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AR (玻璃做的大叔)
看板Biotech
標題[閒聊] 細胞容易集中到中間嗎?
時間Sun Dec 29 20:46:29 2013
通常seeding的時候,我會十字交叉搖動,讓所有medium蓋滿dish底部,也避免
細胞不均勻的狀況,但我目前在養的ACL,發現中間會比邊邊要滿得快,
中間都長滿了,邊邊還有空隙,還有生長空間。
我確定那些空隙不是因為phase光徑偏掉的假象,是真的有空隙,
所以我猜要嘛細胞seeding的不均勻,要嘛生長速度不一樣,請問有人遇過這種
現象嗎?
--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First They Came(他們首次來時)》,Martin Niemoller牧師(1892-198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0.176.42.46
1F:→ rmp4vu03:基本搖下去這個動作就GG了... 12/29 22:06
2F:→ rmp4vu03:也不可以拍... 12/29 22:07
3F:→ LIAR:為何呢? 12/29 22:21
4F:→ d200190:拿個水盆裝水+不溶的粉末搖一搖就知道了 12/29 23:41
5F:→ LIAR:那請問Seeding時該怎麼做? 12/29 23:54
6F:推 leoblack:請問你seeding的是多大的plate?96-well?! 12/30 00:07
7F:推 gps0110:很大力swirl 但不要濺出來 12/30 07:13
8F:→ gps0110:上面是6或12 well, 96well我都不動他 12/30 07:14
9F:推 mzac1b:細胞要種得均勻是需要技巧、經驗和嘗試的 12/30 15:46
10F:→ mzac1b:不同well、不同牌子、medium 的量、搖晃方式都會影響 12/30 15:47
11F:→ mzac1b:十字搖基本上ok 但medium 量要嘗試幾次才能抓到適中 12/30 15:47
12F:→ mzac1b:種下細胞後也要花點時間觀察散布情形 12/30 15:49
13F:→ mzac1b:種得均勻聽起來沒甚麼 做起來卻需要耐心觀察調整 12/30 15:51
14F:→ raiyu:多大的dish or plate? medium用多少 12/30 19:03
15F:→ LIAR:10cm dish,10ml medium。 12/30 21:47
16F:→ roy047:有檢查過incubator是否振動太大嗎? 12/30 22:22
17F:→ roy047:之前遇過會變年輪狀 12/30 22:22
18F:→ LIAR:我們家的incubator沒看過震動.....年輪狀是在烘箱coating 12/30 23:08
19F:→ LIAR:才偶爾會有的現象。 12/30 23:08
20F:推 tsubasawolfy:年輪狀還蠻利害的感覺... 12/31 16:24
21F:→ puec2:年輪狀常看到啊 XD 12/31 18:06
22F:推 abcam:品牌 還是有品牌的價值呀!...大陸貨現在真的太多了.. 01/02 17:51
23F:推 datro:年輪 coating有問題 就可以出現啦!! 01/03 19:02
24F:→ chaunen:小well就mix好直接加進去 不要動 放個10分鐘等他貼 01/04 02:30
25F:→ chaunen:大的dish, 10cm 6cm 前後倒+左右倒(力道要抓一下) 01/04 02:32
26F:→ chaunen:hood的桌子最好調一下水平 免得有濃度梯度 01/04 02:33
27F:推 icome:關門關太大力就會有年輪 01/10 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