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標 題Re: [問題] 假如當時街亭是趙雲去守而不是馬謖守
發信站HGC Boardband (Sun Apr 24 05:58:04 2005)
轉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ws.moat.net!feeder.ecngs.de!ecngs!
On 20 Apr 2005 04:54:44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運昌隆ꄩ wrote:
::>※ 引述《暴 民 <
[email protected]>, 看板: SAN》之銘言:
::>: On 15 Apr 2005 12:06:13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運昌隆ꄩ wrote:
::>: 街亭除了在第一次出現過後,就再沒有出現過,在這之前或後
::>: 都不是部隊屯軍的位置,這樣的城不會怎樣好守。相反陳倉的
::>: 位置就重要得多,屯軍或戰爭發生頻繁,城防的建設只有越堅
::>: 固。
::>
::>鐘離之戰守住十萬魏軍的鐘離也是第一次出現,會不好守嗎?
鐘離當時已經是淮河上的防衛重鎮,怎可以與街亭這破落
小鎮比較。鐘離除了有屯軍外,守將還是徐州刺史。
::>有沒有可能因戰爭頻繁反而城防破敗?
經過破敗就會建設更堅固的城防。
::>: 封鎖蜀軍在街亭城,隴右已經打通,張郃的兵力不弱,要抵擋
::>: 蜀援軍不難,而且關山道已通,魏軍援軍也能開到。
::>
::>請問何記隴右已通?隴右已通,蜀大軍又在街亭一地,有可能會
::>作這種部署嗎?
蜀軍守城不守道,自然令關山道大開,街亭不是監控關山道
的堡壘。
::>那二次北伐不也可以「封鎖魏軍在陳倉城,孔明的兵力不弱,要
::>抵擋魏援軍不難,而且散關已通,蜀軍援軍也能開到」?
只是你覺得蜀軍不弱,可以抵擋魏援軍,從諸葛亮的決定是
攻城又不阻援來看,他可沒有想過要圍點打援。
::>: 蜀漢大名頭的將軍怎樣比都比馬謖資深,調動他們到先鋒,馬
::>: 謖怎樣指揮他們。
::>
::>所以那些大名頭底下原有的兵全部調給馬謖,本人都留在祁山陪
::>諸葛亮,是這樣嗎?
祁山也不是諸葛亮所處的位置,他應是在祁山附近的西縣,
沒有出戰的將領,當留在主營。
::>: 祁山的魏軍不會多,並沒有需要留太多兵在祁山?最需要用兵
::>: 只有街亭一處,不投放兵力是不可能。
::>
::>兵力放在祁山可以靈活運用。
怎樣靈活運用?諸葛亮遠離街亭,如果控有太多部隊的話,
只是浪費。
::>: 《三國志》的蜀漢部分是陳壽寫的,他們應是按照自己所看的
::>: 或聽到的寫成的,這樣都是蜀漢方面的資料。
::>: 史書總會隱惡揚善,諸葛亮是蜀漢士子的偶像,陳壽多加褒美
::>: 是有可能。
::>
::>所以三國志魏書算是魏方資料、吳書算是吳方資料嘍?
陳壽在寫《魏書》和《吳書》時主要是參考魏方和吳方資料
寫成的,因此內容因資料來源的影響,一樣會保留了魏方或
吳吳方的說法。
::>史書也多為當權者隱諱,所以對諸葛亮多加抵毀也是有可能。
把諸葛亮寫得越強對當權者來說可是越高興,諸葛亮不強的
話,司馬懿的那有面子。
::>: 諸葛亮叫馬謖去干什麼,從史料上找不到,《王平傳》也沒有
::>: 提及他們的任務是守城,馬謖選擇易守難攻的南山屯軍也不見
::>: 有錯,守高地並不代表是想從高地進攻。
::>
::>南山易守難攻,這珍貴的資料出於何處?
這不是為什麼珍貴的資料,南山戰場的遺跡不會自己消失,這資
料來至《三國大觀》的「三國勝跡篇」。
::>: 《王平傳》有提及蜀軍發生的爭論,當中沒有提及佔城的問題
::>: 。
::>
::>「亮使馬謖督諸軍在前,與郃戰于街亭。謖違亮節度」
::>
::>或可看為亮使馬謖與郃戰於「街亭」,諸葛亮就是節度他在街亭
::>城作戰,但他卻跑到南山。
怎樣違令沒有說明,王平本傳沒有提及有守城的命令,違令可能
是指諸葛亮叫馬謖死守戰線,馬謖棄軍逃走。
::>: 這城除了《張郃傳》有提及外就沒有其他參考資料,能找到的
::>: 說法馬謖屯軍的南山距離舊縣城約十里。
::>
::>「城應不在南山附近」,請問十里的距離算不在附近嘛…= =”
一個數里外的城代表城池對封鎖魏軍在山區的作用不大。
::>: 就以《孫子》來說,「九地篇」講的是決戰之地的選擇,馬謖
::>: 是任務是抵擋和封住魏援軍進入隴右,這是守勢,從戰場的選
::>: 擇來看,不利戰的因素同樣適用在魏軍身上,而且覆地對攻方
::>: 的魏軍影響更大,
::>: 除了「九地篇」,更適合參考應是「地形篇」,「地形篇」的
::>: 重要性更在「九地篇」之上,南山按地形來說屬于「險地」,
::>: 依照《孫子》所說「險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陽以待敵。」
::>: 這里強調處高地,就是「行軍篇」也強調需要「處高」。
::>
::>我是由「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一句所以參考九地篇。
這樣的話你怎樣判斷馬謖是錯,覆地利守方,不利攻方。沒有
史料提到馬謖想在南山攻張郃,按地形來說,馬謖是防守的機
會比較大。
::>南山不一定屬險地,不是有個山字就有天險。
::>
::>: 面對生死大事,如果是大家所不認同就不可能只有一人站出來
::>: ,李邈進諫被罰,其他人就不動,不合當時的風氣,按當時的
::>: 社會來說,就是諸葛亮立即把李邈殺頭,還是有人會出頭。
::>
::>可以指教一下當時的風氣嗎?
為義而死在當時是常有的事,更何況只是求情。
::>馬謖違軍令本來就該斬,替他說話是幫他求情。
為什麼只是求情會被遣回成都?蜀漢的重心在諸葛亮的丞相府
,這等于調離權力核心,李邈當時是丞相參軍、安漢將軍,官
位也算不低。為什麼諸葛亮殺馬謖之心這樣堅決?如果馬謖不
是諸葛亮違眾提拔的話,相信馬謖也不用死。
::>: 除非士兵效忠對象是諸葛亮,不然不可能收不回兵權。
::>
::>古時奪兵權從來是件難事,司馬氏在收兵權時就引發不少叛亂。
叛亂的是邊地重兵的獨立兵團,蜀漢的丞相雖然統兵,但屬下
將領都不是諸葛亮的親信,諸葛亮是丞相的話,部隊會聽令,
造反的話,根本沒有人會跟隨。
司馬氏是慢慢加固對兵權的控制,先控制中央軍,然後才去除
曹氏舊部。諸葛亮提拔馬謖可能就是想加強統兵權,把兵馬從
老將手上奪過來。
::>: 獻帝連曹操也見不到,只是被困在宮殿的囚犯,可以比嗎?
::>: 按「出師表」的內容推測,諸葛亮可是不敢管到宮中事務,
::>: 雖然他還是有安插人手在宮中,但劉禪想保的還是一樣安全
::>: ,所以諸葛亮才強調「不能內外異法」。獻帝可是連自己的
::>: 生命也掌握在他人手上。
::>
::>諸葛亮上表裡面語氣算很客氣了,所以才有這種說法。
::>請指教一下劉禪想保誰?
上表沒有說,但從文中特別提及,不會是空穴來風。
::>諸葛亮若真想篡位也未必不行。
篡位者至少要有穩固的統兵權,這權力不是來自皇帝的授權才
可以。
::>: 只是你不想去面對王平官位不高的現實。
::>: 高低是相對的,黃忠當的裨將軍就是真的不低,因為當時只有
::>: 關羽(盪寇)、張飛(討虜)和趙雲(偏)比他高,王平到第
::>: 一次北伐時的裨將軍,前是可以有一大票雜號將軍。
::>
::>王平可能只是沒戰功就沒升官,不能說相對官位不高。
王平的前面已經排了一大票雜號將軍,怎能說高,官位高的話
,怎會只有帶領了千人部隊。
::>誠如閣下提及高低相對,從派去街亭的將軍來看,王平職位已是
::>很高。
沒有證據可以說明。
::>: 用少數部隊去收編地方軍就可以,只要魏軍回不了隴右,不用
::>: 擔心他們會這樣快反叛。
::>
::>隴右沒兵怎可防魏軍回不了隴右,難保張郃不會「封鎖蜀軍在街
::>亭城,隴右已經打通,張郃的兵力不弱,要抵擋蜀援軍不難,而
::>且關山道已通,魏軍援軍也能開到」。是不?
理解錯誤,要令魏軍不能進屋,不是派人四散守在牆壁下,是
應該守在門口,集中部隊守在通向隴右的要道關山道,把魏軍
封在關山道中,何需四散部隊在隴右。
::>: 諸葛亮自己也沒有多少作戰經驗,主帥也沒有需要親臨前線,
::>: ,也需要安排接收三郡,後勤和補給作業,加上對馬謖的信任
::>: ,自放心交付主力給馬謖調度。
::>
::>問題是其他將軍的兵呢?「接收三郡,後勤和補給作業」七扣八
::>扣還能剩多少兵?
這些都不需要花太多兵,曹操派遣去接收荊南三郡的只有劉巴
而已,要是曹操不是在赤壁戰敗,劉巴已經完成任務。主要的
蜀漢大軍成功抵擋魏軍援軍,接收三郡只是簡單任務。
::>: 有王平斷後,蜀軍潰逃後自是返回主營,他們不是在自己境內
::>: ,沒有家可以逃。
::>
::>守的地方不同,請指教何載王平斷後。
::>不是人人都是007,無糧很難回境內,何況主營那時也撤了。
王平駭住張郃後,慢慢收集散兵後撤退,這時候相信是王平斷
後才有辦法安全撤退。在街亭戰敗後,主營應還沒有撤。
::>: 追擊潰散的軍隊當然沒有風險,但你怎樣判斷對方真的是潰散
::>: ,判斷錯誤就會換來戰敗甚至死亡,參考後來張郃是怎樣死的
::>: 就明白。
::>
::>已絕汲道,記「眾皆星散」了難道張郃還看不出來?
張郃還是看到有整齊部隊在陣,而且這樣輕易就破蜀軍,怎樣
說也需要防是偽敗,加上也沒有必要追擊,守住關山道出口,
蜀軍根本佔領不了隴右,完成戰略目標已經足夠。
::>: 蜀漢精簡兵馬後還有兵力十萬,在第一次北伐時的兵力當更多
::>: ,失去一兩萬才佔多少。
::>
::>蜀漢後期兵力比前期還多,十萬還要扣後防、補給能夠真正上戰
::>場的又有多少?失去一、二萬已達五分之一,曹操赤壁大敗也才
::>損失多少兵力而已。
::>
::>損失若達萬人三國志沒記也太可疑。
這是最壞的計算,魏方記錄也沒有提及有多大戰果,蜀方的損
失應不多。
::>: 官位一直沒有升,相對的地位就是低,高階將領也不可能只領
::>: 千人的部隊。
::>
::>先前提過,影響領兵的條件太多,不能只以領兵數就推他官位不
::>高。
不是只看領兵數,官位和領兵數兩者在這事上是配合的。
--
暴 民
香港總部
http://www.glink.net.hk/~k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