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72830044 (a72830044)
看板Biotech
標題[求救] 抽質體測ND-1000有濃度但切酵素、PCR失敗
時間Thu Oct 17 22:36:41 2013
小弟日前抽學長建構的質體
菌種:E.coli 質體:ptz57r/t(含需要的基因,約1500kp,總長約4200kb)
抽質體的方法是用kit抽取
在加sol I、II、III時,變化都很明顯
尤其是Sol II 樣品都有變澄清,且牽絲
之後用DI水50ul回溶
去測ND-1000 選 nucleic acid 波長230nm
樣品濃度約 60.8 ng/ul
260/280: 1.94
260/230: 2.08
但是我把樣品拿來用NdeI切,卻什麼BAN都沒看到
用PCR確認(dream Taq)也是什麼都沒有
program:
95度 〡 94度 60度 72度 〡 72度
3min 〡 2min 1.5min 1.5min 〡 30min
〡 30 cycle 〡
primer長度約70mer
有做過測試,在正確模版下這個條件是做得出來的
想請問為何我在做抽完質體之後以ND-1000測,在有濃度而且比值、圖表都正常的情況下
做切酵素與PCR卻「一條BAN都沒有」或是「只有一條極淡色的broad BAN」
而不是在應該有東西地方有表示
小弟做了三組
其中有一組有好的結果,PCR有1200的BAN
另兩組是怎樣也做不出來
還有第二個問題就是...如果質體中僅含一個XhoI切位
我用XhoI切下去應該會變成線性的質體吧,如果切下去跑膠有兩條BAN...這代表我要重新檢查切位的設計了?
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3.126.147
※ 編輯: a72830044 來自: 140.123.126.147 (10/17 22:39)
1F:→ roy047:loading多少量DNA跑電泳呢? 10/17 22:51
2F:→ roy047:跑膠有兩條band也可能其中一條是沒切乾淨...看size差距 10/17 22:52
loadind dye 1ul
sample 2ul
總共load 2ul進well裡
切酵素配方:
質體樣品 8ul
10X tango buffer 1ul
NdeI 1ul
切4hr後,以80度失活20分鐘
load進膠片的量與上述相同
切XhoI那邊是我敘述不完整
有一條沒有切乾淨的總長約4kb
還有另外兩條分別是 2kb與 2.5kb左右
我主要是在講 2 kb與2.5kb這兩條,抱歉
※ 編輯: a72830044 來自: 140.123.126.147 (10/17 23:00)
3F:→ micocat:抽完的plasmid直接跑膠呢? 10/17 23:04
4F:→ Ianthegood:load多一點阿 你那個濃度2ul大概本來就看不到 10/17 23:08
5F:→ Ianthegood:建議直接用vector的序列去定序 10/17 23:10
6F:→ roy047:120ng其實應該看得到了... 10/17 23:23
7F:→ roy047:第二點的話建議檢查看看 也可能所抽的含有一種以上plasmid 10/17 23:25
8F:→ roy047:連PCR都放大不了 表示真的不知道抽到啥東西 10/17 23:26
9F:→ roy047:也請檢查抗生素是否失效 或菌液是否搖太久 來避免搖到雜菌 10/17 23:27
原來真的會不知道抽到啥東西!
那我會再檢查我所有的藥品以及步驟再重新做幾次確認
※ 編輯: a72830044 來自: 118.163.252.247 (10/17 23:49)
10F:推 chaunen:應該是雜菌 solution 2破菌的時候 輕輕invert幾次即可 10/17 23:53
11F:→ chaunen:太用力Genomic DNA會斷成較小片段 10/17 23:54
看來我搖的時候應該更小心才是
謝謝樓上各位的說明!
※ 編輯: a72830044 來自: 59.127.237.168 (10/18 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