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risay (可愛的Comomo)
看板Biotech
標題[求救]stable cell line
時間Thu Nov 14 00:49:07 2013
各位大大好
我最近在建立stable cell line (使用HEK293)
transfect plasmid into cells後24hr
我換fresh的medium後(第二天)
隔天繼續讓cells長多一點(第三天)
在這幾個步驟間我都有觀察發螢光cells的比例
第二天及第三天比例都有在70%
但第四天準備要加G418篩選前
發現螢光cells的比例卻降低至20%左右
不知為什麼會這樣?
還是這是正常現象?
請各位大大能幫忙解惑
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114.221.18
※ 編輯: Marrisay 來自: 58.114.221.18 (11/14 00:56)
1F:→ williamyang:是transient transfection?時間過就會開始下降 11/14 08:28
2F:推 HEK293:episome 11/14 08:42
3F:推 tsubasawolfy:就一樓說的...去蕪存菁 11/14 08:50
4F:→ xxtomnyxx:剩下會亮的 20% 不是一開始吃了特別多 plasmid,就是已 11/14 10:19
5F:→ xxtomnyxx:經嵌入 genomic DNA 變成 stable clone 了。 11/14 10:19
6F:→ xxtomnyxx:順帶一提,我連用帶有SV40 ori的plasmid轉到293T中,經 11/14 10:20
7F:→ xxtomnyxx:過6天也只剩下10%不到...... 11/14 10:21
8F:→ puec2:不錯的資訊 11/14 10:51
9F:推 yanziyeh:可以試試看用infection建立stable clone 11/15 14:17
10F:→ puec2:沒差吧 反正都要用挑的 11/15 14:53
11F:→ xxtomnyxx:我給個方向吧:Scaffold/Matrix Attachment region 11/15 15:52
12F:→ xxtomnyxx:等我回到研究所之後我打算用這個做做看,這是用episome 11/15 15:53
13F:→ xxtomnyxx:建立stable clone的方法,但是現在用這個技術的研究還不 11/15 15:53
14F:→ xxtomnyxx:普及。 11/15 15:53
15F:推 HEK293:S/MAR其實一陣子了喔...至少聽聞Stanford已經做很開心去了 11/15 16:16
16F:→ xxtomnyxx:1990 就有啦~ 但是我沒有看到很多用S/MAR做長時間over 11/15 16:19
17F:→ xxtomnyxx:expression或knock-down的paper。 11/15 16:19
18F:→ puec2:現在最紅的是TALEN 11/15 16:46
19F:→ HEK293:之前不是還有transposon,睡美人或piggyBac之類的也行 11/15 16:50
20F:→ xxtomnyxx:但是那些都會插到genomic,有可能會改變genomic的表現 11/15 16:56
21F:→ puec2:那就多挑幾個啊... transgenic plant還不是一樣... 11/15 16:58
22F:→ puec2:TALEN的優勢是你可以決定要插哪裡呦 11/15 16:58
23F:→ puec2:理論上是不會亂插 >///< 11/15 16:59
24F:→ xxtomnyxx:怕就是怕在好死不死選到有功能的區域......很多序列到底 11/15 17:51
25F:→ xxtomnyxx:有什麼功能其實也都還未知,就算序列真的沒功能,也可 11/15 17:52
26F:→ xxtomnyxx:能改變DNA長度讓某些regulation elements異常,所以我才 11/15 17:53
27F:→ xxtomnyxx:比較喜歡episome (ˊ _>ˋ) 11/15 17:53
28F:→ puec2:用TALEN你可以直接插在你要改變的基因上阿... 11/15 20:24
29F:推 aceliang:那來個AAV如何? 11/15 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