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lyingwave (飛翔的波)
看板Physics
標題[問題] Schrodinger 方程
時間Sat Feb 9 20:57:09 2008
請問 Schrodinger 方程
可以經由嚴格的數學推導得到嗎?
因為學到現在 學的都是利用粒子的方式類比過去的
順便再問一下 Schrodinger當初得到他這個式子 也是利用類比的手法嗎
謝謝
--
在我做尋找新粒子的實驗尚未成功之時,人們說我是傻子,因為成功的可能性極小。但當
我找到新粒子的時候,人們又說我是天才───其實,傻子與天才之間只有一步之遙。要
永遠對自己充滿信心,做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同時,要對意料之外的現象有充分的准備
。總之,要實現你的目標,最重要的是要有好奇心,不斷地追求,再加勤奮地工作
Samuel C. C. Ting丁肇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11.172
1F:推 breedy:數學上來說就是一般的擴散方程 嚴格的數學推導指的是? 02/09 22:25
2F:推 mantour:如果你想從古典力學「導出」量子力學當然是不可能的 02/09 22:51
3F:推 mantour:薛丁格方程是量子力學的公設之一 02/09 22:58
4F:→ mantour:除非你用其它等價的公設取代它,否則你只能做各種討論、 02/09 23:01
5F:→ mantour:說明他的意義,以及他為什麼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但你不能說 02/09 23:02
6F:→ mantour:你「證明」了它 02/09 23:03
7F:→ flyingwave:嗯 所以Schrodinger當初也算是"猜"出這個方程式 ? 02/09 23:03
8F:→ flyingwave:擴散方程 可以有i啊? 02/09 23:04
9F:推 motoman:Eisberg的書和孫超群筆記推...但我個人認為是用湊的 02/09 23:08
10F:→ motoman:這兩書自己都有說不是很嚴謹的推導 02/09 23:09
11F:→ motoman:第一句少打 => Eisberg的書和孫超群筆記有推導 02/09 23:11
12F:→ mantour:不管是那一種「推導」基本上都在過程中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 02/09 23:12
13F:→ mantour:假設。所以我個人傾向於說成是「引入」而非「導出」薛丁格 02/09 23:12
14F:→ mantour:方程 02/09 23:14
15F:→ mantour:除非你用那些奇奇怪怪的設定取代薛丁格方程作為基本假設 02/09 23:14
16F:→ mantour:則你可以說薛丁格方程是導出來的,但是顯然這樣比直接把 02/09 23:15
17F:→ mantour:薛丁格方程當做基本假設來得麻煩,而且難以用數學描述, 02/09 23:16
18F:→ mantour:所以一般才不這麼始用吧(我猜) 02/09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