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son (咩咩)
看板Math
標題Re: [轉錄][新聞] 30÷2(2+3)÷5是多少? 計算機딠…
時間Wed Apr 13 11:55:32 2011
講一下我的觀點好了
: 30÷2(2+X)÷5 ---2式代入1式
: =30÷2(2+3)÷5 (唉呀變純數了)
: =30÷2(5)÷5
這段邏輯上有問題, 等於是用原本的問題去證明自己, 沒說明任何東西
都在爭議÷2(2+3)到底是先算後面前面, 又拿自己來證明自己
這邊就跟拿x+y=3, x=3-y這兩個式子要去求x=? y=?一樣
與其這樣求 不如換個式子
Y = 30 ÷2X ÷5 --1式
X = 2+3 --2式
請問用這種算法算出來的Y, 你們答案想寫多少呢?
當然, 現在用X, 和(2+3) 兩個式子的意義真會一樣嗎? 其實也不見得就是了
PS.不是在想計算機怎麼解, 只是頭一次遇到這種問題, 想看各位的想法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69.230.190
1F:推 hirabbitt :有y出現 差異派就會說這是代數數學 2是係數 04/13 11:56
2F:→ zson :是呀, 所以徵結點應該是, 那個2到底是係數還是被乘數 04/13 11:57
3F:→ hirabbitt :但是這個問題是沒有辦法被討論的 只能被規定 04/13 11:59
4F:→ zson :嘿呀 所以我剛有貼一篇數字板板友引過來美國數學會的 04/13 12:00
5F:→ zson :文章 我比較想知道的結果是那個定義是否是被承認的 04/13 12:00
6F:→ ricestone :嗯,所以我才說可見那是並非受到各地方認可的文件 04/13 12:01
7F:→ ricestone :至少沒權威到能管理計算機的歧義問題 04/13 12:02
8F:→ zson :所以 還是在等專業的來呀 XD 我在等有沒人可以貼出明 04/13 12:02
9F:推 hirabbitt :除了被承認 還必須被理解(如果是寫給人看的) 04/13 12:02
10F:→ zson :確的定義或是iso標準這種 XD(所以才一直盯著這篇看噗 04/13 12:02
11F:→ hirabbitt :不然每次看到這種式子 都要去翻翻定義本 04/13 12:02
12F:→ hirabbitt :那誰受得了? 04/13 12:03
13F:→ zson :數學這種東西好處就是, 定義就是定義了, 有人定義的 04/13 12:03
14F:→ hirabbitt :是在討論數學 又不是在挖陷阱給人跳XD 04/13 12:03
15F:→ ricestone :所以最基本的二元運算子+括號出來就沒有問題了 04/13 12:04
16F:→ zson :的話就會變真理, 如果真的沒人定義, 反而可以講兩邊 04/13 12:04
17F:→ ricestone :我打死不會讓電腦算這種連人都不知道的算式 04/13 12:04
18F:→ zson :答案都錯 (題目送分 送分!!老師你題目出錯了) 04/13 12:04
19F:→ hirabbitt :打死不會讓電腦算這種連人都不知道的算式+1 04/13 12:05
20F:→ hirabbitt :不過 寫電腦程式反而不能省略乘號XD 04/13 12:05
21F:→ zson :所以該乖乖加的符號別漏掉!! 04/13 12:06
22F:→ ricestone :實際上會發生的情況是這種2/2Cos2,你覺得是多少? 04/13 12:06
23F:→ zson :嘿呀 所以我才說不是問計算機, 如果只論數學, 這種情 04/13 12:06
24F:→ zson :況的常數, 到底該視為係數還是被乘數比較合理吧 04/13 12:06
25F:→ hirabbitt :如果寫橫的話 我會覺得是2/(2*Cos2) 04/13 12:06
26F:→ zson :2Cos2的2是視為係數吧, 如果是代數或符號這種應該 04/13 12:07
27F:→ hirabbitt :合理性 要辦投票嗎XD? 04/13 12:07
28F:→ zson :爭議比較小, 卡在這次是前後都是常數....顛覆了大家 04/13 12:07
29F:→ zson :的觀念吧 04/13 12:08
30F:→ zson :投票呀!!!!不過我們頭沒公正性吧XD..請學者投票吧 04/13 12:08
31F:→ ricestone :2/2也可以是係數.我寫成2/2看起來不像係數1/2比較好 04/13 12:08
32F:→ ricestone :實際上我們都不會寫0.5Cos2而是寫1/2Cos2的直式吧 04/13 12:09
33F:→ zson :嗯 不過因為這種橫置的表示式, 沒有分數的概念吧, 所 04/13 12:09
34F:→ zson :以如果是我解讀, 我都會把/當做除而不是分之xx 04/13 12:10
35F:→ ricestone :/也是要看你是把X/YZ看成X/(YZ)還是(X/Y)Z 04/13 12:11
36F:→ zson :這理就會出爭議點了 X/YZ, 如果Y是常數我會想成X/(YZ 04/13 12:13
37F:→ zson :如果Y是未知數, 想了一下 有先入為主觀念現在不曉得 04/13 12:14
38F:→ zson :我會怎麼想了 慘了 XD...... 04/13 12:14
39F:→ zson :剛直覺想說會想成X/Y*Z, 可是又覺的我會想成X/(YZ) 04/13 12:15
40F:→ ricestone :可怕吧...想錯了計算數學就會被當了...哪敢讓電腦算 04/13 12:17
41F:→ zson :想了一下, 省略的*我應該還是會當係數來看 所以 04/13 12:17
42F:→ zson :我應該都會當成X/(YZ) 04/13 12:17
43F:→ zson :是呀 XD 我猜啦 應該是計算機廠商在做拆前置後置的u0 04/13 12:18
44F:→ zson :演算法, 有改過優先權, 所以才會變這樣, 舊的是一個 04/13 12:18
45F:→ zson :答案 新的是一個答案, 但是反過來說, 就變成沒有誰對 04/13 12:19
46F:→ zson :誰錯的問題了, 0.6 15都對! 04/13 12:19
47F:→ ricestone :對題目說除非規定用計算機算這算式,不然必有正解呀 04/13 12:21
48F:→ zson :樓上, 不懂@@ 你指的是在數學上這個式子一定有解 還 04/13 12:24
49F:→ zson :是? 04/13 12:24
50F:→ ricestone :導出這鬼式子的題目啦... 04/13 12:24
51F:→ zson :喔喔 那當然呀 XD....可是這就反過來了, 是看出題者 04/13 12:28
52F:→ zson :的想法了, 搞不好真的就是他忘了打一個乘號罷了 也搞 04/13 12:28
53F:→ zson :不好是他真的想成他是係數呀~但是應該無損無真相吧 04/13 12:29
54F:→ zson : 於 04/13 12:29
55F:→ ricestone :你誤會了,我的意思是看到題目卻導出30/2(2+3)/5 04/13 12:30
56F:→ ricestone :然後又拿這鬼式子用計算機算的人才會有歧義 04/13 12:30
57F:→ zson :喔喔 XD.... 但是也是因為這樣 才讓大家意識到有這種 04/13 12:32
58F:→ zson :問題吧, 不然人是不能理解未知的事物的, 永遠照著從 04/13 12:32
59F:→ zson :小學習的軌跡罷了~~~~ 04/13 12:33
60F:→ zson :請當做一個學習的機會 學習的機會 XD....午餐去~ 04/13 12:34
61F:→ ricestone :我覺得這比較像是幻像而不是未知,不過反正釐清思緒 04/13 12:34
62F:→ ricestone :是一個很好的行為就是了。 04/13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