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AR (玻璃做的大叔)
看板Biotech
标题[闲聊] 细胞容易集中到中间吗?
时间Sun Dec 29 20:46:29 2013
通常seeding的时候,我会十字交叉摇动,让所有medium盖满dish底部,也避免
细胞不均匀的状况,但我目前在养的ACL,发现中间会比边边要满得快,
中间都长满了,边边还有空隙,还有生长空间。
我确定那些空隙不是因为phase光径偏掉的假象,是真的有空隙,
所以我猜要嘛细胞seeding的不均匀,要嘛生长速度不一样,请问有人遇过这种
现象吗?
--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後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此後,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First They Came(他们首次来时)》,Martin Niemoller牧师(1892-1984)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80.176.42.46
1F:→ rmp4vu03:基本摇下去这个动作就GG了... 12/29 22:06
2F:→ rmp4vu03:也不可以拍... 12/29 22:07
3F:→ LIAR:为何呢? 12/29 22:21
4F:→ d200190:拿个水盆装水+不溶的粉末摇一摇就知道了 12/29 23:41
5F:→ LIAR:那请问Seeding时该怎麽做? 12/29 23:54
6F:推 leoblack:请问你seeding的是多大的plate?96-well?! 12/30 00:07
7F:推 gps0110:很大力swirl 但不要溅出来 12/30 07:13
8F:→ gps0110:上面是6或12 well, 96well我都不动他 12/30 07:14
9F:推 mzac1b:细胞要种得均匀是需要技巧、经验和尝试的 12/30 15:46
10F:→ mzac1b:不同well、不同牌子、medium 的量、摇晃方式都会影响 12/30 15:47
11F:→ mzac1b:十字摇基本上ok 但medium 量要尝试几次才能抓到适中 12/30 15:47
12F:→ mzac1b:种下细胞後也要花点时间观察散布情形 12/30 15:49
13F:→ mzac1b:种得均匀听起来没甚麽 做起来却需要耐心观察调整 12/30 15:51
14F:→ raiyu:多大的dish or plate? medium用多少 12/30 19:03
15F:→ LIAR:10cm dish,10ml medium。 12/30 21:47
16F:→ roy047:有检查过incubator是否振动太大吗? 12/30 22:22
17F:→ roy047:之前遇过会变年轮状 12/30 22:22
18F:→ LIAR:我们家的incubator没看过震动.....年轮状是在烘箱coating 12/30 23:08
19F:→ LIAR:才偶尔会有的现象。 12/30 23:08
20F:推 tsubasawolfy:年轮状还蛮利害的感觉... 12/31 16:24
21F:→ puec2:年轮状常看到啊 XD 12/31 18:06
22F:推 abcam:品牌 还是有品牌的价值呀!...大陆货现在真的太多了.. 01/02 17:51
23F:推 datro:年轮 coating有问题 就可以出现啦!! 01/03 19:02
24F:→ chaunen:小well就mix好直接加进去 不要动 放个10分钟等他贴 01/04 02:30
25F:→ chaunen:大的dish, 10cm 6cm 前後倒+左右倒(力道要抓一下) 01/04 02:32
26F:→ chaunen:hood的桌子最好调一下水平 免得有浓度梯度 01/04 02:33
27F:推 icome:关门关太大力就会有年轮 01/10 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