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lyingwave (飞翔的波)
看板Physics
标题[问题] Schrodinger 方程
时间Sat Feb 9 20:57:09 2008
请问 Schrodinger 方程
可以经由严格的数学推导得到吗?
因为学到现在 学的都是利用粒子的方式类比过去的
顺便再问一下 Schrodinger当初得到他这个式子 也是利用类比的手法吗
谢谢
--
在我做寻找新粒子的实验尚未成功之时,人们说我是傻子,因为成功的可能性极小。但当
我找到新粒子的时候,人们又说我是天才───其实,傻子与天才之间只有一步之遥。要
永远对自己充满信心,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同时,要对意料之外的现象有充分的准备
。总之,要实现你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要有好奇心,不断地追求,再加勤奋地工作
Samuel C. C. Ting丁肇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92.11.172
1F:推 breedy:数学上来说就是一般的扩散方程 严格的数学推导指的是? 02/09 22:25
2F:推 mantour:如果你想从古典力学「导出」量子力学当然是不可能的 02/09 22:51
3F:推 mantour:薛丁格方程是量子力学的公设之一 02/09 22:58
4F:→ mantour:除非你用其它等价的公设取代它,否则你只能做各种讨论、 02/09 23:01
5F:→ mantour:说明他的意义,以及他为什麽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但你不能说 02/09 23:02
6F:→ mantour:你「证明」了它 02/09 23:03
7F:→ flyingwave:嗯 所以Schrodinger当初也算是"猜"出这个方程式 ? 02/09 23:03
8F:→ flyingwave:扩散方程 可以有i啊? 02/09 23:04
9F:推 motoman:Eisberg的书和孙超群笔记推...但我个人认为是用凑的 02/09 23:08
10F:→ motoman:这两书自己都有说不是很严谨的推导 02/09 23:09
11F:→ motoman:第一句少打 => Eisberg的书和孙超群笔记有推导 02/09 23:11
12F:→ mantour:不管是那一种「推导」基本上都在过程中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 02/09 23:12
13F:→ mantour:假设。所以我个人倾向於说成是「引入」而非「导出」薛丁格 02/09 23:12
14F:→ mantour:方程 02/09 23:14
15F:→ mantour:除非你用那些奇奇怪怪的设定取代薛丁格方程作为基本假设 02/09 23:14
16F:→ mantour:则你可以说薛丁格方程是导出来的,但是显然这样比直接把 02/09 23:15
17F:→ mantour:薛丁格方程当做基本假设来得麻烦,而且难以用数学描述, 02/09 23:16
18F:→ mantour:所以一般才不这麽始用吧(我猜) 02/09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