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hliu78 (单品生活)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细胞培养的数量or密度太低
时间Wed May 29 16:58:14 2013
在网路上找到一些细胞培养的步骤
很多都会在注意事项下写说"细胞数量太多或太少会让细胞长不好"
数量太多的话比较好理解大概是因为养分不足或是代谢废物太多的关系
不过想请问一下那数量太少为什麽会让细胞长不起来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5.30.234
1F:→ ai760721:空虚 寂寞 觉得冷 05/29 16:59
2F:→ jhliu78:我是有一点啦...细胞一直养不起来好空虚的QQ 05/29 17:01
3F:→ jhliu78:我有听朋友讲过"细胞孤独"这个词 可是网路上也找不太到~"~ 05/29 17:02
4F:推 qqmango:细胞生长有时需要自泌的激素 05/29 20:25
5F:推 cecik:autocrine 太稀,例如 HL60 05/29 20:44
6F:推 qiet:或者可能需要cell cell contact, 传递一些生长必须的讯息 05/29 22:41
7F:→ jhliu78:恩...也就是说是一个大家都知道要这样作可是并没有一个确 05/30 01:44
8F:→ jhliu78:切肯定的答案吗??还是只能说是有很多种原因这样~"~? 05/30 01:45
9F:→ chaunen:慢慢养还是可以啦 解冻过1994年冻的P19 大概活50颗 05/30 08:08
10F:→ firstway:藉这个讨论问一下,数量少的细胞有文献说可以用 05/30 10:31
11F:→ firstway:conditioned medium培养,查了一些资料,查不到medium详 05/30 10:31
12F:→ firstway:细制备的protocol,不知道有没有人做过可以分享一下 05/30 10:32
13F:推 ljii:condition media在不同种类细胞定义不同,但概念都类似, 05/30 13:15
14F:→ ljii:就是"不是"fresh media, 而是fresh media先culture某种细胞 05/30 13:16
15F:→ ljii:细胞会分泌成份进media中,此时这个media就叫condition media 05/30 13:16
16F:→ ljii:然後拿condition media去culture你最终要养的细胞 05/30 13:17
17F:→ ljii:这样讲很笼统,但不同细胞种类状况就不同. 例如iPS cell,或是 05/30 13:18
18F:→ ljii:ES cell, 通常会养在一层mouse embryonic fibroblast上. 但你 05/30 13:18
19F:→ ljii:也可以不用养在MEF上,而是把泡过MEF一天的media拿来当iPS cel 05/30 13:19
20F:→ ljii:的media 05/30 13:19
21F:→ firstway:假设我养一盒75T相同的细胞,直接培养一天後将medium收下 05/30 13:53
22F:→ firstway:来不需做其他处理,这样就是conditioned medium吗 05/30 13:54
23F:→ ljii:最好是先查看看你这种细胞种类的condition media是怎麽作 05/30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