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Physics
标 题Re: [请问] 虹吸效应
发信站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Tue Mar 4 19:18:22 2008)
转信站ptt!ctu-reader!news.nctu!not-for-mail
虹吸的基本条件是出水口要低於入水口 (水往低处流 :))
否则会有能量不守恒的问题
其次是管内的水必须近乎全满
第三个要素 -- 平常不太需要特别去注意
水管的最高点与入水口的高度差不能大於大气压力
例如平地的大气压大约是相当於十公尺高的水压
所以如果水管的最高点与入水口的高度差大於十公尺
虹吸也不会成功
"new one" <
[email protected]> 撰写...
> ※ [本文转录自 ask 看板]
> 作者: newflag (new one) 看板: ask
> 标题: [请问] 虹吸效应
> 时间: Mon Mar 3 19:50:19 2008
> 请问一下
> 虹吸效应
> 要怎样应用?
> 因为我今天打算用一条水管
> 把低地的一缸水 用这种方法 给抽到高处
> 我在水管的一头放在水缸
> 另外一头再高处用嘴巴用力一吸..
> 没反应=.=
> 请问是我错了还是怎样...
1F:推 JUVENTUS319:很酷捏 03/04 18:40
2F:推 irrotation:最高点与入水口距离10m要造成虹吸,靠嘴吸还是有可能的 03/04 22:08
3F:→ irrotation:只要吸得够久 把管中空气吸出 管内呈现真空 照样出水 03/04 22:09
4F:推 YJM1106:可是照楼上这样说 不是已产生托里切利真空了? 03/04 22:57
5F:→ irrotation:到达托里切利真空流体必定喷出 但造成虹吸其实不用到达 03/04 23:06
6F:→ irrotation:那麽强的真空也是有可能的 03/04 23:08
7F:→ irrotation:而且在工程上 有时还要考虑最高点处的压力会不会因为压 03/04 23:09
8F:→ irrotation:力太低导致部分流体汽化 而产生cavitation(穴蚀)现象 03/04 23:10
9F:→ irrotation:待会回文 03/04 23:13
10F:→ irrotation:若真空极强烈导致管中全部液体变汽体 那虹吸也很难形成 03/06 16:27
11F:→ irrotation:这点要补充一下 03/06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