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kq (玩具)
看板Biotech
標題[求救]請問繼代細胞方法
時間Wed Sep 18 14:25:20 2013
想請問大家 繼代細胞時 有遇過重新回溶細胞 有打不散的情形嗎
目前養的是 embryonic stem cell 所以下面有層feeder
用trypsin 作用4分鐘 之後 中和 離心 重新用medium回溶
但是 光用塑膠pipette 回溶 是沒辦法完全回溶
就還是有些細胞團塊 打不散 在懷疑是不是feeder也跟著起來
但是dish的feeder都還在
也試過將團塊沉澱下來 但這樣細胞量 真的不太準
想請問看看 是否還有其他方式 可以打散團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8.67.246
1F:推 zoom8080:Trypsin完後先用巴斯德管打一下在加medium中和試試看 09/18 17:29
2F:推 aceliang:我以為ESC都是用scratch養 = =a 09/18 19:34
3F:推 yuasa:加少量medium (1 cc),用1 cc Pipette打散 09/18 19:40
4F:推 qiet:用2cc serological pipette 將細胞團塊刮下 09/18 19:50
可以用刮的喔
5F:→ qiet:繼代培養ES cell應該不建議將細胞將細胞打散成single cell吧? 09/18 19:51
的確不能打成single 但剛開始練習 老闆說先把大團的打小 single也沒關係
6F:推 leoblack:將trypsin離心去掉上清液後~先敲敲管子或刮刮racker~ 09/18 19:57
※ 編輯: jkq 來自: 114.46.156.131 (09/18 20:36)
※ 編輯: jkq 來自: 114.46.156.131 (09/18 20:38)
7F:推 ljii:stem cell不就是要一團一團的passage嗎???@@ 09/19 16:05
8F:→ ljii:要練習拿HEK練習最好 09/19 16:06
一團一團是沒錯 但會變的大小不一 pa的時間點就難抓
※ 編輯: jkq 來自: 221.120.65.20 (09/19 21:14)
9F:推 marvelous13:ES要用割的! 09/20 22:05
10F:推 conective:繼代就不是single cell的方式 練習打成single cell的目 09/20 22:31
11F:→ conective:的是? 你應該是練習打成小團就可以了 09/20 22:31
12F:→ conective:而且用塑膠pipette打不散是正常的吧 09/20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