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tour (朱子)
看板Physics
標題Re: [問題] 為什麼光會反射? (希望版友提供意見)
時間Wed Feb 13 02:43:24 2008
※ 引述《hectorhsu (The Hector)》之銘言:
: 最近幾天在ptt2和caseypie版友對罵了一場(恩應該算吧)
: 身為還在學術界裡的人,雖然不是做物理的,還是覺得很難過
: 提出來給大家做個參考:
: 起因是:這篇文章,我和我朋友的看法是,
: 當「光為什麼會反射」此一命題提出時
: 下面推文的答案讓人看了令人嘆息
: 光反射乃自然現象
: 這件事情無庸置疑。
: 但是推文卻不斷使用大量名詞來堆積一些看似專業的樣模。
: 故我用了不太理性的言辭,稱版上太多高手,賣弄了許多知識
: 但是根本沒有解釋到任何事情
: 肇因於此現象如果能解釋,則理論凌駕了現象
: 然而caseypie版友提出了「光有時候也不可反射」的例子
: 以及Brewster's angle、偏振光等學識來痛斥我的無知
: 無奈小弟不是念物理的,雖然依我念的幾年書,
: 我同意他提出的例子是正確的,然而此一論述不管多深刻,
: 似乎都跟原命題毫無關聯
: 而我們非常難過,物理版上太多這種文章。
: 不管有多少例子光不會反射,有多少理論可以知道光反射的性質
: 這都跟光被觀測到會反射這件事實風馬牛不相及。
在下書念得實在不多,又非本科係,只能拿一點粗淺的意見出來獻醜了:
假如「光」是一個不可分離的概念的話,那你說的沒錯,反射就是它的基本性質
所有定律只是用來描述此一性質,而不是產生此一性質的原因
但是如果我們相信光有更根本的組成的話,哪情況就不一樣了:
假如我相信光的本質是電場和磁場,而它們各有自己的性質
雖然我不知道電場和磁場為什麼會有這些性質,但若我能從邏輯上證明
「若電場和磁場有這些性質,則會產生反射的現像」此一命題,
那我可能就會說:光會反射是因為電場和磁場的這些性質
當然我會盡可能避免去說出「光會反射是因為馬克士威方程式」這種話
因為馬克士威方程式只是描述電場和磁場的性質,而不是它導致這些性質
但是我相信就算有人講出這句話,他也不是真心認為如此,只是把
「馬克士威方程式」當作「電磁場的性質」的一種借代的說法而已
-------------------------------------------------------------------
再來這個例子更鑽牛角尖一點:
「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
首先根據前面的討論,我們否決「因為萬有引力定律」這個答案
再來呢?
「因為有萬有引力」這個答案如何?
好像也不妥當耶
因為「力」也是想像出來的概念,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是物體改變速度的現像而已
「我們觀察到所有物體運動皆依照某個規則,
→ →
這個規則可以近似的表示為 dp/dt = GMm r / r^3
而蘋果掉下來,正好是這個例子的一個特例,
但我們不知道為什麼物體會照這個規則運動,
所以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答案是不知道」
應該是比較理想的答案了吧?
這樣的答案我個人覺得太消極了一點,所以我把它加上一個註解: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物體會這樣運動,但是所有物體都照同一個規則運動,我相信一
定有一個原因,我把這個不知道的原因叫做萬有引力,所以我說『因為萬有引力』和說
『不知道』其實是差不多的,唯一的差別在於,我相信它有個共同的原因,
我要把它找出來,當然你可以說物體要這樣動根本不需要原因,
但這已經是信仰的問題了。」
以上是小弟的意見
請指教
: --------------------
: 小弟只唸過一點化學,舉個例子說:
: 若今天某A問:為什麼AgNO3和NaCl在一起會沉澱?
: 這時候某B回:因為就是會沉澱啊!
: 某C回:因為AgCl的Ksp很小
: 大家會認為B很中肯嗎?
: 還是C用出了書本的知識所以相當高手?
: 之後B出來說,就是會沉澱啊不然呢..
: C就說,不不不,你看如果是Br的話就不一樣,因為Ksp大小不同~B你還是多唸書吧!
: 但是C始終沒有觸及沉澱這個性質本身
: 我不知道這論點是不是大家心中會有公斷
: 但我堅信學術殿堂不容許任何的偽裝
: 在此順道向c版友致歉,本人在ptt2的回話的確毫無禮貌,
: 但是中心思想可見,如果您看不下去要轉文我絕無意見。
: Hecto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13.158
※ 編輯: mantour 來自: 140.112.213.158 (02/13 02:51)
1F:推 ggk:感覺再推論下去就變成哲學問題了..... 02/13 09:00
2F:推 kkkk123123:這樣也很有意思啊 02/13 10:44
3F:→ hectorhsu:這位版友的答案我覺得相當可以接受 :) 02/13 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