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b10169ab (神父)
看板Biotech
標題[求救] 細胞培養時,培養液變紫色!!
時間Sun Aug 11 21:52:03 2013
前一陣子實驗室細胞培養爆發大感染,因此培養箱停擺了一陣子
後來經過一翻清理~想說應該可以重新運作,因此昨天解凍一株新細胞
今天早上原本準備要更換新的培養液時,發現Flask內的溶液呈現紫色
學姊說是培養液過鹼
而且細胞一隻也沒貼附上去,整個呈現漂浮狀態
原先是懷疑培養液配製有誤,但是一直以來都是按照相同配方製備,從沒出過這樣的問題
後來我觀察了一下培養箱上顯示的溫度及CO2濃度
溫度始終維持37度沒有問題
但是CO2濃度卻一直在3~6%跳動,一直沒有呈現穩定的5%
以前似乎沒有發生過這樣的狀況
今天早上又解凍另一株細胞~下午去看又變紫色了......現在真的是束手無策
請問是不是因為CO2的關係造成培養液呈現過鹼的狀況呢??
還是有其他可能性呢??
跪求解決辦法!!!! 實驗在停擺下去就畢不了業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8.234.195
1F:推 rickkao11:要不叫業務來看一下培養箱 08/11 22:00
2F:推 tchan:要不要放一盤只有medium的擺半天或一天試試看 08/11 22:19
3F:推 puec2:只有你嗎? 08/11 22:22
4F:→ ab10169ab:目前正放一盤medium在培養箱中,打算明天看看結果 08/11 22:29
5F:→ ab10169ab:培養箱開始運作後只我有解凍細胞 08/11 22:35
6F:→ ab10169ab:想說狀況穩定後再讓其他人加入做實驗 08/11 22:35
7F:推 TW185930:我記得變紫色 是因為 FLASK的瓶蓋 轉太緊,裡面缺氧== 08/11 22:47
8F:推 jsi:之前聽工程師說,清潔incubator時要避免用液體擦拭CO2 sensor 08/11 23:00
9F:→ jsi:否則容易造成損壞。incubator停機期間務必將水盤移出,避免發 08/11 23:01
10F:→ jsi:黴。重新啟動後,不妨請工程師來確認一下機器。 08/11 23:03
11F:推 Realthugz:CO2 sensor GG了 08/11 23:26
12F:→ Realthugz:記得以前詢價快三萬吧 08/11 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