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goo (冰咖啡)
看板Physics
標題[問題] 通電流的導線在磁場中為什麼會受力?
時間Wed Jan 23 20:36:18 2008
可以用安培右手定則來判定受力的方向,國中教科書的描述我看懂,
但小孩問,為什麼通電流的導線在磁場中會受力?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1.214.183
1F:推 theater:粗淺想法,電流產生磁,磁與磁互相作用,就有力了,如兩個磁鐵 01/23 20:48
2F:→ theater:有排斥力與吸力,但為何有這現象我也不知道 01/23 20:49
3F:→ agoo:那受力方向的原理是什麼??(不要用右手定則解釋) 01/23 21:11
4F:推 sputtering:我覺得用場線來解釋較優 01/23 21:40
5F:推 sputtering:就是說磁場是均勻的(定向:左或右)但導線所產生的磁場 01/23 21:47
6F:→ sputtering:不是均勻的 所以為了維持磁通密度 所以會移動 就某種幾 01/23 21:51
7F:→ sputtering:何性質說 就是受力 01/23 21:55
8F:推 Farady:每一個在磁場中運動的電荷,會受洛仁茲力作用 F=q(VxB) 01/23 22:00
9F:→ Farady:這個力的方向垂直於磁場方向。 01/23 22:06
10F:推 heero0918:呃..國中聽的懂這種東西嗎 01/23 23:10
11F:→ heero0918:看小孩的程度吧 如果上面的方法聽不懂也可以假想成磁場 01/23 23:12
12F:→ heero0918:中有磁鐵 這樣或許可以好解釋點XD 剩下就等他高中吧@@ 01/23 23:13
13F:→ theater:很多東西人類還是無法真正理解,只能有較好的現象描述 01/23 23:13
14F:→ heero0918:對阿 磁到底是什麼我還是不知道= =.. 我國中的時候是假 01/23 23:16
15F:→ heero0918:想磁鐵來看啦 不然國中哪懂XD 01/23 23:16
16F:→ theater:最厲害的科學家也不能完全懂"光"吧,物理描述就變的重要 01/23 23:17
17F:→ theater:F=ma適用古典,到了量子就不適用,所以f=ma也不是萬物之理 01/23 23:18
18F:推 heero0918:嗯..太微觀的東西我們看不到 因此就只能想出各種方法來 01/23 23:18
19F:→ heero0918:釋 基本上也沒有一定的對錯吧XD 01/23 23:19
20F:推 breedy:恩...不太能同意樓上喔 這樣講物理學家會很難過耶 01/23 23:22
21F:推 breedy:我認為最好的解釋就是Farady大說的 但要補充導現裡面有很多 01/23 23:23
22F:→ theater:所以太追根究底,答案也不一定是對的 01/23 23:23
23F:→ breedy:電荷在往同方向運動 01/23 23:23
24F:→ heero0918:我倒是覺得 科學家也是想出一個最完整 可以解釋任何情況 01/23 23:24
25F:→ theater:物理學家還是很偉大阿,導出公式讓我們可以應用這個科技 01/23 23:24
26F:→ breedy:oh my god! 絕對不能灌輸小孩追根究柢也不一定對的概念~ 01/23 23:25
27F:→ heero0918:的解釋方法 就一個國中生來講 只要可以接受就好 重要 01/23 23:24
28F:推 breedy:如果國中就讓他放棄追根究柢 他高中就只會背答案了 01/23 23:26
29F:→ heero0918:的是要先懂 就像國小很多東西我們現在看起來是很無理的 01/23 23:26
30F:推 theater:追根究底也不一定是錯,是未知,人類未知 01/23 23:27
31F:→ heero0918:但是沒有那些基礎 我們能有現在嗎 01/23 23:27
32F:→ theater:我追根究底的意思是,宇宙多大,你能回答嗎,例如這類問題 01/23 23:28
33F:→ breedy:可以阿 如果你指的是天文物理指的宇宙 翻個課本就有答案 01/23 23:29
34F:→ breedy:連多老我都可以告訴你 但是你指的是超自然的宇宙但我就不行 01/23 23:30
35F:推 theater:我說的當然是人類不知道的那個宇宙 01/23 23:32
36F:推 heero0918:T大應該是要說 比方說 原子到底長怎樣? 01/23 23:31
37F:→ heero0918:課本的東西也只是科學家想出來的模型而已 01/23 23:33
38F:→ theater:為什麼有空間,你和我為什麼不會撞在一起 01/23 23:32
39F:→ heero0918:說不定過了幾年 就又會更新了 01/23 23:33
40F:推 breedy:恩...我想我可以說大學以下的物理課本裡面都是定裡不可能更 01/23 23:36
41F:→ breedy:新 要是你繼續念物理到研究所才會碰到書本裡的物理需要更新 01/23 23:36
42F:推 heero0918:的確我還太嫩了..但是剛剛從剛剛開始就已經偏掉主題了 01/23 23:41
43F:→ heero0918:推文內容不是在說高中物理了 01/23 23:42
44F:推 theater:我建議跟小孩子說以上大家討論的東西,讓他了解科學是什麼 01/23 23:42
45F:→ heero0918:另外 我是覺得在相對論提出來之前的人們 恐怕也是把牛頓 01/23 23:42
46F:→ heero0918:當成聖經了吧 結果?.. 01/23 23:43
47F:→ theater:科學不是神學,只要解釋的通最多的現象就是科學 01/23 23:43
48F:推 breedy:1.不好意思我不是拿學歷來嗆人我只是陳述一個事實請對物理 01/23 23:42
49F:→ heero0918:我是表達一下我的想法而已 大家要鞭要溫柔點喔XD 01/23 23:44
50F:→ breedy:點信心 2.其實沒有偏離主題我們這些對小孩物理教育很重要 01/23 23:44
51F:→ theater:不一定要侷限在某種思維 01/23 23:44
52F:推 breedy:我建議原Po不要在小孩科學精神發芽的時期跟他灌輸這種無端 01/23 23:48
53F:→ breedy:質疑科學的心態 01/23 23:49
54F:→ breedy:的確物理不是神學也有局限 但要在這種最基本電磁學問題上 01/23 23:51
55F:→ breedy:質疑物理 只怕有點.... 01/23 23:51
56F:推 heero0918:對的 但 或許可以說明 這只是目前的解釋方法 01/23 23:51
57F:→ heero0918:不是要他現在就是懷疑 而是沒必要太過追求"本質" 01/23 23:53
58F:→ heero0918: 去 01/23 23:54
59F:推 sputtering:我也認為最好的解釋就是Farady大說的,我只是提picture 01/23 23:50
60F:→ heero0918:歪了= = 去 01/23 23:54
61F:推 theater:這個問題還不是最底層的問題,所以目前是可解釋的 01/23 23:54
62F:→ heero0918:對 或許是我國中太嫩吧 我不知道跟他講F=qvb他懂不懂 01/23 23:56
63F:→ heero0918:或許也可以告訴他這是個公式 背起來吧(國中常幹的) 01/23 23:57
64F:推 breedy:對 我也認為就給他F大的解釋但不要提到公式F=qvb 01/23 23:58
65F:推 erictp6:我想到某課的機械典範~用4W解釋物理現象來教導國中生... 01/24 00:35
66F:→ erictp6:what why how who ... 囧 01/24 00:40
67F:→ erictp6:突然發現自己要表達的東西好像怪怪的...哈哈~大家試試4W吧 01/24 00:44
68F:推 theater:剛好146篇的觀點,跟以上一樣 01/24 05:27
69F:推 Narcissuss:林財庫嗎.... 酷 01/24 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