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Physics
標 題Re: [請問] 虹吸效應
發信站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Tue Mar 4 19:18:22 2008)
轉信站ptt!ctu-reader!news.nctu!not-for-mail
虹吸的基本條件是出水口要低於入水口 (水往低處流 :))
否則會有能量不守恆的問題
其次是管內的水必須近乎全滿
第三個要素 -- 平常不太需要特別去注意
水管的最高點與入水口的高度差不能大於大氣壓力
例如平地的大氣壓大約是相當於十公尺高的水壓
所以如果水管的最高點與入水口的高度差大於十公尺
虹吸也不會成功
"new one" <
[email protected]> 撰寫...
> ※ [本文轉錄自 ask 看板]
> 作者: newflag (new one) 看板: ask
> 標題: [請問] 虹吸效應
> 時間: Mon Mar 3 19:50:19 2008
> 請問一下
> 虹吸效應
> 要怎樣應用?
> 因為我今天打算用一條水管
> 把低地的一缸水 用這種方法 給抽到高處
> 我在水管的一頭放在水缸
> 另外一頭再高處用嘴巴用力一吸..
> 沒反應=.=
> 請問是我錯了還是怎樣...
1F:推 JUVENTUS319:很酷捏 03/04 18:40
2F:推 irrotation:最高點與入水口距離10m要造成虹吸,靠嘴吸還是有可能的 03/04 22:08
3F:→ irrotation:只要吸得夠久 把管中空氣吸出 管內呈現真空 照樣出水 03/04 22:09
4F:推 YJM1106:可是照樓上這樣說 不是已產生托里切利真空了? 03/04 22:57
5F:→ irrotation:到達托裡切利真空流體必定噴出 但造成虹吸其實不用到達 03/04 23:06
6F:→ irrotation:那麼強的真空也是有可能的 03/04 23:08
7F:→ irrotation:而且在工程上 有時還要考慮最高點處的壓力會不會因為壓 03/04 23:09
8F:→ irrotation:力太低導致部分流體汽化 而產生cavitation(穴蝕)現象 03/04 23:10
9F:→ irrotation:待會回文 03/04 23:13
10F:→ irrotation:若真空極強烈導致管中全部液體變汽體 那虹吸也很難形成 03/06 16:27
11F:→ irrotation:這點要補充一下 03/06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