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t1008 (.....)
看板Physics
標題[問題] 熱力學
時間Mon Feb 18 23:42:41 2008
題目: 請以熱力學第一定律描述功與熱之差別
我想的答案是 Q-W=△E
Q是輸入熱 W是輸出功
不知道這樣是否正確 麻煩幫我看一下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8.65.135
1F:推 irrotation:我覺得用第2定律比較容易描述熱跟功的差異 02/18 23:47
2F:→ irrotation:題目真的要用"第一定律"描述嗎? @@ 02/18 23:50
3F:→ irrotation:如果真的問用"第一定律"描述 那最好再多敘述一些內容 02/18 23:55
4F:→ irrotation:閉合系統 w =∫Pdv , q =∫Tds 02/18 23:57
5F:→ irrotation:開放系統 w =-∫vdP-△ke-△pe , q =∫Tds 02/18 23:58
6F:→ irrotation:不過我還是覺得第2定律比較容易看出熱跟功的差異 @@ 02/19 00:02
7F:→ gt1008:謝謝 那第二定律要怎麼回答呢??? 02/19 00:03
8F:推 irrotation:熱進出系統會導致熵變化 功進出系統則不會 02/19 00:12
9F:→ irrotation:剛剛又想到一個熱跟功的差異了 02/19 00:26
10F:→ irrotation:溫度差導致熱傳 但不會有功產生 02/19 00:26
11F:→ irrotation:不過溫度差的解釋可能跟第一或第二定律沒啥關係 02/19 00:28
12F:→ irrotation:溫度差的解釋法 應該是屬於生活上的說法吧 02/19 00:30
13F:→ gt1008:謝謝 02/19 00:39
14F:推 pleasetoyou:原po在考驗大家的觀念喔,應該是功=TdS=PdV+(一些條件) 02/19 06:00
15F:推 irrotation:樓上錯了吧 功怎麼會是Tds??? 02/19 12:31
16F:推 vivi24665066:dQ=TdS dW=PdV 02/19 20:59
17F:推 pleasetoyou:dW=dE+dQ--->dQ=dW-dE,所以在可逆反應,熵的變化量是零 02/20 06:34
18F:→ pleasetoyou:故要計算一些變因所產生的現象,我比較習慣用上式 02/20 06:36
19F:推 irrotation:還是不對喔 可逆過程熵的變化量也不一定是零阿 02/20 12:00
20F:→ irrotation:可逆+絕熱 才視為等熵(但等熵不一定可逆絕熱) 02/20 12:04
21F:→ irrotation:而且"功"也不是"TdS" , 頂多能說"PdV" 為 "閉合系統功" 02/20 12:08
22F:推 pleasetoyou:看個人的喜好阿,我的老師就是比較喜歡用這個方式寫阿 02/20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