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t1008 (.....)
看板Physics
标题[问题] 热力学
时间Mon Feb 18 23:42:41 2008
题目: 请以热力学第一定律描述功与热之差别
我想的答案是 Q-W=△E
Q是输入热 W是输出功
不知道这样是否正确 麻烦帮我看一下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8.65.135
1F:推 irrotation:我觉得用第2定律比较容易描述热跟功的差异 02/18 23:47
2F:→ irrotation:题目真的要用"第一定律"描述吗? @@ 02/18 23:50
3F:→ irrotation:如果真的问用"第一定律"描述 那最好再多叙述一些内容 02/18 23:55
4F:→ irrotation:闭合系统 w =∫Pdv , q =∫Tds 02/18 23:57
5F:→ irrotation:开放系统 w =-∫vdP-△ke-△pe , q =∫Tds 02/18 23:58
6F:→ irrotation:不过我还是觉得第2定律比较容易看出热跟功的差异 @@ 02/19 00:02
7F:→ gt1008:谢谢 那第二定律要怎麽回答呢??? 02/19 00:03
8F:推 irrotation:热进出系统会导致熵变化 功进出系统则不会 02/19 00:12
9F:→ irrotation:刚刚又想到一个热跟功的差异了 02/19 00:26
10F:→ irrotation:温度差导致热传 但不会有功产生 02/19 00:26
11F:→ irrotation:不过温度差的解释可能跟第一或第二定律没啥关系 02/19 00:28
12F:→ irrotation:温度差的解释法 应该是属於生活上的说法吧 02/19 00:30
13F:→ gt1008:谢谢 02/19 00:39
14F:推 pleasetoyou:原po在考验大家的观念喔,应该是功=TdS=PdV+(一些条件) 02/19 06:00
15F:推 irrotation:楼上错了吧 功怎麽会是Tds??? 02/19 12:31
16F:推 vivi24665066:dQ=TdS dW=PdV 02/19 20:59
17F:推 pleasetoyou:dW=dE+dQ--->dQ=dW-dE,所以在可逆反应,熵的变化量是零 02/20 06:34
18F:→ pleasetoyou:故要计算一些变因所产生的现象,我比较习惯用上式 02/20 06:36
19F:推 irrotation:还是不对喔 可逆过程熵的变化量也不一定是零阿 02/20 12:00
20F:→ irrotation:可逆+绝热 才视为等熵(但等熵不一定可逆绝热) 02/20 12:04
21F:→ irrotation:而且"功"也不是"TdS" , 顶多能说"PdV" 为 "闭合系统功" 02/20 12:08
22F:推 pleasetoyou:看个人的喜好阿,我的老师就是比较喜欢用这个方式写阿 02/20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