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ummytrue (就只是大叔而已)
看板Biotech
標題[求救] 褐化對細菌培養的影響
時間Thu Dec 5 09:13:56 2013
就是固態培養基(agar)所配製的plate會因為滅菌過程中
做出來的plate會有深棕色的情形出現
以前在實驗室就會遇到
應該是滅過頭造成營養基變性的結果
不過到了現在公司
老闆似乎很介意這一點
認為褐化的問題會影響產品的品質
問題是生產的方式居然只是把實驗驗室的方法放大
一次配個160塊的大鐵盤 然後人工操作
先不論品質 光滅菌後的溫度就可以造成危險了
居然還要要求盡快避免降溫凝固的問題...
看到我都傻眼了
然後再回來問題
就是褐化對於細菌培養的影響
有相關的討論或發表嗎
感覺老闆公司是想做出好看的plate而已...有點無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1.105.94
1F:→ Invec:那就不要滅過頭啊?... 12/05 09:33
2F:推 tsubasawolfy:這自己做實驗對照組給他看就好了吧? 12/05 09:50
3F:推 KittyGod:你說的褐化是因為培養基含糖嗎? 12/05 10:01
4F:推 hangzer:滅菌前先把powder均勻溶解再去滅應該就不會了吧? 12/05 10:43
5F:→ dummytrue:我有先問是不是之前有比較過 說有 然後也沒資料 12/05 12:53
6F:→ dummytrue:然後我建議自己先做小塊的來比較 就說現場大量無法比擬 12/05 12:54
7F:推 ithinksoiam:培養基有含糖嗎? 12/05 13:00
8F:→ dummytrue:然後目前培養基除了agar以外都用過濾的 agar泡熱水溶後 12/05 13:00
10F:推 captdavince:我認為滅過頭一定變質很多的...對我來說我也會很在意 12/05 22:25
11F:→ captdavince:因為過去碰到這種養出來的菌落看起來有點不對 12/05 22:26
12F:→ captdavince:請檢查broth的效期跟你的autoclave的溫度... 12/05 22:26
13F:→ dummytrue:是沒錯 不過現在只有agar在滅菌 還是有褐化的問題呀 12/05 22:54
14F:→ Ianthegood:那就是agar的問題吧 12/06 00:12
15F:推 chaunen:題外話 有糖的話滅完超香的 焦糖味 12/10 20:40
16F:推 captdavince:有tween 80的滅完整個是麥當勞薯條味 12/22 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