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 板


LINE

※ 引述《hectorhsu (The Hector)》之銘言: : 最近幾天在ptt2和caseypie版友對罵了一場(恩應該算吧) : 身為還在學術界裡的人,雖然不是做物理的,還是覺得很難過 : 提出來給大家做個參考: : 起因是:這篇文章,我和我朋友的看法是, : 當「光為什麼會反射」此一命題提出時 : 下面推文的答案讓人看了令人嘆息 : 光反射乃自然現象 : 這件事情無庸置疑。 : 但是推文卻不斷使用大量名詞來堆積一些看似專業的樣模。 : 故我用了不太理性的言辭,稱版上太多高手,賣弄了許多知識 : 但是根本沒有解釋到任何事情 : 肇因於此現象如果能解釋,則理論凌駕了現象 : 然而caseypie版友提出了「光有時候也不可反射」的例子 : 以及Brewster's angle、偏振光等學識來痛斥我的無知 : 無奈小弟不是念物理的,雖然依我念的幾年書, : 我同意他提出的例子是正確的,然而此一論述不管多深刻, : 似乎都跟原命題毫無關聯 : 而我們非常難過,物理版上太多這種文章。 : 不管有多少例子光不會反射,有多少理論可以知道光反射的性質 : 這都跟光被觀測到會反射這件事實風馬牛不相及。 在下書念得實在不多,又非本科係,只能拿一點粗淺的意見出來獻醜了: 假如「光」是一個不可分離的概念的話,那你說的沒錯,反射就是它的基本性質 所有定律只是用來描述此一性質,而不是產生此一性質的原因 但是如果我們相信光有更根本的組成的話,哪情況就不一樣了: 假如我相信光的本質是電場和磁場,而它們各有自己的性質 雖然我不知道電場和磁場為什麼會有這些性質,但若我能從邏輯上證明 「若電場和磁場有這些性質,則會產生反射的現像」此一命題, 那我可能就會說:光會反射是因為電場和磁場的這些性質 當然我會盡可能避免去說出「光會反射是因為馬克士威方程式」這種話 因為馬克士威方程式只是描述電場和磁場的性質,而不是它導致這些性質 但是我相信就算有人講出這句話,他也不是真心認為如此,只是把 「馬克士威方程式」當作「電磁場的性質」的一種借代的說法而已 ------------------------------------------------------------------- 再來這個例子更鑽牛角尖一點: 「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 首先根據前面的討論,我們否決「因為萬有引力定律」這個答案 再來呢? 「因為有萬有引力」這個答案如何? 好像也不妥當耶 因為「力」也是想像出來的概念,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是物體改變速度的現像而已 「我們觀察到所有物體運動皆依照某個規則, → → 這個規則可以近似的表示為 dp/dt = GMm r / r^3 而蘋果掉下來,正好是這個例子的一個特例, 但我們不知道為什麼物體會照這個規則運動, 所以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答案是不知道」 應該是比較理想的答案了吧? 這樣的答案我個人覺得太消極了一點,所以我把它加上一個註解: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物體會這樣運動,但是所有物體都照同一個規則運動,我相信一 定有一個原因,我把這個不知道的原因叫做萬有引力,所以我說『因為萬有引力』和說 『不知道』其實是差不多的,唯一的差別在於,我相信它有個共同的原因, 我要把它找出來,當然你可以說物體要這樣動根本不需要原因, 但這已經是信仰的問題了。」 以上是小弟的意見 請指教 : -------------------- : 小弟只唸過一點化學,舉個例子說: : 若今天某A問:為什麼AgNO3和NaCl在一起會沉澱? : 這時候某B回:因為就是會沉澱啊! : 某C回:因為AgCl的Ksp很小 : 大家會認為B很中肯嗎? : 還是C用出了書本的知識所以相當高手? : 之後B出來說,就是會沉澱啊不然呢.. : C就說,不不不,你看如果是Br的話就不一樣,因為Ksp大小不同~B你還是多唸書吧! : 但是C始終沒有觸及沉澱這個性質本身 : 我不知道這論點是不是大家心中會有公斷 : 但我堅信學術殿堂不容許任何的偽裝 : 在此順道向c版友致歉,本人在ptt2的回話的確毫無禮貌, : 但是中心思想可見,如果您看不下去要轉文我絕無意見。 : Hecto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13.158 ※ 編輯: mantour 來自: 140.112.213.158 (02/13 02:51)
1F:推 ggk:感覺再推論下去就變成哲學問題了..... 02/13 09:00
2F:推 kkkk123123:這樣也很有意思啊 02/13 10:44
3F:→ hectorhsu:這位版友的答案我覺得相當可以接受 :) 02/13 11:4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oy-Girl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