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hya74921 (猴子)
看板Physics
标题[问题] 关於高斯定律
时间Sun Feb 17 19:18:27 2008
最近自修电磁遇到了一些小问题
题目是
一个电容器,中间有两种介电质
题目要求各区域的D场跟E场以及极化向量
+Q
__________________
A
┌───────┐ε1
├───────┤
│ │ε2
└───────┘
__________________
根据高斯定律
任意封闭曲面的电场面积分等於
在封闭曲面中的电荷总量除ε0
但我有个疑问
如果今天我在区域A做一个高斯积分
此区域没有任何的电荷,所以积分是零
代表着电场也是零
但是这结果明显矛盾
我想应该是我的观念上有问题?
只是我想不出来
所以想请教板上的高手帮我解答
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67.162.112
1F:推 Griffiths1:......电场对封闭曲面作面积分=0,不代表电场=0 02/17 19:21
2F:→ ohya74921:∮E‧ds=0, 不是相当於 E=0 吗?@@" 还是我蠢了 02/17 19:26
3F:→ ohya74921:不好意思,我程度不好,但是希望能指点我一下 谢谢 02/17 19:31
4F:推 h816090:电场对面方向的投影量为0才对吧 02/17 19:49
5F:→ ohya74921:喔~~谢谢。想通了 XD 耍笨了抱歉 02/17 19:52
6F:→ SmArTyau:∮E.dA 这公式是一个向量的 面积分 02/17 21:28
7F:→ SmArTyau:且是对一指定范围的表面做面积分 中间那个.为内积 02/17 21:34
8F:→ SmArTyau:因为是向量的内积 某部分的电场对面的积分会出现负值 02/17 21:36
9F:→ SmArTyau:在指定范围内若没有电荷的话 正好正负相消 02/17 21:38
10F:→ KARO7696:嗯嗯观念楼上讲得比较清楚 02/17 23:25
11F:→ pleasetoyou:请注意E的平行向量 02/19 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