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ry901 (33798)
看板Physics
標題Re: [問題] 請教一題高二的渡河問題
時間Sat Feb 16 03:25:37 2008
※ 引述《licklabium (原來我開的是玩具車)》之銘言:
: 題目:有一河流寬100m,一船夫發現下流150m處為瀑布,已知水流流速5m/s
: 求速度至少為何,能能安全渡河。
: 答案:1.6m/s
: 我想了很久都沒辦法拼出這答案來,請高手幫我一下吧
=================以下為抱怨文==========================
大哥 還真的是你問題搞錯了
當初怎麼想怎麼算都湊不出答案
你知道這對我這個念相關畢業的人 是多麼的心痛...
多麼的恐懼這種題目都不會的打擊
又不好意思去問人家
畢竟一問之下可能會被學弟
內心吶喊"這學長是怎麼拿到學位的"
船是在河的中間拉 可能是你的題目錯誤或你抄錯了
害我這幾天在煩惱想說死定了 這種高中基本題都不會
將來工作怎麼辦 沒飯碗可吃了
=================以下解題=================================
船在河中間就很快了 假設上面兩槓=====符號是河流 船在中欲往對岸
向上速度y,向左速度x(為什麼假設向左留給你想吧) 過河時間t
如此恆有關係式 y*t=50 (5-x)*t=150 可得y=(5-x)/3
而船速V本身依定義=sqr(x^2+y^2) 將y丟入整理配方或微分求極值
當x=0.5時 V有min=1.58
==============================以下為Puzzle========================
質點m從空間中受重力場作用從高點A(xa,ya),滑落至點B(xb,yb)時
(1) 最短路徑時的路徑方程式?
(2) 最速滑落時的路徑方程式?
(3) 最省能時的路徑方程式?
※ 編輯: harry901 來自: 59.112.228.205 (02/16 03:45)
1F:推 mantour:(3)何謂最省能? 02/16 14:37
2F:→ SmArTyau:算式有點問題?? 我照你的算法算 算不出你的答案耶 02/16 18:23
3F:→ SmArTyau:y*t=50就沒問題了... 02/16 18:25
4F:推 IamOPking:y*t應該等於50才對 02/16 18:27
是的 我還在河的對岸中 = =
※ 編輯: harry901 來自: 59.112.224.226 (02/16 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