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mels (甲賀弦之介)
看板FITNESS
標題[閒聊] 隨譯"A&F男模養成計畫"(上)
時間Wed Jun 16 11:50:33 2010
幾個星期前找到一個以鍛練出 A&F 男模般的身材為目標的網頁
因為有版友希望我把它翻成中文
所以拖稿了幾個星期後 我今天終於決定要來翻譯了
首先說明 我不會逐字翻譯 除了在講訓練內容的部份我會忠於原文外
比較閒聊的部份我就隨興的翻了
另外我跟重訓很多機器跟動作不熟 可能保留原文
麻煩有在練的版友們(ex: d貓大) 幫忙補充指正
雖然這是有點趨向肌肉沙灘的內容了 但因為起因出在本版
希望大家能容許我 po 一下囉!
====================== 正文開始 ===================
[[ 概述 & 宗旨 ]] http://0rz.tw/SWL7S
本計畫概括
重訓、心肺、飲食及補品這猛男養成的三大元素。
坊間計畫很少像本計畫這麼脖大筋深,不只教你動也教你怎麼吃,
包你在本計畫結束之後就算只穿著內褲走在路上也不會被警察抓(誤)
既然開宗明義就說是要養成男模身材,本計畫專注的部位是
胸、
肩、腹、及上臂。其他部位像是腿、前臂、背、斜方肌雖然也會練
到一點但不是計畫重點。
本計畫共分三個時期:
預備増肌期 --> 增肌期 --> 減脂期。
之所以分三個時期,是為了要讓一般在這之前沒有重訓or運動習慣的
一般人類,可以循序漸進且持續的進行本計畫,不會因為一下子累掛
就半途而廢。同時,這也是考慮到增肌跟減脂很難同時並行,所以將
其分成兩個時期是有必要的。
廢話到此,開始看看操練課表吧!
=================== Phase 1: 預備期 ====================
為時:一個月
目的:如果你已是健身房常客,可跳過此期直接進入增肌期。不然的話,
這一個月內你一週七天要四天排重訓,最好把日子岔開而且 48 hr
內避免練同一肌群,讓身體有復元的時間。在此要強調讓
身體復元
是很重要滴! 不要把自己操掛或是弄傷了。
此期的重訓以
每個動作三組,每組十下為準。亦即你開始做某個
動作後,先連作十下,休息 30 sec - 1 min,然後再做十下,
再休息,然後做最後十下。每個動作 30 下後,就換到下一個動作。
重量要選擇你可以做到 10 下但做到 10 下以上會趴掉的重量。
[[ 重訓菜單 ]]
(週一)胸、肩、三頭、二頭
(週二)腿、背、斜方、前臂
(週四)胸、肩、三頭、二頭
(週五)腿、背、斜方、前臂
註:此階段 ab work 算在心肺菜單裡
*********************************************
<<< 週一 >>> 組數 每組幾下
*********************************************
Flat Bench Press 3 10
Flat Bench Dumbbell Fly's 3 10
Dumbbell Shoulder Press 3 10
Lateral Raises 3 10
Bicep Curls - Barbell 3 10
Lying Tricep Extensions 3 10
Bicep Curls - Dumbbell 3 10
Tricep Dips 3 做到掛就可收工
*********************************************
<<< 週二 >>> 組數 每組幾下
*********************************************
Squats 3 10
Standing Calf Raises 3 10
Leg Extensions 3 10
Wide-Grip Pull-ups 3 10
Lat Pull-Downs 3 10
Dumbbell Shrugs 3 10
Forearm Curls 3 做到掛就可收工
註: Forearm Curl 從無負重開始加重
*********************************************
<<< 週四 >>> 組數 每組幾下
*********************************************
Flat Bench Press 3 10
Flat Bench Dumbbell Fly's 3 10
Dumbbell Shoulder Press 3 10
Lateral Raises 3 10
Bicep Curls - Barbell 3 10
Lying Tricep Extensions 3 10
Bicep Curls - Dumbbell 3 10
Tricep Dips 3 歡樂做到掛
*********************************************
<<< 週四 >>> 組數 每組幾下
*********************************************
Squats 3 10
Standing Calf Raises 3 10
Leg Extensions 3 10
Wide-Grip Pull-ups 3 10
Lat Pull-Downs 3 10
Dumbbell Shrugs 3 10
Forearm Curls 3 依舊做到掛
[[ 心肺菜單 ]]
此時期的心肺要求不多。有做重訓的當天,心肺大概 10-15 min
中等強度即可。無重訓的日子,也只有半小時。很輕鬆吧 ^,<
(週一)重訓前 10-15 min
(週二)重訓前 10-15 min
(週三)早上 30 min + Abs(腹部)
(週四)重訓前 10-15 min
(週五)重訓前 10-15 min
(週六)早上 30 min + Abs(腹部)
(週日)早上 30 min + Abs(腹部)
從跑步、騎腳踏車、踏步 or 階梯機等有氧項目中選喜歡的來做。
至於 Abs 要做什麼呢?每次從以下選兩樣:
Basic Crun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1rWi1EuUzE
Reverse Crun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TvnfOr6_Q
腳踏車
http://miska.pixnet.net/album/video/118651690
(請看小女子示範的 0:00-1:00 >///<)
Yoga Ball Crun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UrNIyVxwU
選擇兩樣後,一樣在 30 min 的心肺運動前做,一樣在心肺運動後做。
每個動作總共做三組,每組都是做到掛,掛掉後休息 30 sec-1 min
接下一組。
最後,終於提到大家最不會忘記的吃的菜單!
[[飲食菜單]]
fitness 版上已經有很多提到飲食對養肌肉有多重要了,以下是
猛男計畫此時期飲食方針:
(1)試著一天吃六餐。每一餐可能只是個蘋果 or 乳清,但目的
是要靠少量多餐來提高代謝。
(2)澱粉:蛋白:油脂攝取比例為 4:4:2。
澱粉以複雜結構多醣類為主像是全麥或燕麥。
避免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
i.e. 麥當當是你的敵人,魚跟乾果是你的好朋友。
(3)儘量餐餐有蛋白。你的重量(kg)除以二換成克(g)是大概的
建議攝取量。多吃好的蛋白,像雞、魚、牛奶、牛肉、乳清。
網頁上有樣本菜單,但太過美式我就不翻了 :P
(台灣哪裡有 cottage cheese 啊Orz)
補品:這部份我不太想翻....基本上他們就是建議喝乳清跟吃
綜合維他命。可是他們提到特定的乳清跟維他命品牌我有
點不太爽快....而且這部份去肌肉沙灘應該可以問到國內
買得到的好物...醬應該就夠了。
第一階段就到這裡。重訓名稱跟動作示範影片麻煩高人補充....
--
Stultior stulto fuisti, qui tabellis crederes!
http://blog.pixnet.net/Misk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7.161.124.183
1F:推 atpx48691:看不懂照推! 06/16 12:09
2F:→ hemels:我翻得有這麼糟嗎樓上(大驚)!!! 06/16 12:14
3F:推 daycat:痾...真的有興趣.下面兩個網址.右手邊都有搜尋欄可鍵關鍵字 06/16 12:14
6F:→ daycat:都有說明怎麼做.而且也拍的蠻賞心悅目的. 06/16 12:17
7F:→ hemels:我有點好奇這些重訓動作都有固定的中文名稱嗎? 06/16 12:17
8F:→ hemels:還是習慣都用英文稱呼.... 06/16 12:18
9F:→ daycat:固定...其實翻起來都差不多...都很望文生義XDDD 06/16 12:19
10F:→ daycat:只是英文稱呼要搜比較好搜點...畢竟多半不是台灣的影片... 06/16 12:20
11F:→ hemels:誰叫你們都不拍(指) 06/16 12:21
12F:推 reneeviolet:推樓上(跟著指) 06/16 12:23
13F:→ daycat:其實還是有人拍啦~~只是比較不會去注意到教學這一塊我想~~ 06/16 12:25
14F:→ daycat:呼叫小馬哥~~快來個賽前的WORKOUT吧!!!剩10天剛好~~ 06/16 12:26
15F:→ zplus:那個 two Wong Can Make It White 的白人至上公司 A&F 嗎 06/16 12:53
16F:→ zplus: s 06/16 12:55
17F:→ hemels:樓上正解 不過A&F只是範例 不然就想是CK吧 06/16 12:59
18F:推 aikopake: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06/16 13:04
19F:推 whitestripe:這種文po在這邊不錯 這邊的重訓相關文太少 06/16 13:41
20F:→ whitestripe:發在肌肉沙攤版相對的比這個專業的一堆 06/16 13:42
21F:推 shint:不錯 來練看看 06/16 17:49
22F:推 babysilkwarm:請問蛋白重量除以二換成克 是指每餐還是一整天的量? 06/16 18:31
23F:→ thomasii:脖大筋深~這用字好讚XD 06/16 19:19
24F:→ hemels:回babysilkwarm:一整天 06/17 01:08
25F:推 lenakaho:@@想看女生的... 06/17 16:10
26F:推 babysilkwarm:那蛋白是指純蛋白嗎?不然70kg的人一天只能吃35g的肉 06/17 21:24
27F:→ babysilkwarm:感覺超少的耶 一般肉類含的蛋白量有好方法評估嗎? 06/17 21:25
28F:→ daycat:估20%.純粹瘦肉的話. 06/17 21:51
29F:推 whitestripe:ㄟ不對 這邊有翻錯 我承認我沒整篇看完 06/17 21:59
30F:→ whitestripe:不過他是說 一磅的體重吃一磅的蛋白質 06/17 21:59
31F:→ whitestripe:所以剛好反過來 一個70公斤體重的要吃154公克的蛋白 06/17 22:00
32F:→ whitestripe:以上是原po誤解的部份 06/17 22:02
33F:→ whitestripe:上面一磅的蛋白質是指一克........ 06/17 22:02
34F:→ whitestripe:接下來我要講的是這篇文章飲食錯誤的地方 06/17 22:03
35F:→ whitestripe:並不是對原po而是本篇文章 06/17 22:03
36F:→ daycat:1磅1g XDDD 所以大約是體重X2的克數~~我承認我沒看XD 06/17 22:03
37F:→ whitestripe:一磅的體重吃ㄧ公克的蛋白 等於一公斤吃2.2公克的蛋 06/17 22:04
38F:→ whitestripe:白質 除了素食者我看過的官方建議有上到2公克以外 06/17 22:04
39F:→ whitestripe:我目前沒有看過一般正常人的飲食建議有上到2公克過的 06/17 22:05
40F:→ whitestripe:對一個有在健身的人來說 一天吃1.6-1.8是比較普遍 06/17 22:06
41F:→ whitestripe:的建議 一般運動則是1.2-1.4 數字上可能會有小出入 06/17 22:06
42F:→ whitestripe:但是大體不會超出這個範圍 06/17 22:07
43F:→ whitestripe:再來 我翻了一下原文 他的建議巨量營養素比是 06/17 22:08
44F:→ whitestripe:碳水佔40趴 蛋白佔40趴 脂肪佔20趴......... 06/17 22:08
45F:→ whitestripe:這種建議只能說前所未聞.............. 06/17 22:09
46F:→ whitestripe:最起碼不會出現在官方的建議上 06/17 22:10
47F:→ daycat:嗯...看它飲食範例倒不覺得過份...蠻一般的增肌餐... 06/17 22:12
48F:推 whitestripe:他的飲食範例我還是沒看XDDDDD 06/17 22:14
49F:→ whitestripe:不過我可以說一下這個建議有多誇張 06/17 22:14
50F:→ daycat:其實講是那樣講.它也傾向順便賣營養品.所以別太認真XDDD 06/17 22:15
51F:→ whitestripe:在完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 06/17 22:15
52F:→ daycat:光它營養品那樣嗑.一天的蛋白質就不知道多多少去了.我算算 06/17 22:15
53F:→ whitestripe:一整天什麼都不吃只喝bsn syntha6是可以的....... 06/17 22:16
54F:→ whitestripe:對阿 感覺這是在賣營養品的文 06/17 22:17
55F:推 daycat:兩份蛋白.純度算70%.那就56g左右.大概是很多人一天的攝取量 06/17 22:24
56F:→ daycat:肉跟牛奶.起司.蛋.還蠻多食物蛋白來源的... 06/17 22:25
57F:→ daycat:一整天都會很撐吧XDDD其實去掉蛋白補充品.也還有100g進帳 06/17 22:26
58F:→ daycat:我都很懷疑自己有沒有吃這麼多XDDD(其實根本沒有 06/17 22:26
59F:→ daycat:不過課表不錯啦~~我覺得~~有方向總比傻傻練好XDDD 06/17 22:27
60F:→ daycat:所以原PO也不願提裡頭提及的補充品哪XDDD不必幫人家打廣告~ 06/17 22:30
61F:推 whitestripe:我也是這樣認為 我也承認我剛開始重訓時一樣抄別人 06/17 22:39
62F:→ whitestripe:的課表 肌肉沙灘版搜尋"課表"然後找一個比較多人推 06/17 22:39
63F:→ whitestripe:的XDDDD 06/17 22:40
64F:→ daycat:我一開始是自己練自己的.動作加減有讓朋友修正這樣... 06/17 22:42
65F:→ daycat:後來被現在健身房的教練拉去練看看.跟著人家課表.順便盯著 06/17 22:42
66F:→ daycat:然後就突然進步了一段時間.所以.也許是教導者的能力因素吧 06/17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