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 板


LINE

※ 引述《gwendless (望月‧老蔣)》之銘言: : 因為如果將題目改寫成 30÷2X÷5的話,那應該一樣會變成3/X才對。 : 再代X=2+3=5 ,得0.6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 ....等等。 : 大家來回想一下,在我們習慣了「乘號省略」的表達形式以後, : 還有做過混合了除號與省略式乘號的例題嗎? : 手邊的國一上講義沒有類似的例題,印象中幾個版本課本也沒提過。 : 希望有人能找到類似的題型分享看看。 : 如果沒有,那麼這題的符號表徵很明顯是超出老師所教、學生所慣用的範圍。 像30÷2X÷5這類的問題 沒有疑問 算法是 30÷(2X)÷5 原因是在多項式的運算上 2是係數 2x的運算層級是高於乘除的 也就是像原文說的 可視為有隱形括號 課本有提到類似的例子 我以部編版為例(有興趣者可上網搜尋 部編版可免費下載) B3 1-3 p.34 例6 6x^2 ÷3x = (3x‧2x) ÷3x = 2x 當換為數字 就不是多項式了 30÷2(2+3)÷5 當中的2可否視為係數的概念? 當縮寫成2(2+3)的形式 運算層級是否高於乘除? 我覺得這才是問題所在 我不知道答案 但是我自己覺得2(2+3)要先算 也就是我是0.6派的 好想知道很能讓我信服答案是15的理由耶 : 這些都是符號定義使用不清楚的情況導致的結果。 : 關於「2x」這樣的東西,我們是怎麼定義的呢? : 是2.x的略寫。且2.x又是2 ×x的簡寫。 : 「並不包含2 ×x這步必須優先算」的意義。 在多項式中 2x是包含優先算的意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8.69.98
1F:推 ILzi :如果在30÷2(2+3)÷5的前一個算式是多項式的話 04/13 02:25
2F:→ ILzi :那等於0.6就有理。不然,如果用30÷2(2+3)÷5當出發 04/13 02:25
3F:→ ILzi :的話,那我想應該是0.6 04/13 02:25
4F:推 kiwi0112 :本文的說法跟我的概念是一樣的2(2+3)有優先運算權 04/13 02:26
5F:→ ILzi : 不好意思,是15 04/13 02:26
6F:推 Bonboo :哇 等好久 終於有知音了!!! 04/13 02:26
7F:→ Bonboo :今天超沮喪的...因為感覺自己學很久的東西 04/13 02:27
8F:→ Bonboo :似乎要被推翻 這種感覺真的很差 04/13 02:27
9F:→ kiwi0112 :數學列式上該乘就乘,何必省略不寫? 原式解應為0.6 04/13 02:28
10F:→ Bonboo :有乘號跟沒乘號是不一樣的算式 04/13 02:29
11F:→ Bonboo :所以答案應該不同 04/13 02:29
12F:→ Bonboo :若有出現乘號 答案就是15 沒乘號就是0.6 04/13 02:29
13F:→ Bonboo :我上篇文章有寫 有無乘號到底是不是一樣的算式? 04/13 02:30
14F:→ Bonboo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不一樣的算式 04/13 02:30
15F:推 ILzi :最一開始說×可以省略是在什麼情形? 04/13 02:30
16F:→ ILzi :我記得是說在做2×x這類的代數乘法的時候 04/13 02:31
17F:→ hawkeye1985 :同樓上 04/13 02:31
18F:→ ILzi :現在這題是純數字,以前並沒有規定這個要優先運算 04/13 02:31
19F:推 Bonboo :那所以I大認為有無乘號的兩個算式是一樣的嗎? 04/13 02:32
20F:→ ILzi :是的,乘號應該要加進去,然後分開運算=15 04/13 02:32
21F:→ kiwi0112 :回ILzi,原式改成30÷2/(2+3)÷5,您的答案會是多少? 04/13 02:33
22F:→ ILzi :2/(2+3)是直的,所以先運算沒錯 04/13 02:33
23F:→ ILzi :"/"本身原本沒有運算的意義 04/13 02:34
24F:→ ILzi :他只代表了幾分之幾這件事 04/13 02:34
25F:→ kiwi0112 :÷./這兩個符號在意義上是相同的吧? 04/13 02:35
26F:→ childwen :乘號省略的確來自代數式 且規定若兩個數字相乘 04/13 02:35
27F:→ kiwi0112 :那麼30÷2/(2+3)÷5=30÷2÷(2+3)÷5 ?? 04/13 02:36
28F:→ childwen :乘號就不可省略 那我可不可以想成 乘號省略了 04/13 02:36
29F:→ childwen :所以並不將此看成兩個數字相乘 而是像代數式那樣算 04/13 02:36
30F:推 ILzi :÷ /的意義不同,一個是運算符號,一個是表示分數 04/13 02:37
31F:→ ILzi :只是湊巧結論相同 04/13 02:38
32F:→ kiwi0112 :原式回答15的人自動補上乘號然後由左自右計算得解 04/13 02:38
33F:→ ILzi :所以/就被借用為÷(而且直式的運算方便) 04/13 02:38
34F:→ kiwi0112 :卻又在30÷2/(2+3)÷5的時候說中間除號是分式優先做? 04/13 02:39
35F:→ ILzi :我認為只有在前面有提到f(x)=30÷2x÷5的時候 04/13 02:39
36F:推 Bonboo :那請問I大 30÷2(2+x)等於什麼? 04/13 02:39
37F:→ ILzi :然後f((2+3))=30÷2/(2+3)÷5才會等於0.6 04/13 02:40
38F:→ Bonboo :你是先把30/2然後在乘(x+2)嗎? 04/13 02:40
39F:→ ILzi :代數是代數,純數字運算是純數字運算 04/13 02:40
40F:→ Bonboo :不 代數跟常數的觀念是一樣的 04/13 02:40
41F:→ ILzi :請注意!2/(2+3)是直的! 04/13 02:41
42F:→ ILzi :請問以前你有學過常數運算有省略運算符號嗎? 04/13 02:41
43F:→ Bonboo :請I大回答我好嗎? 30÷2(2+x)是多少 04/13 02:41
44F:→ ILzi :請思考一下省略運算符號的前提是什麼 04/13 02:42
45F:→ Bonboo :請問你的2是跟前面的30 還是後面的跨胡? 04/13 02:42
46F:→ ILzi :以代數的習慣來說當然是15/(2+x) 04/13 02:42
47F:推 LeiHide :代數跟常數不一樣阿.... 04/13 02:43
48F:→ ILzi :我前面提到了,除非這個式子前面有代數的運算結果 04/13 02:43
49F:→ Bonboo :既然你代數都會這樣做了 04/13 02:43
50F:→ Bonboo :為什麼變成常數 做法就不一樣呢? 04/13 02:43
51F:→ ILzi :我才會直接做代換 04/13 02:43
52F:→ Bonboo :常數跟代數的運算觀念是一樣的!! 04/13 02:44
53F:→ ILzi :我前面回答過了,請看仔細 04/13 02:44
54F:→ Bonboo :代數的時候 你就覺得2要跟跨胡合併 04/13 02:44
55F:→ ILzi :請問哪個階段有跟你說純常數運算有省略符號? 04/13 02:44
56F:→ Bonboo :常數的時候 2跟跨胡就可以分開? 04/13 02:45
57F:→ jeffonett :常數一定不能看成代數嗎? 04/13 02:45
58F:→ kiwi0112 :代數跟常數的運算概念是一樣的阿~另外"/"是運算符號 04/13 02:45
59F:推 ILzi :最一開始的"/"只是用來表示分數 04/13 02:46
60F:→ ILzi :B大,我前面真的回答過原因了.. 04/13 02:48
61F:推 Bonboo :K大不也說代數跟常數的運算概念是一樣的 04/13 02:48
62F:→ Bonboo :可是I大跟我們不一樣 這.... 04/13 02:48
63F:→ ILzi :f(x)=30÷2x÷5的時候有說了 04/13 02:48
64F:→ kiwi0112 :算術運算子:"+"."-"."*"."/" 一開始? 後來? 04/13 02:48
65F:→ ILzi :算術運算子:"+"."-"."×"."÷" 04/13 02:49
66F:→ jeffonett :電腦裡的/只當成÷看...沒當成分母 04/13 02:50
67F:→ kiwi0112 :既然原式要忽略乘號就自然被解讀成代數的概念 04/13 02:50
68F:→ Bonboo :那請問I大 30÷2(2+3)跟30÷2*(2+3)一不一樣 04/13 02:50
69F:→ ILzi :"*"."/"是因為方便電腦鍵盤輸入才會用來代替×÷ 04/13 02:51
70F:→ kiwi0112 :我想知道的是我這樣的解讀為甚麼說是錯的?又錯在哪? 04/13 02:51
71F:→ ILzi :30÷2(2+3)跟30÷2*(2+3),如果前面沒有代數式 04/13 02:52
72F:→ ILzi :一樣 04/13 02:52
73F:→ ILzi :回k大,代數有教可以省略×,而純數字運算沒說可省略 04/13 02:53
74F:→ ILzi :所以如果這題是f((2+3)),那我會說答案是0.6 04/13 02:54
75F:推 Bonboo :30÷2(2+X)=15/(2+X) 04/13 02:56
76F:→ Bonboo :而30÷2*(2+x)=15*(2+X) 04/13 02:56
77F:→ Bonboo :這兩個式子怎麼會一樣呢? 04/13 02:56
78F:→ Bonboo :如果代數算出來都是不同的式子 04/13 02:57
79F:→ Bonboo :常數算出來的當然也是不同的式子呀 04/13 02:57
80F:→ Bonboo :這不是很簡單的邏輯嗎? 04/13 02:57
81F:推 LeiHide :2(2+X)要看成 [2(2+X)] 04/13 02:57
82F:→ Bonboo :所謂的代數跟常數 算數觀念都一樣 04/13 02:57
83F:推 gwendless :樓上雷藏! 04/13 02:57
84F:→ gwendless :樓樓樓上... 04/13 02:58
85F:→ LeiHide :阿 被發現了 XD 04/13 02:58
86F:→ Bonboo :因為代數是未知數 他只能一直擺在那邊 而不是一個值 04/13 02:58
87F:→ kiwi0112 :既然純數沒說可以省略,那麼省略以後(也就是原式)=? 04/13 02:58
88F:推 ILzi :先回k大,以我看法要看他的前一式 04/13 02:59
89F:→ ILzi :從代數來的話,那答案就是0.6,如果前面沒東西 04/13 02:59
90F:→ ILzi :那就是15 04/13 02:59
91F:→ ILzi :再回B大,以代數運算的習慣,省略運算符號的前後 04/13 03:00
92F:→ ILzi :是綁在一起的,所以是[2(2+x)] 04/13 03:00
93F:推 Bonboo :那所以答案是0.6沒錯呀 04/13 03:02
94F:→ Bonboo :代數的運算觀念跟常數是一樣的 04/13 03:02
95F:→ Bonboo :你不能夠因為2+3算的出來 就把2跟跨胡拆開 04/13 03:03
96F:→ Bonboo :你要依照代數的觀念 2跟後面的跨胡是在一起的 04/13 03:03
97F:→ ILzi :常數運算會套用代數運算的規則是因為化簡完代數式後 04/13 03:03
98F:→ ILzi :把數字帶進去的結果 04/13 03:04
99F:→ LeiHide :觀念是一樣 可是代數運算會省略掉括號 04/13 03:04
100F:→ ILzi :所以如果單純只是純數字的運算,就不能套用 04/13 03:04
101F:→ ILzi :"所以我前面一直說:如果前式有代數運算的話.." 04/13 03:04
102F:推 Bonboo :I大的意思是 如果是常數運算 04/13 03:06
103F:→ Bonboo :有沒有乘號都是一樣的 04/13 03:06
104F:→ Bonboo :如果是代數運算 有或沒有乘號就不一樣了 對嗎? 04/13 03:06
105F:推 ILzi :你說對了 04/13 03:06
106F:→ Bonboo :可我不這麼認為耶 運算的觀念都是一樣的 04/13 03:06
107F:→ Bonboo :且以代數為準 因為代數是未知數 04/13 03:07
108F:→ Bonboo :因為未知數的觀念是最嚴謹的 04/13 03:07
109F:→ ILzi :運算應該是以純數字為主,代數只是用來歸納某些結論 04/13 03:07
110F:→ kiwi0112 :有無省略我也認為不同.I大都說常數運算沒說可省略了 04/13 03:08
111F:→ kiwi0112 :那為什麼省略了以後您又直觀用"常數運算"求解呢? 04/13 03:08
112F:→ ILzi :在數學的發展過程中,純數運算是先被發展出來的東西 04/13 03:09
113F:推 Bonboo :2(2+x)=4+2X 這是分配率 04/13 03:09
114F:→ Bonboo :同理2(2+3)=4+6 這是分配率跟內積的觀念 04/13 03:10
115F:→ Bonboo :不論是常數還是代數 觀念都一樣 04/13 03:10
116F:→ ILzi :所以代數運算不應凌駕在純數運算之上(指非代數結論) 04/13 03:10
117F:→ Bonboo :如果你要30/2 然後在乘以(2+3) 04/13 03:11
118F:→ Bonboo :你的算式就應該是 30÷2*(2+3) 04/13 03:11
119F:→ Bonboo :那個乘號不能省略 因為省略就差很大了! 04/13 03:11
120F:→ ILzi :回k大,因為以前只說2(2+3)是省略× 04/13 03:11
121F:→ ILzi :所以我只是補了一個乘號回去 04/13 03:12
122F:推 Bonboo :問題是題目沒有那個乘號呀 你怎麼可以自己加 04/13 03:13
123F:→ ILzi :如果只是突兀的出現一個式子30÷2(2+3)÷5 04/13 03:13
124F:→ kiwi0112 :不論解為多少,代數運算.常數運算高度應該是平行的. 04/13 03:13
125F:→ ILzi :因為是純數字運算,所以我只能補×給他 04/13 03:14
126F:→ kiwi0112 :打轉了那麼久.不就在討論乘號省略之後相同與否? 04/13 03:14
127F:→ ILzi :省略符號的優先是有前提的:就是在代數的結論下 04/13 03:15
128F:推 Bonboo :I大 不是這樣的 你不能為了要答案湊到15而去加乘號 04/13 03:15
129F:→ Bonboo :這題就是沒有乘號 沒有乘號答案就應該是0.6 04/13 03:15
130F:→ kiwi0112 :今天題目就只有30÷2(2+3)÷5=? 是求解不是改題目 04/13 03:16
131F:→ ILzi :B大,我還是要回到出發點: 04/13 03:16
132F:→ ILzi :純數運算的省略符號有優先權嗎? 04/13 03:16
133F:→ ILzi :我不是湊答案,只是因為以前就只敎2(2+3)=2×(2+3) 04/13 03:17
134F:→ kiwi0112 :好吧.您說要看前面是否有代數計算來判斷本題目的計算 04/13 03:17
135F:→ ILzi :沒有說可以先把他計算掉 04/13 03:17
136F:推 Bonboo :常數運算通算通常不會省略乘號 04/13 03:17
137F:→ kiwi0112 :今天有張考卷上全都是代數計算,突然出了這題題目 04/13 03:18
138F:→ Bonboo :像3*5 誰會寫3(5) 這是什麼東西呀? 04/13 03:18
139F:→ Bonboo :可是如果2(1+4) 大家就會認為是2*5 04/13 03:19
140F:→ kiwi0112 :解是?那放大這張考卷的範圍到您會接觸的所有數學式 04/13 03:19
141F:→ ILzi :K大,我指的是同一個題目之內 04/13 03:20
142F:→ kiwi0112 :您依然堅持沒有加上乘號只能用"常數運算"求解嗎? 04/13 03:20
143F:→ ILzi :例如f(x)=30÷2x÷5 f((2+3))=30÷2(2+3)÷5 04/13 03:20
144F:→ ILzi :就是前後有因果關係的合理推算 04/13 03:21
145F:→ ILzi :像考卷這種前一題和後一題無關的題目 04/13 03:21
146F:→ ILzi :認為這題是15也不能說我錯 04/13 03:21
147F:→ ILzi :B大,你舉的例子當然沒錯,但是優先權在純數運算 04/13 03:22
148F:推 Bonboo :從小到大的認知理 跨胡跟前面的數字就是在一起 04/13 03:22
149F:→ ILzi :並沒有特別規定 04/13 03:22
150F:→ Bonboo :怎麼可以分開呢?? 04/13 03:23
151F:→ Bonboo :如果現在你告訴我 跨胡跟前面的數字可以分開 04/13 03:23
152F:→ Bonboo :那我以前學的數學全部都崩解了 04/13 03:23
153F:→ ILzi :請B大再回想一下"更小以前",應該沒有說要先做運算吧 04/13 03:23
154F:→ ILzi :我在別的版一直說這種寫法是一種壞習慣 04/13 03:24
155F:→ Bonboo :在國小理 那個乘號會出現 不會不見 04/13 03:24
156F:→ ILzi :因為有太多解讀方式了 04/13 03:24
157F:推 jeffonett :I大,個人覺得沒有乘號又用純數解,似乎似乎也停在過往 04/13 03:24
158F:→ jeffonett : 思維 04/13 03:25
159F:→ jeffonett :就像國中小教的物理公式,到高中大學要考慮的參數更多 04/13 03:26
160F:推 ILzi :回j大,所以我說要考慮前後文 04/13 03:26
161F:→ ILzi :像現在接觸的多半是代公式的運算,那自然就是B大的觀 04/13 03:27
162F:→ ILzi :唸 04/13 03:27
163F:→ jeffonett :都怪那個出題老師... 04/13 03:27
164F:推 kiwi0112 :這樣吧..A÷BC = A÷B*C ?我看到題目直覺就是前半.. 04/13 03:27
165F:→ LeiHide :所以題目出的不嚴謹 才會有這種問題 !! 04/13 03:27
166F:→ kiwi0112 :而有些人解讀卻是後半.我們的學習過程應該是相同. 04/13 03:28
167F:推 existfor :為什麼要在代數跟純數中間打轉呢 關鍵只有%跟/的差別 04/13 03:28
168F:→ kiwi0112 :卻出現了不同的解讀.回到原式乘號省略與否結論相同嗎 04/13 03:28
169F:推 ILzi :光是×和/在定義上就不一樣了 04/13 03:29
170F:→ jeffonett :題目不嚴謹,不可以假設成是純數+(x)-(x),就變代數了? 04/13 03:29
171F:→ ILzi :我focus在"只有代數運算的省略符號才有優先權" 04/13 03:30
172F:推 Bonboo :不是不嚴謹 而是0.6跟15這兩者之間 04/13 03:30
173F:→ Bonboo :是有觀念上的差異 04/13 03:30
174F:推 penolove :省略那個*..害人不淺阿~ 04/13 03:30
175F:→ Bonboo :而這個觀念是誰對 誰錯? 我覺得很重要 04/13 03:30
176F:→ Bonboo :如果0.6對 那麼請問新聞上那位教授怎麼辦? 04/13 03:30
177F:→ Bonboo :如果15對 那我跟我親人的數學觀念就全錯 04/13 03:31
178F:→ ILzi :我只能說B大的出發點是從中學出發,而我從小學探討 04/13 03:31
179F:→ Bonboo :我很在乎 真的....所以我才這麼執著要找答案 04/13 03:31
180F:→ Bonboo :I大 國小的數學乘號不會省略 04/13 03:31
181F:→ ILzi :其實我一直提出一個折衷的觀點,就是在於"代數與否" 04/13 03:32
182F:推 jeffonett :如果定義就有問題,答案不就是兩者都可以:) 04/13 03:32
183F:→ Bonboo :如果題目直接是 30÷2*(2+3)÷5 04/13 03:32
184F:→ Bonboo :答案是15 就不會有爭議了 04/13 03:32
185F:→ Bonboo :問題在於題目省略了那個乘號 意思就差很多 04/13 03:32
186F:→ Bonboo :有些東西可以省略 有些東西不能夠省略 04/13 03:33
187F:→ Bonboo :現在 你把這題給國小學生做 04/13 03:33
188F:→ Bonboo :請問他懂2(2+3)是什麼意思嗎? 04/13 03:33
189F:→ Bonboo :他不懂的 因為他不知道中間省略了一個乘號 04/13 03:33
190F:→ ILzi :×的省略只因為一個原因─避免搞混×與x 04/13 03:33
191F:→ Bonboo :所以I大不能說以小學的數學來探討 04/13 03:34
192F:→ ILzi :而沒有說優先權問題 04/13 03:34
193F:→ jeffonett :30÷2(5)跟30÷2(5+x-x)再展開,是否就變成代數? 04/13 03:34
194F:→ Bonboo :I大不是說這都是常數嗎? 沒有未知數 04/13 03:34
195F:→ Bonboo :那怎麼會有乘號跟X搞混的問題呢? 04/13 03:34
196F:→ Bonboo :這裡是數學板 我的數學沒有很強 04/13 03:35
197F:→ Bonboo :但我自認這麼基礎的東西 我的觀念應該不會那麼差 04/13 03:35
198F:→ ILzi :J大提出的後式的確是代數,我認同 04/13 03:36
199F:→ Bonboo :對於這題答案是15 我不敢茍同 04/13 03:36
200F:→ Bonboo :所以只好來數學板問高手 04/13 03:36
201F:→ ILzi :所以x無論帶多少答案都會是一樣 04/13 03:36
202F:→ Bonboo :I大都這樣說了 可見常數跟代數的觀念應該要一樣 04/13 03:37
203F:→ ILzi :然則,如果前式不是後式的化簡的話,可以有不同解讀 04/13 03:37
204F:→ Bonboo :不然怎麼符合你說的"X無論代多少答案都會一樣" 04/13 03:37
205F:→ kiwi0112 :原式表達成A÷BC÷D,I大同意嗎? 04/13 03:38
206F:→ ILzi :我說小學似乎太廣泛了,我關注於省略符號的優先順序 04/13 03:38
207F:→ ILzi :我同意,如果妳先說A÷BC÷D再令A=30 B=2 C=(2+3) 04/13 03:39
208F:→ ILzi :D=5 那我認同你們的說法 04/13 03:40
209F:→ kiwi0112 :老實說我才不管ABCD是多少 XD 04/13 03:40
210F:推 jeffonett :所以答案是兩個,1.若是純數為15 2.若是代數為0.6滿分 04/13 03:41
211F:→ ILzi :j大說出了我心中的想法XD 04/13 03:41
212F:→ kiwi0112 :既然您同意 原式 = A÷BC÷D 成立 04/13 03:41
213F:→ jeffonett :所以出題老師的答案要修正了,非唯一解 04/13 03:41
214F:推 Bonboo :一題數學題目有兩個答案? 04/13 03:41
215F:→ kiwi0112 :那麼A÷BC÷D = A÷B(C)÷D = A÷B*C÷D ?? 04/13 03:42
216F:推 james30603 :有點覺得k先生為辯而辯了 04/13 03:42
217F:→ jeffonett :B大,條件不足的題目,要自設情況,解可能會有多個 04/13 03:43
218F:推 ILzi :k大是用代數運算來討論這個算式嗎? 04/13 03:43
219F:推 Bonboo :是不是沒有人在乎 30÷2(2+3)÷5 04/13 03:44
220F:→ Bonboo :跟30÷2*(2+3)÷5 5k4 04/13 03:44
221F:→ Bonboo :這兩個式子到底一不一樣? 04/13 03:44
222F:→ Bonboo :我覺得這題的爭議點在這裡耶y 04/13 03:44
223F:→ ILzi :不同的前提有不同的答案 04/13 03:44
224F:→ Bonboo :那個5k4不小心打錯的 04/13 03:45
225F:→ Bonboo :可是這是觀念上的分歧點耶 04/13 03:45
226F:→ kiwi0112 :純數跟代數運算是同等級.沒有高度上的差異 04/13 03:45
227F:→ Bonboo :就是很多人認為一樣 所以算出來的答案是15y 04/13 03:46
228F:推 jeffonett :B大,你的爭議點就要畫成兩個情況去求解,除非數學學會 04/13 03:46
229F:→ ILzi :當初定義不清 04/13 03:46
230F:→ Bonboo :如果不一樣的話 就應該是0.6 04/13 03:46
231F:→ simonjen :所以B大覺得2(2+3) 是一個數字 還是一個式子?? 04/13 03:46
232F:→ jeffonett :對這個情況有公布絕對的定義 04/13 03:46
233F:→ kiwi0112 :I大看到題目思考該用純數或代數運算我頗不解.. 04/13 03:46
234F:→ Bonboo :我從小到大學的觀念都是2跟跨胡在一起 04/13 03:46
235F:→ Bonboo :不能夠分開的 這算一個數字還是一個式子? 04/13 03:47
236F:→ Bonboo :贊同k大 難道I大看到題目還要先分常數還是代數? 04/13 03:47
237F:→ Bonboo :代數一種算法 常數一種算法? 04/13 03:47
238F:→ jeffonett :會有爭議的基本上是A÷B(C)且B,C屬於純數 04/13 03:49
239F:→ kiwi0112 :請問s大.當2(2+3)是數字原式=?.當2(2+3)是式子原式=? 04/13 03:49
240F:→ jeffonett :除非有人能找到數學協會有對這個式子的明確定義, 04/13 03:49
241F:推 Bonboo :如果你要把誇胡跟2分開 中間要有乘號 04/13 03:49
242F:→ Bonboo :沒有乘號就不能分開 他們是要在一起的 04/13 03:50
243F:→ jeffonett :不然我會用兩種情況去假設,得到2解,15 or 0.6 04/13 03:50
244F:→ simonjen :我是當成式子來看 我覺得這並沒有像2x這樣的意義 04/13 03:51
245F:推 ILzi :我完全同意jeffonett說的 04/13 03:51
246F:推 james30603 :同意jeffonett 04/13 03:51
247F:→ simonjen :2x表示這是一個x的數字的兩倍數字 但是(2+3)已經是 04/13 03:51
248F:→ simonjen :明確有的數字 沒有必要像2x這樣的表示方式 04/13 03:52
249F:推 Bonboo :如果是30÷2(2+X) 你會把跨胡當分母 04/13 03:54
250F:→ kiwi0112 :我在意的是今天看到一個純數計算竟然需要寫出兩個解? 04/13 03:54
251F:推 jeffonett :s大請考慮2(5+x-x)的情況 04/13 03:54
252F:→ Bonboo :而30÷2(2+3) 你就會把2跟跨胡分開 04/13 03:54
253F:→ childwen :結論:同意jeffonett 我可以去睡了... 04/13 03:54
254F:→ Bonboo :這真的是很詭異的事情耶..... 04/13 03:54
255F:→ jeffonett :因為從小到大都沒學到這個式子,只好求權威的數學協會 04/13 03:55
256F:→ kiwi0112 :所以我完全不同意jeffonett大說的要假設兩種情形.... 04/13 03:55
257F:→ Bonboo :不是呀 應該是代數怎麼算 常數就怎麼算 04/13 03:55
258F:→ simonjen :為什麼有必要塞一個x-x進去 數學意義是??!! 04/13 03:56
259F:→ Bonboo :不然怎麼解X?? 代數跟常數的觀念明明就一模一樣呀 04/13 03:56
260F:→ childwen :說真的 可以寫信問數學學會嗎 04/13 03:56
261F:→ simonjen :2x的設計 只是想表示一個不知道多少的數x的兩倍 04/13 03:56
262F:→ jeffonett :+x-x個人愚見可以當成變動參數 04/13 03:56
263F:→ simonjen :今天是不知道(2+3)是多少的數字嗎 04/13 03:57
264F:推 existfor :癥結點應該說是牽涉到除法 04/13 03:57
265F:→ jeffonett :可以寫信給美國數學協會,但我英文不好 囧 04/13 03:57
266F:→ existfor :我這樣說好了 1除以(2+X)*3 可不可以化為1除以3(2+X) 04/13 03:59
267F:→ kiwi0112 :代數:未知(2+3);純數:已知(2+3),代數純數高度相同 04/13 04:00
268F:→ kiwi0112 :為什麼一直要分開討論.跟我之前問的原式=A÷BC÷D 04/13 04:01
269F:→ childwen :我覺得大家都很堅持自己的想法 不如就去睡吧XD 04/13 04:02
270F:→ kiwi0112 :而A÷B(C)÷D =??= A÷B*(C)÷D 04/13 04:02
271F:→ simonjen :問題其實就是2(2+3) 怎麼看這樣一個東西 04/13 04:02
272F:推 ILzi :代數是一個方便化簡的方式,所以2x有其優先的意義 04/13 04:02
273F:推 jeffonett :回k大,因為原題目沒有限制是純數或代數,若限制純數 04/13 04:03
274F:→ simonjen :就像是有人會寫這樣的式子 1/2/3 =??? 04/13 04:03
275F:→ childwen :明天醒來如果我還是很在意 我會寫信去問問看 04/13 04:03
276F:→ ILzi :但是2(2+3)就只是單純一個算式,根據定義我只能補× 04/13 04:03
277F:→ simonjen :1/2/3 = 1/6 or 3/2 ??!! 04/13 04:03
278F:→ jeffonett :且沒有規定2(5)要結合一起算, 是可以解釋成15 04/13 04:04
279F:→ jeffonett :s大,要看"/"你是定義為分號,還是除號,且分號有分長短 04/13 04:05
280F:→ simonjen :這就對啦 你是要怎麼看 04/13 04:05
281F:推 ILzi :B大的確可以看一下simonjen舉的例子 04/13 04:06
282F:→ jeffonett :s大,因為你沒給定義,我只好把所有可能都列出來,得到 04/13 04:06
283F:推 IanHsia :1/2/3=1/6左到右阿XD 04/13 04:06
284F:→ jeffonett :多個解:) 04/13 04:06
285F:→ simonjen :今天我覺得2(2+3) 和 2x的數學意義是不相同的 04/13 04:06
286F:→ IanHsia :所以真的 避免誤會請善用括號..... 04/13 04:07
287F:→ simonjen :會出現2x的狀況都是在解一個未知數 而2x表x的兩倍數 04/13 04:07
288F:→ simonjen :2(2+3)這樣是我們懶 所以省略 所以我覺得這是不同的 04/13 04:08
289F:→ ILzi :同意樓上 04/13 04:09
290F:推 jeffonett :與其在這邊討論定義,還不如有個權威者直接給的定義 04/13 04:09
291F:推 existfor :蠻認同s大的 對於代數而言x跟常數之間乘號的省略不 04/13 04:10
292F:→ jeffonett :個人是偏向代數定義0.6 XD 04/13 04:10
293F:→ existfor :應該只是就是省了個乘號 要當作是幾個x的概念 04/13 04:11
294F:→ jeffonett :如果權威者也不給定義的話,就只能列舉情況求解了 04/13 04:11
295F:推 ILzi :我認為應該要取決於式子的前後文而定 04/13 04:11
296F:→ ILzi :如果是代數式的結論的話,那就適用代數的定義 04/13 04:12
297F:→ existfor :畢竟我就不曾看過2x3x4x卻又不加括號的表述法 04/13 04:12
298F:→ existfor :所以我同意如果用代數的概念來看這題會有爭議 04/13 04:12
299F:推 kiwi0112 :回s大.1/2/3=1/6;而3/2這答案你必須寫成1/(2/3). 04/13 04:14
300F:推 existfor :然後我本身只有一個疑問是純數的計算定義到底有沒有 04/13 04:15
301F:→ kiwi0112 :這跟怎麼看無關.原式的問題是你能不能省略那個乘號 04/13 04:16
302F:→ simonjen :1/2/3你可以這樣看 1/2的1/3倍 或是 2/3的倒數 04/13 04:16
303F:→ existfor :2(2+3)這種加了括號 中間就可以省略乘號的這種運算 04/13 04:16
304F:→ simonjen :所以這是多少 就是一個角度問題 如果寫在紙上 04/13 04:17
305F:→ simonjen :你就完全不可以分的出 誰是上 誰是下 04/13 04:18
306F:推 existfor :回k大 照你的說法 你同意要做優先運算的話要加個括號 04/13 04:19
307F:→ existfor :嗎? 如果是的話 那你的2(2+3)為何要優先運算呢 04/13 04:21
308F:推 kiwi0112 :數學式是為了清楚表示而不是為了混淆任何人.所以我才 04/13 04:21
309F:→ kiwi0112 :說2/3的倒數"必須"寫成1/(2/3)而不是1/2/3. 04/13 04:21
310F:→ existfor :又照你所說的 如果為了清楚 那這題的2(2+3)之外要有 04/13 04:22
311F:推 ILzi :1/2/3我也可以說是(1/2)/(3/1) 04/13 04:23
312F:→ ILzi :在電腦上的分辨方法只有利用括號說清楚 04/13 04:23
313F:→ existfor :括號在才對 既然沒有清楚表示 我想也不能否定其他解 04/13 04:23
314F:→ ILzi :而寫出來可以用線段長短來做區隔 04/13 04:23
315F:推 jeffonett :/這個符號是電腦運算式還原是(1/2)/3 04/13 04:24
316F:→ jeffonett :若/解釋成分號,請給充分條件,不然只能列舉 04/13 04:24
317F:→ kiwi0112 :純數代數高度一樣這是我的理由.2(2+3)中間沒"*".所以 04/13 04:24
318F:→ kiwi0112 :2(2+3)=2x是沒有問題的.我不懂為什麼整個式子都是純 04/13 04:25
319F:→ kiwi0112 :數竟然要就純數代數系統去做討論.而我的結論就是不該 04/13 04:26
320F:推 ILzi :純數代數高度一樣,但是算式意義不一樣 04/13 04:26
321F:推 jeffonett :重點是你有看到哪個條文說若A÷B(C)且B,C是純數 04/13 04:27
322F:→ kiwi0112 :省略的就不要省略.因為數學式不是為了混淆大家的 04/13 04:27
323F:→ jeffonett :則一定是A÷BxC或A÷B÷C 04/13 04:27
324F:→ ILzi :數學總有模糊地帶,而爭辯則是在釐清這些模糊地帶 04/13 04:27
325F:→ jeffonett :要下定義前,請先拿出有力證據條文,至少這式子我沒看 04/13 04:28
326F:→ ILzi :k大你們所看到的部份數學式是一種爭辯之後的結論 04/13 04:28
327F:→ jeffonett :過誰寫出定義, 也可能是我沒念到這條式子的定義 04/13 04:29
328F:→ ILzi :所以現在爭論的過程是否可以因此得到一個最終的結論 04/13 04:29
329F:→ simonjen :我並不覺得代數2x只是省略了*而是整個()都省了 04/13 04:29
330F:→ simonjen :因為2x表是的意義是x的兩倍 所以必須優先的運算 04/13 04:30
331F:→ simonjen :所以完整的寫應該是(2*x) 這樣才是對的 只是..... 04/13 04:30
332F:→ simonjen :人性就是懶啦 04/13 04:30
333F:→ simonjen :因此就算是站在代數純數高度一樣來看 還是不同的式子 04/13 04:32
334F:推 jeffonett :用代數就是0.6,用純數就是15,教科書兩種都有舉 04/13 04:32
335F:→ simonjen :至於剛剛那一個1/2/3 我們教授說他可以接受這兩個答 04/13 04:33
336F:→ jeffonett :在沒有明確定義前硬要捨棄一個的話,通常是前者15 04/13 04:33
337F:→ simonjen :案 只是電腦只可以接受一個 就是由前算到後 04/13 04:33
338F:→ jeffonett :因為電腦的邏輯是人腦寫,當參數不嚴謹就會出包 04/13 04:34
339F:→ simonjen :哪一本教課書有寫到這一個例子 這麼剛好 XDXD 04/13 04:34
340F:→ jeffonett :記得國中小的時候,教科書有提到,老師就自己寫了= = 04/13 04:35
341F:→ jeffonett :那時的算法是15,但學到代數後代數觀念是0.6 04/13 04:36
342F:→ simonjen :感覺不怎麼可靠>.< 04/13 04:36
343F:→ jeffonett :今天你要用國小算法還是高中算法? 不過就看定義罷了 04/13 04:37
344F:推 ILzi :↑終於回到我2個小時前說的結論了 04/13 04:37
345F:→ ILzi :好像沒那麼久...1小時前 04/13 04:38
346F:→ simonjen :我只記得小時候事先括弧 在乘除 後加減 04/13 04:39
347F:推 jeffonett :當你學會列舉定義的時候,就知道可以寫不同解也不錯.. 04/13 04:39
348F:→ simonjen :國中老師說 國小大家都學會了吧 自己練習一下 >.< 04/13 04:39
349F:→ jeffonett :大學教授也是說想必你們國小就學會了吧.. 04/13 04:40
350F:→ simonjen :是壓 大學教授說 積分大家小時候都學過啦 就是加加加 04/13 04:41
351F:→ jeffonett :我數學很差,那時候老師都會罵說,你是不會列舉情況喔? 04/13 04:41
352F:→ simonjen :起來 來我們來看看小學生怎麼做這題 04/13 04:41
353F:→ jeffonett :老師還會說答案怎麼可能只有一個,你不夠細心 04/13 04:42
354F:→ jeffonett :我也是最近才體悟,想要從高中數學學起 囧 04/13 04:42
355F:→ jeffonett :才發現這個版 國小數學就有相當的難度 囧.. 04/13 04:43
356F:→ ILzi :好像暫時有共識了..那該來睡了 04/13 04:46
357F:推 jeffonett :樓上晚安 來去忙了 04/13 04:47
358F:推 Bonboo :我有回一篇文耶 可以看一下嗎 大大 04/13 04:48
359F:→ ILzi :感謝你 晚安 04/13 04:48
360F:推 existfor :該睡了 晚安 04/13 04:49
361F:推 kiwi0112 :感謝各位大大的討論.找了很久"科學記號的意義與簡記" 04/13 05:01
362F:→ kiwi0112 :在這部分好像定義的實在太少.anyway.各位晚安~ 04/13 05:01
363F:→ simonjen :希望等等做夢不會夢到這一個 XD 04/13 05:0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