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hya74921 (猴子)
看板Physics
標題[問題] 穩態電流
時間Tue Feb 19 17:35:54 2008
想問一下有關於電磁學中
穩態電流的題目
麻煩了
題目:二同心導體球殼,內球外徑為 a,外球內徑為 b
已知其間填滿電導率σ與電場 E 相關之物質,其
關係為 σ=kE,若二導體球之電位差為 ΔV,試問
此二球殼間之電流
J= I/4pir^2
E=(1/σ)*J
我的問題是
這題題目從 σ=kE 可以得知
J跟E的關係並不是線性的
那這意味著是不是就不能用J=σE這個關係了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0.45.92
1F:推 pleasetoyou:不對吧,div(j)+(d/dt)密度=0,div(E)=密度/介電質常數, 02/19 17:39
2F:→ pleasetoyou:積分(E*da)=電荷密度/介電質常數,積分(Edl)=ΔV, 02/19 17:42
3F:→ ohya74921:我好像題目解答打的不夠完整,應該是說 02/19 17:45
4F:→ pleasetoyou:求出電場,代入高斯定律,然後可得電荷密度,即可由第一 02/19 17:45
5F:→ ohya74921:最後算出電位發現,跟電流的關係是非線性,但先前卻有引 02/19 17:46
6F:→ ohya74921:入J=σE的條件,是否可以? 02/19 17:47
7F:→ pleasetoyou:式求得j,(積分)div(j)dV=(積分)jda=-d(密度)/dt 02/19 17:46
8F:推 neutrinopig:σ也沒說是常數阿! J=σE不代表J,E線性 02/19 21:54
9F:→ neutrinopig:大概吧! 02/19 21:55
10F:→ ohya74921:題目給σ=kE,跟電場有關。所以J跟E不是線性,即非歐姆 02/19 22:32
11F:→ ohya74921:介質,這樣還能引用J=σE嗎?這是我的問題 感謝回答 02/19 22:33
12F:→ pleasetoyou:這的確很難,你可以寄信去問美國半導體學會 02/20 17:40
13F:→ ohya74921:板上有高手可以指點一下嗎 ^^" 02/20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