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mels (甲贺弦之介)
看板FITNESS
标题[闲聊] 随译"A&F男模养成计画"(上)
时间Wed Jun 16 11:50:33 2010
几个星期前找到一个以锻练出 A&F 男模般的身材为目标的网页
因为有版友希望我把它翻成中文
所以拖稿了几个星期後 我今天终於决定要来翻译了
首先说明 我不会逐字翻译 除了在讲训练内容的部份我会忠於原文外
比较闲聊的部份我就随兴的翻了
另外我跟重训很多机器跟动作不熟 可能保留原文
麻烦有在练的版友们(ex: d猫大) 帮忙补充指正
虽然这是有点趋向肌肉沙滩的内容了 但因为起因出在本版
希望大家能容许我 po 一下罗!
====================== 正文开始 ===================
[[ 概述 & 宗旨 ]] http://0rz.tw/SWL7S
本计画概括
重训、心肺、饮食及补品这猛男养成的三大元素。
坊间计画很少像本计画这麽脖大筋深,不只教你动也教你怎麽吃,
包你在本计画结束之後就算只穿着内裤走在路上也不会被警察抓(误)
既然开宗明义就说是要养成男模身材,本计画专注的部位是
胸、
肩、腹、及上臂。其他部位像是腿、前臂、背、斜方肌虽然也会练
到一点但不是计画重点。
本计画共分三个时期:
预备増肌期 --> 增肌期 --> 减脂期。
之所以分三个时期,是为了要让一般在这之前没有重训or运动习惯的
一般人类,可以循序渐进且持续的进行本计画,不会因为一下子累挂
就半途而废。同时,这也是考虑到增肌跟减脂很难同时并行,所以将
其分成两个时期是有必要的。
废话到此,开始看看操练课表吧!
=================== Phase 1: 预备期 ====================
为时:一个月
目的:如果你已是健身房常客,可跳过此期直接进入增肌期。不然的话,
这一个月内你一周七天要四天排重训,最好把日子岔开而且 48 hr
内避免练同一肌群,让身体有复元的时间。在此要强调让
身体复元
是很重要滴! 不要把自己操挂或是弄伤了。
此期的重训以
每个动作三组,每组十下为准。亦即你开始做某个
动作後,先连作十下,休息 30 sec - 1 min,然後再做十下,
再休息,然後做最後十下。每个动作 30 下後,就换到下一个动作。
重量要选择你可以做到 10 下但做到 10 下以上会趴掉的重量。
[[ 重训菜单 ]]
(周一)胸、肩、三头、二头
(周二)腿、背、斜方、前臂
(周四)胸、肩、三头、二头
(周五)腿、背、斜方、前臂
注:此阶段 ab work 算在心肺菜单里
*********************************************
<<< 周一 >>> 组数 每组几下
*********************************************
Flat Bench Press 3 10
Flat Bench Dumbbell Fly's 3 10
Dumbbell Shoulder Press 3 10
Lateral Raises 3 10
Bicep Curls - Barbell 3 10
Lying Tricep Extensions 3 10
Bicep Curls - Dumbbell 3 10
Tricep Dips 3 做到挂就可收工
*********************************************
<<< 周二 >>> 组数 每组几下
*********************************************
Squats 3 10
Standing Calf Raises 3 10
Leg Extensions 3 10
Wide-Grip Pull-ups 3 10
Lat Pull-Downs 3 10
Dumbbell Shrugs 3 10
Forearm Curls 3 做到挂就可收工
注: Forearm Curl 从无负重开始加重
*********************************************
<<< 周四 >>> 组数 每组几下
*********************************************
Flat Bench Press 3 10
Flat Bench Dumbbell Fly's 3 10
Dumbbell Shoulder Press 3 10
Lateral Raises 3 10
Bicep Curls - Barbell 3 10
Lying Tricep Extensions 3 10
Bicep Curls - Dumbbell 3 10
Tricep Dips 3 欢乐做到挂
*********************************************
<<< 周四 >>> 组数 每组几下
*********************************************
Squats 3 10
Standing Calf Raises 3 10
Leg Extensions 3 10
Wide-Grip Pull-ups 3 10
Lat Pull-Downs 3 10
Dumbbell Shrugs 3 10
Forearm Curls 3 依旧做到挂
[[ 心肺菜单 ]]
此时期的心肺要求不多。有做重训的当天,心肺大概 10-15 min
中等强度即可。无重训的日子,也只有半小时。很轻松吧 ^,<
(周一)重训前 10-15 min
(周二)重训前 10-15 min
(周三)早上 30 min + Abs(腹部)
(周四)重训前 10-15 min
(周五)重训前 10-15 min
(周六)早上 30 min + Abs(腹部)
(周日)早上 30 min + Abs(腹部)
从跑步、骑脚踏车、踏步 or 阶梯机等有氧项目中选喜欢的来做。
至於 Abs 要做什麽呢?每次从以下选两样:
Basic Crun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1rWi1EuUzE
Reverse Crun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TvnfOr6_Q
脚踏车
http://miska.pixnet.net/album/video/118651690
(请看小女子示范的 0:00-1:00 >///<)
Yoga Ball Crun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UrNIyVxwU
选择两样後,一样在 30 min 的心肺运动前做,一样在心肺运动後做。
每个动作总共做三组,每组都是做到挂,挂掉後休息 30 sec-1 min
接下一组。
最後,终於提到大家最不会忘记的吃的菜单!
[[饮食菜单]]
fitness 版上已经有很多提到饮食对养肌肉有多重要了,以下是
猛男计画此时期饮食方针:
(1)试着一天吃六餐。每一餐可能只是个苹果 or 乳清,但目的
是要靠少量多餐来提高代谢。
(2)淀粉:蛋白:油脂摄取比例为 4:4:2。
淀粉以复杂结构多醣类为主像是全麦或燕麦。
避免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
i.e. 麦当当是你的敌人,鱼跟乾果是你的好朋友。
(3)尽量餐餐有蛋白。你的重量(kg)除以二换成克(g)是大概的
建议摄取量。多吃好的蛋白,像鸡、鱼、牛奶、牛肉、乳清。
网页上有样本菜单,但太过美式我就不翻了 :P
(台湾哪里有 cottage cheese 啊Orz)
补品:这部份我不太想翻....基本上他们就是建议喝乳清跟吃
综合维他命。可是他们提到特定的乳清跟维他命品牌我有
点不太爽快....而且这部份去肌肉沙滩应该可以问到国内
买得到的好物...酱应该就够了。
第一阶段就到这里。重训名称跟动作示范影片麻烦高人补充....
--
Stultior stulto fuisti, qui tabellis crederes!
http://blog.pixnet.net/Miska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7.161.124.183
1F:推 atpx48691:看不懂照推! 06/16 12:09
2F:→ hemels:我翻得有这麽糟吗楼上(大惊)!!! 06/16 12:14
3F:推 daycat:痾...真的有兴趣.下面两个网址.右手边都有搜寻栏可键关键字 06/16 12:14
6F:→ daycat:都有说明怎麽做.而且也拍的蛮赏心悦目的. 06/16 12:17
7F:→ hemels:我有点好奇这些重训动作都有固定的中文名称吗? 06/16 12:17
8F:→ hemels:还是习惯都用英文称呼.... 06/16 12:18
9F:→ daycat:固定...其实翻起来都差不多...都很望文生义XDDD 06/16 12:19
10F:→ daycat:只是英文称呼要搜比较好搜点...毕竟多半不是台湾的影片... 06/16 12:20
11F:→ hemels:谁叫你们都不拍(指) 06/16 12:21
12F:推 reneeviolet:推楼上(跟着指) 06/16 12:23
13F:→ daycat:其实还是有人拍啦~~只是比较不会去注意到教学这一块我想~~ 06/16 12:25
14F:→ daycat:呼叫小马哥~~快来个赛前的WORKOUT吧!!!剩10天刚好~~ 06/16 12:26
15F:→ zplus:那个 two Wong Can Make It White 的白人至上公司 A&F 吗 06/16 12:53
16F:→ zplus: s 06/16 12:55
17F:→ hemels:楼上正解 不过A&F只是范例 不然就想是CK吧 06/16 12:59
18F:推 aikopake: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06/16 13:04
19F:推 whitestripe:这种文po在这边不错 这边的重训相关文太少 06/16 13:41
20F:→ whitestripe:发在肌肉沙摊版相对的比这个专业的一堆 06/16 13:42
21F:推 shint:不错 来练看看 06/16 17:49
22F:推 babysilkwarm:请问蛋白重量除以二换成克 是指每餐还是一整天的量? 06/16 18:31
23F:→ thomasii:脖大筋深~这用字好赞XD 06/16 19:19
24F:→ hemels:回babysilkwarm:一整天 06/17 01:08
25F:推 lenakaho:@@想看女生的... 06/17 16:10
26F:推 babysilkwarm:那蛋白是指纯蛋白吗?不然70kg的人一天只能吃35g的肉 06/17 21:24
27F:→ babysilkwarm:感觉超少的耶 一般肉类含的蛋白量有好方法评估吗? 06/17 21:25
28F:→ daycat:估20%.纯粹瘦肉的话. 06/17 21:51
29F:推 whitestripe:ㄟ不对 这边有翻错 我承认我没整篇看完 06/17 21:59
30F:→ whitestripe:不过他是说 一磅的体重吃一磅的蛋白质 06/17 21:59
31F:→ whitestripe:所以刚好反过来 一个70公斤体重的要吃154公克的蛋白 06/17 22:00
32F:→ whitestripe:以上是原po误解的部份 06/17 22:02
33F:→ whitestripe:上面一磅的蛋白质是指一克........ 06/17 22:02
34F:→ whitestripe:接下来我要讲的是这篇文章饮食错误的地方 06/17 22:03
35F:→ whitestripe:并不是对原po而是本篇文章 06/17 22:03
36F:→ daycat:1磅1g XDDD 所以大约是体重X2的克数~~我承认我没看XD 06/17 22:03
37F:→ whitestripe:一磅的体重吃ㄧ公克的蛋白 等於一公斤吃2.2公克的蛋 06/17 22:04
38F:→ whitestripe:白质 除了素食者我看过的官方建议有上到2公克以外 06/17 22:04
39F:→ whitestripe:我目前没有看过一般正常人的饮食建议有上到2公克过的 06/17 22:05
40F:→ whitestripe:对一个有在健身的人来说 一天吃1.6-1.8是比较普遍 06/17 22:06
41F:→ whitestripe:的建议 一般运动则是1.2-1.4 数字上可能会有小出入 06/17 22:06
42F:→ whitestripe:但是大体不会超出这个范围 06/17 22:07
43F:→ whitestripe:再来 我翻了一下原文 他的建议巨量营养素比是 06/17 22:08
44F:→ whitestripe:碳水占40趴 蛋白占40趴 脂肪占20趴......... 06/17 22:08
45F:→ whitestripe:这种建议只能说前所未闻.............. 06/17 22:09
46F:→ whitestripe:最起码不会出现在官方的建议上 06/17 22:10
47F:→ daycat:嗯...看它饮食范例倒不觉得过份...蛮一般的增肌餐... 06/17 22:12
48F:推 whitestripe:他的饮食范例我还是没看XDDDDD 06/17 22:14
49F:→ whitestripe:不过我可以说一下这个建议有多夸张 06/17 22:14
50F:→ daycat:其实讲是那样讲.它也倾向顺便卖营养品.所以别太认真XDDD 06/17 22:15
51F:→ whitestripe:在完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 06/17 22:15
52F:→ daycat:光它营养品那样嗑.一天的蛋白质就不知道多多少去了.我算算 06/17 22:15
53F:→ whitestripe:一整天什麽都不吃只喝bsn syntha6是可以的....... 06/17 22:16
54F:→ whitestripe:对阿 感觉这是在卖营养品的文 06/17 22:17
55F:推 daycat:两份蛋白.纯度算70%.那就56g左右.大概是很多人一天的摄取量 06/17 22:24
56F:→ daycat:肉跟牛奶.起司.蛋.还蛮多食物蛋白来源的... 06/17 22:25
57F:→ daycat:一整天都会很撑吧XDDD其实去掉蛋白补充品.也还有100g进帐 06/17 22:26
58F:→ daycat:我都很怀疑自己有没有吃这麽多XDDD(其实根本没有 06/17 22:26
59F:→ daycat:不过课表不错啦~~我觉得~~有方向总比傻傻练好XDDD 06/17 22:27
60F:→ daycat:所以原PO也不愿提里头提及的补充品哪XDDD不必帮人家打广告~ 06/17 22:30
61F:推 whitestripe:我也是这样认为 我也承认我刚开始重训时一样抄别人 06/17 22:39
62F:→ whitestripe:的课表 肌肉沙滩版搜寻"课表"然後找一个比较多人推 06/17 22:39
63F:→ whitestripe:的XDDDD 06/17 22:40
64F:→ daycat:我一开始是自己练自己的.动作加减有让朋友修正这样... 06/17 22:42
65F:→ daycat:後来被现在健身房的教练拉去练看看.跟着人家课表.顺便盯着 06/17 22:42
66F:→ daycat:然後就突然进步了一段时间.所以.也许是教导者的能力因素吧 06/17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