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 板


LINE

有一个想法但是不知道能不能验证 就是假设到底掉进去会发生什麽事!? 以目前所学的认为电子轨域是一种能量的展现 所以推测掉进去会释放能量 然後再预测释放出的能量还是能够回去 所以形成了运行的轨域 ok? 那如果再推测 他其实不是没有进入原子核 而是很容易因为能量而跑出 这样解释可行吗?! 话说如果有一个电子真的被原子核抓走了 那可以释放出多少能量? 那他放出的能量被周遭的原子吸收後 是不是会再依一定的速率释放回去? 东墙补西墙 西墙补东墙..? 可以说自然界处於一种动态平衡吧 如果设定一个特定条件 说不定能够测的出来 (快速大量电子丢进原子核->大爆炸?!) ※ 引述《theory (真好人˙希尔瑞)》之铭言: : ※ 引述《dearvingo (vingo)》之铭言: : : 电子受到原子核的电荷吸引力 为什麽不会掉进去? : : 除了行星恒星系统古典的理论 有没有进一步的解释方法? : : 为什麽不会崩解? 总是维持着最低有 hω/4π 的基态能量 : 讨论串太多篇了,直接回你的第一篇 : 首先你的问题就有不甚正确的资讯 : "谁说掉进去就会崩解阿??" : 所以我讲几点观念上的重点好了 : 1. 请不要理波耳,他的理论错了一大半,对的部份也是蒙到的 : 2. 原子的世界请用量子概念来看,任何事情都会发生,只是机率大小 : "没有任何一件事的发生机率是零" : 3. 电子不是点电荷,原子核一样不是,单一一个质子当然也不是 : (点电荷 - 带电但却没有体积的粒子) : 接下来解释一下上述三点 : 1. 波耳氢原子模型只是给人们一个量子化的概念,但只适用氢原子 : 量子数不是只有一个 n,而且轨道是波长的整数倍也是错的 : 量子世界没有轨道 (orbit),只有轨域 (orbital) : 虽然利用驻波储存能量的说法看起来很合理,但这样解释不完全正确 : 2. Schrodinger equation 是比较能清楚解释量子现象的方法 (非相对论下) : 虽然不是导出来的,但是用了这麽久都没有错,所以成为基本公设 (postulate) : 但是你从氢原子的 Hamiltonian 难道看不出什麽问题吗? : 在 r=0 (电子跟质子在同一点) 处居然位能是无限大! : 而出现机率为零的地方就在位能无限大的地方,这是量子理论的基本常识 : 表示说,你一开始写出的 Hamiltonian 就已经假设电子不会出现在原子核处 : 看到这个逻辑的问题出在哪了吗? : 你问说为什麽不会掉进去,可是你一开始就假设电子不会掉进去 : 当然怎麽算都不会掉进去,电子出现在 r=0 的地方当然是零 : 这样好像越想越奇怪,圆周轨道运动有加速度,所以会放出电磁波 : 但是轨道的观念是错的,必须用 Schrodinger equation 中的波函数表达轨域 : 可是你列出的 Hamiltonian 一开始就假设电子不会出现在原子核处 : 这样好像在作弊,不会掉进去的结果在你计算前就假设好了 : 另外一个基本常识,在量子世界没有位能无限大的地方 : 自然就没有机率为零的地方 : 3. 请注意电子有量子化,有波粒二相性,质子也有 : 一般人写的氢原子 Hamiltonian,一开始就假设质子为点电荷 : 光是这一步就错了。虽然比起电子,质子很重,量子性相对低很多 : 但是那毕竟只是一个很好的 "近似" : 所以在你这种特殊的 case 下,这个 Hamiltonian 必须加以修正 : 学过微扰理论 (pertubation theory) 吧? : 里面有一项就是 "电子可能会出现在原子核中" 的修正 : (这一点是我上课时老师教的,目前没看过哪本书有写) : 利用古典电磁学的方式,用 Guass law 算分布在球中的电荷产生的电场 : 进而推得位能以加进微扰项之中,这个项中就和原子核的半径有关 : 所以你说电子会不会掉进去?会的,但掉进去又如何? : 原子核不但有大小,也有波动性,电子出现在那不会怎样的 : 当然,机率非常非常的低 : 有错请指教 <(_ _)>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58.28.139
1F:推 Stuber:真的掉进去,会不会变成中子? 01/18 08:0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Soft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