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b10169ab (神父)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细胞培养时,培养液变紫色!!
时间Sun Aug 11 21:52:03 2013
前一阵子实验室细胞培养爆发大感染,因此培养箱停摆了一阵子
後来经过一翻清理~想说应该可以重新运作,因此昨天解冻一株新细胞
今天早上原本准备要更换新的培养液时,发现Flask内的溶液呈现紫色
学姊说是培养液过硷
而且细胞一只也没贴附上去,整个呈现漂浮状态
原先是怀疑培养液配制有误,但是一直以来都是按照相同配方制备,从没出过这样的问题
後来我观察了一下培养箱上显示的温度及CO2浓度
温度始终维持37度没有问题
但是CO2浓度却一直在3~6%跳动,一直没有呈现稳定的5%
以前似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状况
今天早上又解冻另一株细胞~下午去看又变紫色了......现在真的是束手无策
请问是不是因为CO2的关系造成培养液呈现过硷的状况呢??
还是有其他可能性呢??
跪求解决办法!!!! 实验在停摆下去就毕不了业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8.234.195
1F:推 rickkao11:要不叫业务来看一下培养箱 08/11 22:00
2F:推 tchan:要不要放一盘只有medium的摆半天或一天试试看 08/11 22:19
3F:推 puec2:只有你吗? 08/11 22:22
4F:→ ab10169ab:目前正放一盘medium在培养箱中,打算明天看看结果 08/11 22:29
5F:→ ab10169ab:培养箱开始运作後只我有解冻细胞 08/11 22:35
6F:→ ab10169ab:想说状况稳定後再让其他人加入做实验 08/11 22:35
7F:推 TW185930:我记得变紫色 是因为 FLASK的瓶盖 转太紧,里面缺氧== 08/11 22:47
8F:推 jsi:之前听工程师说,清洁incubator时要避免用液体擦拭CO2 sensor 08/11 23:00
9F:→ jsi:否则容易造成损坏。incubator停机期间务必将水盘移出,避免发 08/11 23:01
10F:→ jsi:霉。重新启动後,不妨请工程师来确认一下机器。 08/11 23:03
11F:推 Realthugz:CO2 sensor GG了 08/11 23:26
12F:→ Realthugz:记得以前询价快三万吧 08/11 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