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Physics
標 題Re: [問題] 電子為何不會掉到原子核裡?
發信站海大計中 (Thu Jan 17 06:54:26 2008)
轉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ws.NHCUE!Leo.mi.chu!zoonews.ee.ntu
> 發信人: [email protected] (vingo) 看板: physics
> 標 題: [問題] 電子為何不會掉到原子核裡?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2007/12/08 Sat 22:48:40)
>
> 電子受到原子核的電荷吸引力 為什麼不會掉進去?
>
> 除了行星恆星系統古典的理論 有沒有進一步的解釋方法?
> 為什麼不會崩解? 總是維持著最低有 hω/4π 的基態能量
>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 From: 124.8.1.242
即使學了量子力學
我們常常會想用古典的方式解釋
這個例子只是說明 古典軌道模型 在原子等級尺度是不對的
因此不能用軌道去看 而要用其他方式如電子雲或軌域 或機率分布的方式
駐波方式某種程度是古典的解釋 把電子當波來看 必須形成駐波才會存在
以量子力學看來雖嫌粗略 但可視為物質波或波粒二重性的濫觴
導致量力的發展
結論就是 在該此度下 古典軌道模型已不夠用
因為模型不對 就不用管會不會掉進去的問題了
以量力研究會不會掉進去的問題 前面別人說明已經很清楚了
That's it.
--
┌┼ Or
igin: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大計中 bbs.ntou.edu.tw
└┘ A
uthor:
nips 從 61-217-130-113.dynamic.hinet.net 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