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 板


LINE

有一個想法但是不知道能不能驗證 就是假設到底掉進去會發生什麼事!? 以目前所學的認為電子軌域是一種能量的展現 所以推測掉進去會釋放能量 然後再預測釋放出的能量還是能夠回去 所以形成了運行的軌域 ok? 那如果再推測 他其實不是沒有進入原子核 而是很容易因為能量而跑出 這樣解釋可行嗎?! 話說如果有一個電子真的被原子核抓走了 那可以釋放出多少能量? 那他放出的能量被週遭的原子吸收後 是不是會再依一定的速率釋放回去? 東牆補西牆 西牆補東牆..? 可以說自然界處於一種動態平衡吧 如果設定一個特定條件 說不定能夠測的出來 (快速大量電子丟進原子核->大爆炸?!) ※ 引述《theory (真好人˙希爾瑞)》之銘言: : ※ 引述《dearvingo (vingo)》之銘言: : : 電子受到原子核的電荷吸引力 為什麼不會掉進去? : : 除了行星恆星系統古典的理論 有沒有進一步的解釋方法? : : 為什麼不會崩解? 總是維持著最低有 hω/4π 的基態能量 : 討論串太多篇了,直接回你的第一篇 : 首先你的問題就有不甚正確的資訊 : "誰說掉進去就會崩解阿??" : 所以我講幾點觀念上的重點好了 : 1. 請不要理波耳,他的理論錯了一大半,對的部份也是矇到的 : 2. 原子的世界請用量子概念來看,任何事情都會發生,只是機率大小 : "沒有任何一件事的發生機率是零" : 3. 電子不是點電荷,原子核一樣不是,單一一個質子當然也不是 : (點電荷 - 帶電但卻沒有體積的粒子) : 接下來解釋一下上述三點 : 1. 波耳氫原子模型只是給人們一個量子化的概念,但只適用氫原子 : 量子數不是只有一個 n,而且軌道是波長的整數倍也是錯的 : 量子世界沒有軌道 (orbit),只有軌域 (orbital) : 雖然利用駐波儲存能量的說法看起來很合理,但這樣解釋不完全正確 : 2. Schrodinger equation 是比較能清楚解釋量子現象的方法 (非相對論下) : 雖然不是導出來的,但是用了這麼久都沒有錯,所以成為基本公設 (postulate) : 但是你從氫原子的 Hamiltonian 難道看不出什麼問題嗎? : 在 r=0 (電子跟質子在同一點) 處居然位能是無限大! : 而出現機率為零的地方就在位能無限大的地方,這是量子理論的基本常識 : 表示說,你一開始寫出的 Hamiltonian 就已經假設電子不會出現在原子核處 : 看到這個邏輯的問題出在哪了嗎? : 你問說為什麼不會掉進去,可是你一開始就假設電子不會掉進去 : 當然怎麼算都不會掉進去,電子出現在 r=0 的地方當然是零 : 這樣好像越想越奇怪,圓周軌道運動有加速度,所以會放出電磁波 : 但是軌道的觀念是錯的,必須用 Schrodinger equation 中的波函數表達軌域 : 可是你列出的 Hamiltonian 一開始就假設電子不會出現在原子核處 : 這樣好像在作弊,不會掉進去的結果在你計算前就假設好了 : 另外一個基本常識,在量子世界沒有位能無限大的地方 : 自然就沒有機率為零的地方 : 3. 請注意電子有量子化,有波粒二相性,質子也有 : 一般人寫的氫原子 Hamiltonian,一開始就假設質子為點電荷 : 光是這一步就錯了。雖然比起電子,質子很重,量子性相對低很多 : 但是那畢竟只是一個很好的 "近似" : 所以在你這種特殊的 case 下,這個 Hamiltonian 必須加以修正 : 學過微擾理論 (pertubation theory) 吧? : 裡面有一項就是 "電子可能會出現在原子核中" 的修正 : (這一點是我上課時老師教的,目前沒看過哪本書有寫) : 利用古典電磁學的方式,用 Guass law 算分布在球中的電荷產生的電場 : 進而推得位能以加進微擾項之中,這個項中就和原子核的半徑有關 : 所以你說電子會不會掉進去?會的,但掉進去又如何? : 原子核不但有大小,也有波動性,電子出現在那不會怎樣的 : 當然,機率非常非常的低 : 有錯請指教 <(_ _)>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8.28.139
1F:推 Stuber:真的掉進去,會不會變成中子? 01/18 08:01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oy-Girl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