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kq (玩具)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请问继代细胞方法
时间Wed Sep 18 14:25:20 2013
想请问大家 继代细胞时 有遇过重新回溶细胞 有打不散的情形吗
目前养的是 embryonic stem cell 所以下面有层feeder
用trypsin 作用4分钟 之後 中和 离心 重新用medium回溶
但是 光用塑胶pipette 回溶 是没办法完全回溶
就还是有些细胞团块 打不散 在怀疑是不是feeder也跟着起来
但是dish的feeder都还在
也试过将团块沉淀下来 但这样细胞量 真的不太准
想请问看看 是否还有其他方式 可以打散团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8.67.246
1F:推 zoom8080:Trypsin完後先用巴斯德管打一下在加medium中和试试看 09/18 17:29
2F:推 aceliang:我以为ESC都是用scratch养 = =a 09/18 19:34
3F:推 yuasa:加少量medium (1 cc),用1 cc Pipette打散 09/18 19:40
4F:推 qiet:用2cc serological pipette 将细胞团块刮下 09/18 19:50
可以用刮的喔
5F:→ qiet:继代培养ES cell应该不建议将细胞将细胞打散成single cell吧? 09/18 19:51
的确不能打成single 但刚开始练习 老板说先把大团的打小 single也没关系
6F:推 leoblack:将trypsin离心去掉上清液後~先敲敲管子或刮刮racker~ 09/18 19:57
※ 编辑: jkq 来自: 114.46.156.131 (09/18 20:36)
※ 编辑: jkq 来自: 114.46.156.131 (09/18 20:38)
7F:推 ljii:stem cell不就是要一团一团的passage吗???@@ 09/19 16:05
8F:→ ljii:要练习拿HEK练习最好 09/19 16:06
一团一团是没错 但会变的大小不一 pa的时间点就难抓
※ 编辑: jkq 来自: 221.120.65.20 (09/19 21:14)
9F:推 marvelous13:ES要用割的! 09/20 22:05
10F:推 conective:继代就不是single cell的方式 练习打成single cell的目 09/20 22:31
11F:→ conective:的是? 你应该是练习打成小团就可以了 09/20 22:31
12F:→ conective:而且用塑胶pipette打不散是正常的吧 09/20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