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errarin (nanobiotech...)
看板Physics
标题Re: [问题] 电子为何不会掉到原子核里?
时间Fri Jan 18 01:29:44 2008
有一个想法但是不知道能不能验证
就是假设到底掉进去会发生什麽事!?
以目前所学的认为电子轨域是一种能量的展现
所以推测掉进去会释放能量
然後再预测释放出的能量还是能够回去
所以形成了运行的轨域 ok?
那如果再推测 他其实不是没有进入原子核
而是很容易因为能量而跑出
这样解释可行吗?!
话说如果有一个电子真的被原子核抓走了 那可以释放出多少能量?
那他放出的能量被周遭的原子吸收後 是不是会再依一定的速率释放回去?
东墙补西墙 西墙补东墙..? 可以说自然界处於一种动态平衡吧
如果设定一个特定条件 说不定能够测的出来 (快速大量电子丢进原子核->大爆炸?!)
※ 引述《theory (真好人˙希尔瑞)》之铭言:
: ※ 引述《dearvingo (vingo)》之铭言:
: : 电子受到原子核的电荷吸引力 为什麽不会掉进去?
: : 除了行星恒星系统古典的理论 有没有进一步的解释方法?
: : 为什麽不会崩解? 总是维持着最低有 hω/4π 的基态能量
: 讨论串太多篇了,直接回你的第一篇
: 首先你的问题就有不甚正确的资讯
: "谁说掉进去就会崩解阿??"
: 所以我讲几点观念上的重点好了
: 1. 请不要理波耳,他的理论错了一大半,对的部份也是蒙到的
: 2. 原子的世界请用量子概念来看,任何事情都会发生,只是机率大小
: "没有任何一件事的发生机率是零"
: 3. 电子不是点电荷,原子核一样不是,单一一个质子当然也不是
: (点电荷 - 带电但却没有体积的粒子)
: 接下来解释一下上述三点
: 1. 波耳氢原子模型只是给人们一个量子化的概念,但只适用氢原子
: 量子数不是只有一个 n,而且轨道是波长的整数倍也是错的
: 量子世界没有轨道 (orbit),只有轨域 (orbital)
: 虽然利用驻波储存能量的说法看起来很合理,但这样解释不完全正确
: 2. Schrodinger equation 是比较能清楚解释量子现象的方法 (非相对论下)
: 虽然不是导出来的,但是用了这麽久都没有错,所以成为基本公设 (postulate)
: 但是你从氢原子的 Hamiltonian 难道看不出什麽问题吗?
: 在 r=0 (电子跟质子在同一点) 处居然位能是无限大!
: 而出现机率为零的地方就在位能无限大的地方,这是量子理论的基本常识
: 表示说,你一开始写出的 Hamiltonian 就已经假设电子不会出现在原子核处
: 看到这个逻辑的问题出在哪了吗?
: 你问说为什麽不会掉进去,可是你一开始就假设电子不会掉进去
: 当然怎麽算都不会掉进去,电子出现在 r=0 的地方当然是零
: 这样好像越想越奇怪,圆周轨道运动有加速度,所以会放出电磁波
: 但是轨道的观念是错的,必须用 Schrodinger equation 中的波函数表达轨域
: 可是你列出的 Hamiltonian 一开始就假设电子不会出现在原子核处
: 这样好像在作弊,不会掉进去的结果在你计算前就假设好了
: 另外一个基本常识,在量子世界没有位能无限大的地方
: 自然就没有机率为零的地方
: 3. 请注意电子有量子化,有波粒二相性,质子也有
: 一般人写的氢原子 Hamiltonian,一开始就假设质子为点电荷
: 光是这一步就错了。虽然比起电子,质子很重,量子性相对低很多
: 但是那毕竟只是一个很好的 "近似"
: 所以在你这种特殊的 case 下,这个 Hamiltonian 必须加以修正
: 学过微扰理论 (pertubation theory) 吧?
: 里面有一项就是 "电子可能会出现在原子核中" 的修正
: (这一点是我上课时老师教的,目前没看过哪本书有写)
: 利用古典电磁学的方式,用 Guass law 算分布在球中的电荷产生的电场
: 进而推得位能以加进微扰项之中,这个项中就和原子核的半径有关
: 所以你说电子会不会掉进去?会的,但掉进去又如何?
: 原子核不但有大小,也有波动性,电子出现在那不会怎样的
: 当然,机率非常非常的低
: 有错请指教 <(_ _)>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58.28.139
1F:推 Stuber:真的掉进去,会不会变成中子? 01/18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