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 板


LINE

最近几天在ptt2和caseypie版友对骂了一场(恩应该算吧) 身为还在学术界里的人,虽然不是做物理的,还是觉得很难过 提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 起因是:这篇文章,我和我朋友的看法是, 当「光为什麽会反射」此一命题提出时 下面推文的答案让人看了令人叹息 光反射乃自然现象 这件事情无庸置疑。 但是推文却不断使用大量名词来堆积一些看似专业的样模。 故我用了不太理性的言辞,称版上太多高手,卖弄了许多知识 但是根本没有解释到任何事情 肇因於此现象如果能解释,则理论凌驾了现象 然而caseypie版友提出了「光有时候也不可反射」的例子 以及Brewster's angle、偏振光等学识来痛斥我的无知 无奈小弟不是念物理的,虽然依我念的几年书, 我同意他提出的例子是正确的,然而此一论述不管多深刻, 似乎都跟原命题毫无关联 而我们非常难过,物理版上太多这种文章。 不管有多少例子光不会反射,有多少理论可以知道光反射的性质 这都跟光被观测到会反射这件事实风马牛不相及。 -------------------- 小弟只念过一点化学,举个例子说: 若今天某A问:为什麽AgNO3和NaCl在一起会沉淀? 这时候某B回:因为就是会沉淀啊! 某C回:因为AgCl的Ksp很小 大家会认为B很中肯吗? 还是C用出了书本的知识所以相当高手? 之後B出来说,就是会沉淀啊不然呢.. C就说,不不不,你看如果是Br的话就不一样,因为Ksp大小不同~B你还是多念书吧! 但是C始终没有触及沉淀这个性质本身 我不知道这论点是不是大家心中会有公断 但我坚信学术殿堂不容许任何的伪装 在此顺道向c版友致歉,本人在ptt2的回话的确毫无礼貌, 但是中心思想可见,如果您看不下去要转文我绝无意见。 Hector. ------------------------------------------------------ ※ 引述《erictp6 (排球双主修羽球)》之铭言: : 几何光学中 : what 什麽是光的反射: : 光射到障碍面(界面)时,有一部份的光线会射回到 : 原介质中的现象,称为光的反射。 : why 为什麽光会反射: : 就是这个问题想要请教各位大大啦! : (因为介质吗?又该如何解释呢?) ◆ From: 218.172.198.49
1F:推 harry901:最简单的解释应该是"这是光的物质波特性" 光是粒子与波01/10 23:38
2F:→ harry901:二元性的物理现象 电磁波切入介质时产生交互作用後的结01/10 23:43
3F:推 zys:因为光子也有着物质的特性,当然会反射......01/10 23:43
4F:→ harry901:果 这跟构成物质的原子之间的交互作用很像 只不过光是01/10 23:43
5F:→ harry901:以电子的方式呈现01/10 23:44
6F:→ erictp6:如果对象是国中生~那该如何切入呢?因为这样又要跟他说01/10 23:45
7F:→ erictp6:电磁玻 光的物质波特性 ....之类的01/10 23:46
8F:推 harry901:你跟他说爱因斯坦研究光这麽久才发表相对论 叫他不要急01/10 23:48
9F:→ erictp6:哈~高招~~谢啦!01/10 23:50
10F:推 meijer:说篮球掉到地上会反射 光也一样01/11 10:40
11F:推 jimiras:Qkboy:我认为跟雷利散射有关01/11 15:37
12F:推 macher:介质吸收光能 电子作能接跃牵 然後又跃牵回原能阶01/12 00:06
13F:→ macher:放出与入射波同频率之光波 所以反射01/12 00:06
14F:推 maxoj:我会以弹性碰撞解释 动量守衡...01/16 14:14
-- 让我们拟设一些想像: 同样星映之下处女座的我却迷恋虚空, 迷上的月凉清语,迷上亲吻繁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0.151.16
15F:推 flyingwave:可否提供ptt2那个版 谢谢 02/13 00:18
16F:→ hectorhsu:这要经过版主同意.. 02/13 00:20
17F:→ hectorhsu:他本人是不希望..而且那会带来其他问题 02/13 00:21
18F:推 flyingwave:那要不要转文过来 其他版友参考起来也比较客观 02/13 00:25
19F:推 pleasetome: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阿 02/13 07:07
20F:→ pleasetome:这跟雷利散射有关,也就是入射光和目标物产生共振,反射 02/13 07:08
21F:→ pleasetome:光便可以看见目标物的颜色和位置 02/13 07:10
22F:推 erictp6:感谢h大~ 02/13 19:43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WOW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