶段 04/10 22:37
10F:→ shan01684: 所以发酵完的吐司尽量不移动的话,那烤箱怎麽预热?? 04/10 22:39
11F:→ Junchoon: 正常来说面团没那麽容易消风,应该是你整形手法有问题 04/10 23:05
12F:→ Junchoon: 或是筋度不够... 04/10 23:06
13F:→ action4jerry: 会消风,通常是过发,发太久了 04/11 01:18
14F:→ Inory0216: 先找个直接法的商酵配方,好好的按照配方成份步骤练习 04/11 07:08
15F:→ Inory0216: 吧 04/11 07:08
16F:推 lovelybi: 我都放烤箱或微波炉发酵,只盖半湿的豆浆布(面团会先喷 04/11 07:22
17F:→ lovelybi: 水)。你的配方的确水份太少,第1阶段面团揉好时要有耳 04/11 07:22
18F:→ lovelybi: 垂软度,再多试几次吧!(也不要1次就做大量,失败的话 04/11 07:22
19F:→ lovelybi: 有点浪费@@) 04/11 07:22
20F:→ cobal: 新手不要随意变更材料,你改的跟原食谱完全不一样了!! 04/11 08:22
21F:→ peria: 其他戚风、古典巧克力、可丽露...都没问题 04/20 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