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eyunnsha (YOBO!)
看板Biotech
標題[求救] MTT測不出存活率
時間Mon May 27 16:21:16 2013
呃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各位板友!
最近做實驗想要看我的樣品(植物的萃取物)對細胞的存活率影響
不過發現到如果在高劑量的組別
細胞數量會明顯的減少 (這部分我另外貼dish觀察型態時發現)
或者是要加DMSO溶結晶紫的步驟前有先在顯微鏡底下看
高劑量處理組結晶紫的數目是明顯比控制組少很多
不過加入DMSO之後~
最後測得的吸光值跟控制組都差不多 (吸光大約在0.9~1.1之間)
我猜測是否有可能在高劑量的濃度下樣品對細胞有毒性
但同時也可能對粒線體的酵素有影響
所以造成有細胞較少 不過最後吸光值不受影響測不出存活率上的差異~
有這可能嗎???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30.90.195
1F:推 iceking:MTT本來就不是很靈敏的測試方法,換個方法吧~ 05/27 17:43
2F:→ iceking:現在很多儀器可以數細胞,算存活率,功能都滿強大的~ 05/27 17:44
3F:推 aborwang:也許是結晶紫沒有被溶出來,我用37度shaking 10min 05/27 18:21
4F:推 TW185930:我們家也是做這方面的,紫色結晶看似很多,但實際上沒那 05/27 22:19
5F:→ TW185930:麼多! 高劑量細胞會死,尤其是你的藥有顏色,也會干擾mtt 05/27 22:20
6F:→ TW185930:分析 05/27 22:20
7F:→ TW185930:可以改用xtt 那種螢光染劑,可以避開藥物顏色干擾== 不過 05/27 22:21
8F:→ TW185930:我們實驗室沒錢沒得買~ 05/27 22:21
9F:推 csmceddie:吸光在0.2-0.8之間比較準 超過太多飽和了 就不準了 05/28 02:20
10F:→ natual:wst-1無毒性又簡單操作 05/28 19:07
11F:→ qqaz:改MTS試試 06/02 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