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hliu78 (單品生活)
看板Biotech
標題[求救] 細胞培養的數量or密度太低
時間Wed May 29 16:58:14 2013
在網路上找到一些細胞培養的步驟
很多都會在注意事項下寫說"細胞數量太多或太少會讓細胞長不好"
數量太多的話比較好理解大概是因為養分不足或是代謝廢物太多的關係
不過想請問一下那數量太少為什麼會讓細胞長不起來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5.30.234
1F:→ ai760721:空虛 寂寞 覺得冷 05/29 16:59
2F:→ jhliu78:我是有一點啦...細胞一直養不起來好空虛的QQ 05/29 17:01
3F:→ jhliu78:我有聽朋友講過"細胞孤獨"這個詞 可是網路上也找不太到~"~ 05/29 17:02
4F:推 qqmango:細胞生長有時需要自泌的激素 05/29 20:25
5F:推 cecik:autocrine 太稀,例如 HL60 05/29 20:44
6F:推 qiet:或者可能需要cell cell contact, 傳遞一些生長必須的訊息 05/29 22:41
7F:→ jhliu78:恩...也就是說是一個大家都知道要這樣作可是並沒有一個確 05/30 01:44
8F:→ jhliu78:切肯定的答案嗎??還是只能說是有很多種原因這樣~"~? 05/30 01:45
9F:→ chaunen:慢慢養還是可以啦 解凍過1994年凍的P19 大概活50顆 05/30 08:08
10F:→ firstway:藉這個討論問一下,數量少的細胞有文獻說可以用 05/30 10:31
11F:→ firstway:conditioned medium培養,查了一些資料,查不到medium詳 05/30 10:31
12F:→ firstway:細製備的protocol,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可以分享一下 05/30 10:32
13F:推 ljii:condition media在不同種類細胞定義不同,但概念都類似, 05/30 13:15
14F:→ ljii:就是"不是"fresh media, 而是fresh media先culture某種細胞 05/30 13:16
15F:→ ljii:細胞會分泌成份進media中,此時這個media就叫condition media 05/30 13:16
16F:→ ljii:然後拿condition media去culture你最終要養的細胞 05/30 13:17
17F:→ ljii:這樣講很籠統,但不同細胞種類狀況就不同. 例如iPS cell,或是 05/30 13:18
18F:→ ljii:ES cell, 通常會養在一層mouse embryonic fibroblast上. 但你 05/30 13:18
19F:→ ljii:也可以不用養在MEF上,而是把泡過MEF一天的media拿來當iPS cel 05/30 13:19
20F:→ ljii:的media 05/30 13:19
21F:→ firstway:假設我養一盒75T相同的細胞,直接培養一天後將medium收下 05/30 13:53
22F:→ firstway:來不需做其他處理,這樣就是conditioned medium嗎 05/30 13:54
23F:→ ljii:最好是先查看看你這種細胞種類的condition media是怎麼作 05/30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