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假如当时街亭是赵云去守而不是马谡守
发信站HGC Boardband (Sun Apr 24 05:58:04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ws.moat.net!feeder.ecngs.de!ecngs!
On 20 Apr 2005 04:54:44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引述《暴 民 <
[email protected]>, 看板: SAN》之铭言:
::>: On 15 Apr 2005 12:06:13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街亭除了在第一次出现过後,就再没有出现过,在这之前或後
::>: 都不是部队屯军的位置,这样的城不会怎样好守。相反陈仓的
::>: 位置就重要得多,屯军或战争发生频繁,城防的建设只有越坚
::>: 固。
::>
::>钟离之战守住十万魏军的钟离也是第一次出现,会不好守吗?
钟离当时已经是淮河上的防卫重镇,怎可以与街亭这破落
小镇比较。钟离除了有屯军外,守将还是徐州刺史。
::>有没有可能因战争频繁反而城防破败?
经过破败就会建设更坚固的城防。
::>: 封锁蜀军在街亭城,陇右已经打通,张合的兵力不弱,要抵挡
::>: 蜀援军不难,而且关山道已通,魏军援军也能开到。
::>
::>请问何记陇右已通?陇右已通,蜀大军又在街亭一地,有可能会
::>作这种部署吗?
蜀军守城不守道,自然令关山道大开,街亭不是监控关山道
的堡垒。
::>那二次北伐不也可以「封锁魏军在陈仓城,孔明的兵力不弱,要
::>抵挡魏援军不难,而且散关已通,蜀军援军也能开到」?
只是你觉得蜀军不弱,可以抵挡魏援军,从诸葛亮的决定是
攻城又不阻援来看,他可没有想过要围点打援。
::>: 蜀汉大名头的将军怎样比都比马谡资深,调动他们到先锋,马
::>: 谡怎样指挥他们。
::>
::>所以那些大名头底下原有的兵全部调给马谡,本人都留在祁山陪
::>诸葛亮,是这样吗?
祁山也不是诸葛亮所处的位置,他应是在祁山附近的西县,
没有出战的将领,当留在主营。
::>: 祁山的魏军不会多,并没有需要留太多兵在祁山?最需要用兵
::>: 只有街亭一处,不投放兵力是不可能。
::>
::>兵力放在祁山可以灵活运用。
怎样灵活运用?诸葛亮远离街亭,如果控有太多部队的话,
只是浪费。
::>: 《三国志》的蜀汉部分是陈寿写的,他们应是按照自己所看的
::>: 或听到的写成的,这样都是蜀汉方面的资料。
::>: 史书总会隐恶扬善,诸葛亮是蜀汉士子的偶像,陈寿多加褒美
::>: 是有可能。
::>
::>所以三国志魏书算是魏方资料、吴书算是吴方资料喽?
陈寿在写《魏书》和《吴书》时主要是参考魏方和吴方资料
写成的,因此内容因资料来源的影响,一样会保留了魏方或
吴吴方的说法。
::>史书也多为当权者隐讳,所以对诸葛亮多加抵毁也是有可能。
把诸葛亮写得越强对当权者来说可是越高兴,诸葛亮不强的
话,司马懿的那有面子。
::>: 诸葛亮叫马谡去干什麽,从史料上找不到,《王平传》也没有
::>: 提及他们的任务是守城,马谡选择易守难攻的南山屯军也不见
::>: 有错,守高地并不代表是想从高地进攻。
::>
::>南山易守难攻,这珍贵的资料出於何处?
这不是为什麽珍贵的资料,南山战场的遗迹不会自己消失,这资
料来至《三国大观》的「三国胜迹篇」。
::>: 《王平传》有提及蜀军发生的争论,当中没有提及占城的问题
::>: 。
::>
::>「亮使马谡督诸军在前,与合战于街亭。谡违亮节度」
::>
::>或可看为亮使马谡与合战於「街亭」,诸葛亮就是节度他在街亭
::>城作战,但他却跑到南山。
怎样违令没有说明,王平本传没有提及有守城的命令,违令可能
是指诸葛亮叫马谡死守战线,马谡弃军逃走。
::>: 这城除了《张合传》有提及外就没有其他参考资料,能找到的
::>: 说法马谡屯军的南山距离旧县城约十里。
::>
::>「城应不在南山附近」,请问十里的距离算不在附近嘛…= =”
一个数里外的城代表城池对封锁魏军在山区的作用不大。
::>: 就以《孙子》来说,「九地篇」讲的是决战之地的选择,马谡
::>: 是任务是抵挡和封住魏援军进入陇右,这是守势,从战场的选
::>: 择来看,不利战的因素同样适用在魏军身上,而且覆地对攻方
::>: 的魏军影响更大,
::>: 除了「九地篇」,更适合参考应是「地形篇」,「地形篇」的
::>: 重要性更在「九地篇」之上,南山按地形来说属于「险地」,
::>: 依照《孙子》所说「险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阳以待敌。」
::>: 这里强调处高地,就是「行军篇」也强调需要「处高」。
::>
::>我是由「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一句所以参考九地篇。
这样的话你怎样判断马谡是错,覆地利守方,不利攻方。没有
史料提到马谡想在南山攻张合,按地形来说,马谡是防守的机
会比较大。
::>南山不一定属险地,不是有个山字就有天险。
::>
::>: 面对生死大事,如果是大家所不认同就不可能只有一人站出来
::>: ,李邈进谏被罚,其他人就不动,不合当时的风气,按当时的
::>: 社会来说,就是诸葛亮立即把李邈杀头,还是有人会出头。
::>
::>可以指教一下当时的风气吗?
为义而死在当时是常有的事,更何况只是求情。
::>马谡违军令本来就该斩,替他说话是帮他求情。
为什麽只是求情会被遣回成都?蜀汉的重心在诸葛亮的丞相府
,这等于调离权力核心,李邈当时是丞相参军、安汉将军,官
位也算不低。为什麽诸葛亮杀马谡之心这样坚决?如果马谡不
是诸葛亮违众提拔的话,相信马谡也不用死。
::>: 除非士兵效忠对象是诸葛亮,不然不可能收不回兵权。
::>
::>古时夺兵权从来是件难事,司马氏在收兵权时就引发不少叛乱。
叛乱的是边地重兵的独立兵团,蜀汉的丞相虽然统兵,但属下
将领都不是诸葛亮的亲信,诸葛亮是丞相的话,部队会听令,
造反的话,根本没有人会跟随。
司马氏是慢慢加固对兵权的控制,先控制中央军,然後才去除
曹氏旧部。诸葛亮提拔马谡可能就是想加强统兵权,把兵马从
老将手上夺过来。
::>: 献帝连曹操也见不到,只是被困在宫殿的囚犯,可以比吗?
::>: 按「出师表」的内容推测,诸葛亮可是不敢管到宫中事务,
::>: 虽然他还是有安插人手在宫中,但刘禅想保的还是一样安全
::>: ,所以诸葛亮才强调「不能内外异法」。献帝可是连自己的
::>: 生命也掌握在他人手上。
::>
::>诸葛亮上表里面语气算很客气了,所以才有这种说法。
::>请指教一下刘禅想保谁?
上表没有说,但从文中特别提及,不会是空穴来风。
::>诸葛亮若真想篡位也未必不行。
篡位者至少要有稳固的统兵权,这权力不是来自皇帝的授权才
可以。
::>: 只是你不想去面对王平官位不高的现实。
::>: 高低是相对的,黄忠当的裨将军就是真的不低,因为当时只有
::>: 关羽(荡寇)、张飞(讨虏)和赵云(偏)比他高,王平到第
::>: 一次北伐时的裨将军,前是可以有一大票杂号将军。
::>
::>王平可能只是没战功就没升官,不能说相对官位不高。
王平的前面已经排了一大票杂号将军,怎能说高,官位高的话
,怎会只有带领了千人部队。
::>诚如阁下提及高低相对,从派去街亭的将军来看,王平职位已是
::>很高。
没有证据可以说明。
::>: 用少数部队去收编地方军就可以,只要魏军回不了陇右,不用
::>: 担心他们会这样快反叛。
::>
::>陇右没兵怎可防魏军回不了陇右,难保张合不会「封锁蜀军在街
::>亭城,陇右已经打通,张合的兵力不弱,要抵挡蜀援军不难,而
::>且关山道已通,魏军援军也能开到」。是不?
理解错误,要令魏军不能进屋,不是派人四散守在墙壁下,是
应该守在门口,集中部队守在通向陇右的要道关山道,把魏军
封在关山道中,何需四散部队在陇右。
::>: 诸葛亮自己也没有多少作战经验,主帅也没有需要亲临前线,
::>: ,也需要安排接收三郡,後勤和补给作业,加上对马谡的信任
::>: ,自放心交付主力给马谡调度。
::>
::>问题是其他将军的兵呢?「接收三郡,後勤和补给作业」七扣八
::>扣还能剩多少兵?
这些都不需要花太多兵,曹操派遣去接收荆南三郡的只有刘巴
而已,要是曹操不是在赤壁战败,刘巴已经完成任务。主要的
蜀汉大军成功抵挡魏军援军,接收三郡只是简单任务。
::>: 有王平断後,蜀军溃逃後自是返回主营,他们不是在自己境内
::>: ,没有家可以逃。
::>
::>守的地方不同,请指教何载王平断後。
::>不是人人都是007,无粮很难回境内,何况主营那时也撤了。
王平骇住张合後,慢慢收集散兵後撤退,这时候相信是王平断
後才有办法安全撤退。在街亭战败後,主营应还没有撤。
::>: 追击溃散的军队当然没有风险,但你怎样判断对方真的是溃散
::>: ,判断错误就会换来战败甚至死亡,参考後来张合是怎样死的
::>: 就明白。
::>
::>已绝汲道,记「众皆星散」了难道张合还看不出来?
张合还是看到有整齐部队在阵,而且这样轻易就破蜀军,怎样
说也需要防是伪败,加上也没有必要追击,守住关山道出口,
蜀军根本占领不了陇右,完成战略目标已经足够。
::>: 蜀汉精简兵马後还有兵力十万,在第一次北伐时的兵力当更多
::>: ,失去一两万才占多少。
::>
::>蜀汉後期兵力比前期还多,十万还要扣後防、补给能够真正上战
::>场的又有多少?失去一、二万已达五分之一,曹操赤壁大败也才
::>损失多少兵力而已。
::>
::>损失若达万人三国志没记也太可疑。
这是最坏的计算,魏方记录也没有提及有多大战果,蜀方的损
失应不多。
::>: 官位一直没有升,相对的地位就是低,高阶将领也不可能只领
::>: 千人的部队。
::>
::>先前提过,影响领兵的条件太多,不能只以领兵数就推他官位不
::>高。
不是只看领兵数,官位和领兵数两者在这事上是配合的。
--
暴 民
香港总部
http://www.glink.net.hk/~k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