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nucit (none)
看板FITNESS
標題Re: [閒聊] 跑步1小時 V.S 游泳1小時(生理學角度)
時間Sat Jun 26 02:19:47 2010
※ 引述《reneeviolet (卡卡踢球不卡卡)》之銘言:
: 先撇開游泳或其它運動後大吃大喝造成的不瘦反胖反效果(又不是要增肥?!),
: 若單純以生理學角度來看,運動和冷刺激可以促進荷爾蒙分泌(甲狀腺素、腎上腺素.)!
: 而有利於消脂,玆解釋如下:
: 1、腎上腺素
: 以游泳來說,當身體接觸到低於體溫的水溫的那一瞬間,肌肉不自由主的收縮產
: 熱(顫抖),這是交感神經與腎上腺素的作用。(狗急跳牆原理)
: 因此,通常不會游泳或剛開始學游泳的人,因為一下水,腦中即浮現人生跑馬燈
: ,在緊張恐懼加持下,腎上腺素激升而使得減脂效果較熟悉水性的人好。
: 2、甲狀腺素
: 爾後繼續待在水中(游泳、水中運動或啥的),因為持續的冷刺激使體溫下降,
: 此時生理自我機制為了避免代謝能量不足而以非顫抖性的產熱機制介入,也就是
: 說下視丘促使甲狀腺素增加分泌,進而使代謝速率提升,以便產熱補償下降的體
: 溫。而甲狀腺素除了增加新陳代謝(衝一次甲狀腺素,效果可以持續快一個月XD)
: 還能提升肌細胞解套蛋白作用(如同棕色脂肪能使肌肉不收縮即能產熱維持體溫)。
請教一下
之前有人說用蓮蓬頭冷水 沖小腹 是有根據的囉?
還是應該用熱水沖小腹 讓體溫上升 才能更容易讓小腹脂肪消失?
還有這樣的話那些認為游泳比較沒效果的 會不會是他們都跑去由溫水游泳池?
而不是冷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21.200
1F:→ lingray:好像都有用,洗完冷水或冰水澡後全身熱呼呼 頭頂還冒煙= = 06/26 08:31
2F:→ dreamer128:我靠游"溫泉水"游泳池(溫度有時比溫水還高)都瘦得下來 06/26 09:15
3F:→ dreamer128:重點應該是有無持續吧?跑步飆汗時真有種瘦較多的錯覺 06/26 09:16
4F:推 oprix:推樓上,感覺跑完身體的廢氣都排出來了XD 06/26 09:41
5F:推 tera:我也是靠溫水游泳池瘦了一大圈 06/26 10:37
6F:→ lingray:以前國三暑假拼命游泳,游到沒力就去蒸氣浴蒸個10分鐘 06/26 10:43
7F:→ lingray:出來沖個冷水之後又是一尾活龍XD 可以再游最少半個小時 06/26 10:45
8F:→ lingray:每天下午就這樣游了3.4個小時 回家連騎腳踏車的力氣都沒有 06/26 10:46
9F:→ lingray:只能慢慢用推的.....體力完全榨乾 瘦超快的XD 06/26 10:46
10F:推 senjor:就算有效也不是針對特定部位。 06/26 12:53
11F:→ reneeviolet:我懂白線條的擔憂了....╭ ﹀◇﹀〣 06/26 13:05
12F:推 senjor:妳害大家都在實際上不需要計較的地方上琢磨了... = = 06/26 13:25
13F:→ senjor:那些效果實際上還不如多游10公尺... 06/26 13:26
14F:推 whitestripe:這個議題我就比較不知道了 先撇開原po的問題不講 06/26 16:31
15F:→ whitestripe:請問renee大有沒有證據證明冷的環境有助消脂? 06/26 16:32
19F:推 senjor:你贏了,我看見英文就投降了。 XDD 06/26 16:57
20F:推 whitestripe:我看看 用一句推文講完一個study........ 06/26 17:01
21F:→ whitestripe:第一個 冷的環境降低脂質代謝 06/26 17:02
22F:→ whitestripe:第二個 冷的溫度並沒有影響 06/26 17:02
23F:→ whitestripe:第三個 越冷脂肪氧化越少 06/26 17:03
24F:→ whitestripe:簡單到我有點害羞............... 06/26 17:04
25F:→ whitestripe:不過這些study雖然直觀上來看是反駁renee的講法 06/26 17:05
26F:→ whitestripe:但是其實還要考慮到其他因素 例如運動強度 06/26 17:05
27F:→ whitestripe:還有如第一個study 配合咖啡因後反而上升 06/26 17:06
28F:→ whitestripe:以及一般冷水跟溫水的游泳池溫度是多少...... 06/26 17:06
29F:→ whitestripe:因為也不是越熱脂肪消耗越多 06/26 17:07
30F:→ whitestripe:越熱只會降低performance 06/26 17:07
31F:→ whitestripe:所以我不是在反駁 我是在討論renee大的講法是不是 06/26 17:08
32F:→ whitestripe:無法一體適用 以及要在什麼樣的前提下成立 06/26 17:09
33F:→ whitestripe:這方面我就真的比較不懂 還請解惑^^ 06/26 17:09
34F:推 senjor:你為什麼不回文... = = (鞭 06/26 17:09
35F:→ whitestripe:不過我想最適用的應該是第一個study...... 06/26 17:10
36F:→ whitestripe:因為我是推文王............... 06/26 17:12
37F:推 daycat:推白文推文王!!! 06/26 17:17
38F:推 whitestripe:樓上是貓王XDDDDD 06/26 17:21
39F:→ liinlisa:daycat你也不遑多讓壓 你和白線條都是推文王 06/26 18:57
40F:→ liinlisa:以前DL也是推文王 可是他好久沒出現了 有人知道嗎? 06/26 18:57
41F:→ aries1985:因為D大現在有繼承人了 開玩笑的XDDDD 06/26 18:59
42F:→ daycat:他應該是被老闆操到沒日沒夜焦頭爛額了XDDD 06/26 19:12
43F:→ liinlisa:我以為DL是博生還沒畢業耶 原來不是這樣呀 難怪沒文章了 06/26 19:14
44F:→ daycat:我是假設他還沒畢業啊XDDD 材料所老闆 不好混@@ 06/26 19:16
45F:推 whitestripe:推文王又來推文了 06/26 20:04
47F:推 whitestripe:看一下其他物種的也不錯.......... 06/26 20:08
48F:→ whitestripe:真的是改不了這個壞習慣 06/26 20:09
49F:→ whitestripe:順便問一下 為什麼推文推太多不好???? 06/26 20:09
50F:推 reneeviolet:我回了啦。... 06/26 20:19
51F:→ reneeviolet:第18142篇啦 = = 快餓死我了 囧 06/26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