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tour (朱子)
看板Physics
标题Re: [问题] 为什麽光会反射? (希望版友提供意见)
时间Wed Feb 13 02:43:24 2008
※ 引述《hectorhsu (The Hector)》之铭言:
: 最近几天在ptt2和caseypie版友对骂了一场(恩应该算吧)
: 身为还在学术界里的人,虽然不是做物理的,还是觉得很难过
: 提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
: 起因是:这篇文章,我和我朋友的看法是,
: 当「光为什麽会反射」此一命题提出时
: 下面推文的答案让人看了令人叹息
: 光反射乃自然现象
: 这件事情无庸置疑。
: 但是推文却不断使用大量名词来堆积一些看似专业的样模。
: 故我用了不太理性的言辞,称版上太多高手,卖弄了许多知识
: 但是根本没有解释到任何事情
: 肇因於此现象如果能解释,则理论凌驾了现象
: 然而caseypie版友提出了「光有时候也不可反射」的例子
: 以及Brewster's angle、偏振光等学识来痛斥我的无知
: 无奈小弟不是念物理的,虽然依我念的几年书,
: 我同意他提出的例子是正确的,然而此一论述不管多深刻,
: 似乎都跟原命题毫无关联
: 而我们非常难过,物理版上太多这种文章。
: 不管有多少例子光不会反射,有多少理论可以知道光反射的性质
: 这都跟光被观测到会反射这件事实风马牛不相及。
在下书念得实在不多,又非本科系,只能拿一点粗浅的意见出来献丑了:
假如「光」是一个不可分离的概念的话,那你说的没错,反射就是它的基本性质
所有定律只是用来描述此一性质,而不是产生此一性质的原因
但是如果我们相信光有更根本的组成的话,哪情况就不一样了:
假如我相信光的本质是电场和磁场,而它们各有自己的性质
虽然我不知道电场和磁场为什麽会有这些性质,但若我能从逻辑上证明
「若电场和磁场有这些性质,则会产生反射的现像」此一命题,
那我可能就会说:光会反射是因为电场和磁场的这些性质
当然我会尽可能避免去说出「光会反射是因为马克士威方程式」这种话
因为马克士威方程式只是描述电场和磁场的性质,而不是它导致这些性质
但是我相信就算有人讲出这句话,他也不是真心认为如此,只是把
「马克士威方程式」当作「电磁场的性质」的一种借代的说法而已
-------------------------------------------------------------------
再来这个例子更钻牛角尖一点:
「苹果为什麽会掉下来?」
首先根据前面的讨论,我们否决「因为万有引力定律」这个答案
再来呢?
「因为有万有引力」这个答案如何?
好像也不妥当耶
因为「力」也是想像出来的概念,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物体改变速度的现像而已
「我们观察到所有物体运动皆依照某个规则,
→ →
这个规则可以近似的表示为 dp/dt = GMm r / r^3
而苹果掉下来,正好是这个例子的一个特例,
但我们不知道为什麽物体会照这个规则运动,
所以苹果为什麽会掉下来,答案是不知道」
应该是比较理想的答案了吧?
这样的答案我个人觉得太消极了一点,所以我把它加上一个注解:
「虽然我不知道为什麽物体会这样运动,但是所有物体都照同一个规则运动,我相信一
定有一个原因,我把这个不知道的原因叫做万有引力,所以我说『因为万有引力』和说
『不知道』其实是差不多的,唯一的差别在於,我相信它有个共同的原因,
我要把它找出来,当然你可以说物体要这样动根本不需要原因,
但这已经是信仰的问题了。」
以上是小弟的意见
请指教
: --------------------
: 小弟只念过一点化学,举个例子说:
: 若今天某A问:为什麽AgNO3和NaCl在一起会沉淀?
: 这时候某B回:因为就是会沉淀啊!
: 某C回:因为AgCl的Ksp很小
: 大家会认为B很中肯吗?
: 还是C用出了书本的知识所以相当高手?
: 之後B出来说,就是会沉淀啊不然呢..
: C就说,不不不,你看如果是Br的话就不一样,因为Ksp大小不同~B你还是多念书吧!
: 但是C始终没有触及沉淀这个性质本身
: 我不知道这论点是不是大家心中会有公断
: 但我坚信学术殿堂不容许任何的伪装
: 在此顺道向c版友致歉,本人在ptt2的回话的确毫无礼貌,
: 但是中心思想可见,如果您看不下去要转文我绝无意见。
: Hector.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3.158
※ 编辑: mantour 来自: 140.112.213.158 (02/13 02:51)
1F:推 ggk:感觉再推论下去就变成哲学问题了..... 02/13 09:00
2F:推 kkkk123123:这样也很有意思啊 02/13 10:44
3F:→ hectorhsu:这位版友的答案我觉得相当可以接受 :) 02/13 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