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 板


LINE

最近幾天在ptt2和caseypie版友對罵了一場(恩應該算吧) 身為還在學術界裡的人,雖然不是做物理的,還是覺得很難過 提出來給大家做個參考: 起因是:這篇文章,我和我朋友的看法是, 當「光為什麼會反射」此一命題提出時 下面推文的答案讓人看了令人嘆息 光反射乃自然現象 這件事情無庸置疑。 但是推文卻不斷使用大量名詞來堆積一些看似專業的樣模。 故我用了不太理性的言辭,稱版上太多高手,賣弄了許多知識 但是根本沒有解釋到任何事情 肇因於此現象如果能解釋,則理論凌駕了現象 然而caseypie版友提出了「光有時候也不可反射」的例子 以及Brewster's angle、偏振光等學識來痛斥我的無知 無奈小弟不是念物理的,雖然依我念的幾年書, 我同意他提出的例子是正確的,然而此一論述不管多深刻, 似乎都跟原命題毫無關聯 而我們非常難過,物理版上太多這種文章。 不管有多少例子光不會反射,有多少理論可以知道光反射的性質 這都跟光被觀測到會反射這件事實風馬牛不相及。 -------------------- 小弟只唸過一點化學,舉個例子說: 若今天某A問:為什麼AgNO3和NaCl在一起會沉澱? 這時候某B回:因為就是會沉澱啊! 某C回:因為AgCl的Ksp很小 大家會認為B很中肯嗎? 還是C用出了書本的知識所以相當高手? 之後B出來說,就是會沉澱啊不然呢.. C就說,不不不,你看如果是Br的話就不一樣,因為Ksp大小不同~B你還是多唸書吧! 但是C始終沒有觸及沉澱這個性質本身 我不知道這論點是不是大家心中會有公斷 但我堅信學術殿堂不容許任何的偽裝 在此順道向c版友致歉,本人在ptt2的回話的確毫無禮貌, 但是中心思想可見,如果您看不下去要轉文我絕無意見。 Hector. ------------------------------------------------------ ※ 引述《erictp6 (排球雙主修羽球)》之銘言: : 幾何光學中 : what 什麼是光的反射: : 光射到障礙面(界面)時,有一部份的光線會射回到 : 原介質中的現象,稱為光的反射。 : why 為什麼光會反射: : 就是這個問題想要請教各位大大啦! : (因為介質嗎?又該如何解釋呢?) ◆ From: 218.172.198.49
1F:推 harry901:最簡單的解釋應該是"這是光的物質波特性" 光是粒子與波01/10 23:38
2F:→ harry901:二元性的物理現象 電磁波切入介質時產生交互作用後的結01/10 23:43
3F:推 zys:因為光子也有著物質的特性,當然會反射......01/10 23:43
4F:→ harry901:果 這跟構成物質的原子之間的交互作用很像 只不過光是01/10 23:43
5F:→ harry901:以電子的方式呈現01/10 23:44
6F:→ erictp6:如果對象是國中生~那該如何切入呢?因為這樣又要跟他說01/10 23:45
7F:→ erictp6:電磁玻 光的物質波特性 ....之類的01/10 23:46
8F:推 harry901:你跟他說愛因斯坦研究光這麼久才發表相對論 叫他不要急01/10 23:48
9F:→ erictp6:哈~高招~~謝啦!01/10 23:50
10F:推 meijer:說籃球掉到地上會反射 光也一樣01/11 10:40
11F:推 jimiras:Qkboy:我認為跟雷利散射有關01/11 15:37
12F:推 macher:介質吸收光能 電子作能接躍牽 然後又躍牽回原能階01/12 00:06
13F:→ macher:放出與入射波同頻率之光波 所以反射01/12 00:06
14F:推 maxoj:我會以彈性碰撞解釋 動量守衡...01/16 14:14
-- 讓我們擬設一些想像: 同樣星映之下處女座的我卻迷戀虛空, 迷上的月涼清語,迷上親吻繁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0.151.16
15F:推 flyingwave:可否提供ptt2那個版 謝謝 02/13 00:18
16F:→ hectorhsu:這要經過版主同意.. 02/13 00:20
17F:→ hectorhsu:他本人是不希望..而且那會帶來其他問題 02/13 00:21
18F:推 flyingwave:那要不要轉文過來 其他版友參考起來也比較客觀 02/13 00:25
19F:推 pleasetome: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阿 02/13 07:07
20F:→ pleasetome:這跟雷利散射有關,也就是入射光和目標物產生共振,反射 02/13 07:08
21F:→ pleasetome:光便可以看見目標物的顏色和位置 02/13 07:10
22F:推 erictp6:感謝h大~ 02/13 19:43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abyMo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