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hya74921 (猴子)
看板Physics
標題[問題] 關於高斯定律
時間Sun Feb 17 19:18:27 2008
最近自修電磁遇到了一些小問題
題目是
一個電容器,中間有兩種介電質
題目要求各區域的D場跟E場以及極化向量
+Q
__________________
A
┌───────┐ε1
├───────┤
│ │ε2
└───────┘
__________________
根據高斯定律
任意封閉曲面的電場面積分等於
在封閉曲面中的電荷總量除ε0
但我有個疑問
如果今天我在區域A做一個高斯積分
此區域沒有任何的電荷,所以積分是零
代表著電場也是零
但是這結果明顯矛盾
我想應該是我的觀念上有問題?
只是我想不出來
所以想請教板上的高手幫我解答
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7.162.112
1F:推 Griffiths1:......電場對封閉曲面作面積分=0,不代表電場=0 02/17 19:21
2F:→ ohya74921:∮E‧ds=0, 不是相當於 E=0 嗎?@@" 還是我蠢了 02/17 19:26
3F:→ ohya74921:不好意思,我程度不好,但是希望能指點我一下 謝謝 02/17 19:31
4F:推 h816090:電場對面方向的投影量為0才對吧 02/17 19:49
5F:→ ohya74921:喔~~謝謝。想通了 XD 耍笨了抱歉 02/17 19:52
6F:→ SmArTyau:∮E.dA 這公式是一個向量的 面積分 02/17 21:28
7F:→ SmArTyau:且是對一指定範圍的表面做面積分 中間那個.為內積 02/17 21:34
8F:→ SmArTyau:因為是向量的內積 某部分的電場對面的積分會出現負值 02/17 21:36
9F:→ SmArTyau:在指定範圍內若沒有電荷的話 正好正負相消 02/17 21:38
10F:→ KARO7696:嗯嗯觀念樓上講得比較清楚 02/17 23:25
11F:→ pleasetoyou:請注意E的平行向量 02/19 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