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csasi (千百個不願意)
看板FITNESS
標題[知識] ♡ 珍珠奶茶知多少 ♡
時間Tue Jun 22 12:58:55 2010
珍珠奶茶源於90年代的台中,這股台式奶茶熱潮蔓延到香港及各華人市場,包括美、加,
稱為Bubble Tea。
茶本來是健康的飲品,不過,珍珠奶茶卻例外,它的主要成分是「奶精」和「珍珠」。奶
精的成分包括糖、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並不是我們想像的牛奶成分,有鈣質和其他營養
素。「奶精」是珍珠奶茶之靈魂,10杯鮮奶的味道也不如1包奶精來得香濃,奶精可以令
奶茶變香濃是因為它含有一種名為「植脂末」的化學物質,研究發現它含有一些成分如砷
、鉛、銅等物質,長期攝入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腫瘤等嚴重問題,尤其不適合成長中的兒
童。「植脂末」的危害是累積效應,所以即使是不健康,顧客也不會立刻感到不適。
珍珠難吸收
珍珠奶茶的「珍珠」也是有問題的,本來做珍珠的主材料是木薯澱粉,不過,為了彈性好
,商人都會加入其他成分,如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有如塑膠材料。這些成分不能被身
體吸收,吃多了當然不好。若果製造商使用食用膠質當然無問題,不過在成本的壓力下使
用工業膠質就危害健康了。目前不少奶茶店為了節省成本,都走捷徑採用一些不健康的原
料。珍珠奶茶行業目前還缺乏企業標準,執法部門亦很難規範管理,希望經營者能夠自律
,保障市民的健康。
從消費者的角度,不要以一時的快感、口感而選擇不健康的飲料,還是清水、清茶最為健
康可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9.23.161
1F:→ TiaTia:還好我不愛嚼珍珠:p 06/22 13:45
2F:推 PTT999:香港的鴛鴦奶茶又營養到哪去?? 06/22 13:46
3F:推 shadowmo:戒珍奶以過13天了...目前喝茶 06/22 14:04
4F:→ Kenneth1225:所以珍奶最"毒"的部分是珍珠還是奶精阿? 如果是奶精 06/22 14:23
5F:→ Kenneth1225:那就買珍珠紅茶自己回來加低脂鮮奶 XD 06/22 14:23
6F:推 kennest:好幾個月沒喝珍奶了,待會出門喝一杯珍珠鮮奶茶~XD 06/22 14:58
7F:推 Kenneth1225:店家: 為了讓鮮奶茶更香醇 我們不記成本再多加入奶精 06/22 15:00
8F:推 nkc100910:問題應該是奶精跟加入的果糖吧 06/22 15:26
9F:推 kwy0505:如果真的要喝,應該是要點鮮奶茶,不是奶茶 06/22 16:04
10F:推 sophias84309:推鮮奶茶~~ 06/22 16:15
11F:推 lovela:還好這二樣我都不愛 06/22 17:35
12F:推 aries1985:推 買珍紅 回家自己加鮮奶ˊˇˋ 06/22 17:52
13F:推 shan1104s:蛤 我超喜歡咬珍珠的耶 不管什麼無糖都要加混珠 06/22 18:07
14F:→ ccsasi:連鎖的鮮奶茶哪家還不錯的啊? 06/22 18:43
15F:推 AQUAWATERS:英國藍 06/22 18:45
16F:→ reneeviolet:我偏好咖啡 06/22 18:46
17F:推 poister:我愛珍奶,但為了減肥,不得不戒掉 06/22 18:54
18F:推 therock0806:樓樓樓上住台南齁-.- 06/22 19:17
19F:推 skinnyma:高雄也有英國藍呀~ 話說真的很久沒喝珍奶了 06/22 19:20
20F:推 jing007:如果自己去材料行買材料回來煮會比較好嗎? 06/22 20:28
21F:→ ccsasi:台北為什麼沒有英國藍!!!!!!!!!!!!!!!!!!!!!!!!!!!!!!!!! 06/22 22:14
22F:推 aries1985:英國藍的伯爵鮮奶茶讓我失望 Q Q 06/22 23:43
23F:推 shin20gn:好險我不喝珍奶 ~"~ 06/23 00:01
24F:→ rr741218:囧 我以前天天都喝 0rz 06/23 12:01
25F:推 dcop:比較喜歡咬椰果 椰果也有一樣的添加物風險嗎? 06/24 07:45
26F:→ outleap:記得以前學食品加工...椰果也不是天然的... 06/24 09:21
27F:推 nimby:真正的椰果絕對不是像飲料店那種口感和顏色,那些都非天然的 06/24 15:07
28F:→ ikk03150:自從知道奶精不是牛奶以後我已經好多年沒碰過奶精了(嘆 06/26 00:45
29F:推 qq2279:今天才喝了杯50嵐 知道不好還是想說久久呵沒關係ˊ ˋ 06/28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