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rDy (喬弟)
看板Biotech
標題Fw: [問題] 生物實驗酒精消毒的噴灑程度
時間Mon May 13 22:41:47 2013
※ [本文轉錄自 ask 看板 #1HaFLxCr ]
作者: JorDy (喬弟) 看板: ask
標題: Fw: [問題] 生物實驗酒精消毒的噴灑程度
時間: Mon May 13 22:15:21 2013
※ [本文轉錄自 Bioindustry 看板 #1HaFLmUy ]
作者: JorDy (喬弟) 看板: Bioindustry
標題: [問題] 生物實驗酒精消毒的噴灑程度
時間: Mon May 13 22:15:09 2013
請問各位生技前輩
我想請問在做生物實驗的操作時或
打開incubator與進入生物操作台時
1.需要把雙手都噴個五六下溼答答再放入操作台嗎?
2.要將Flask取出或放入Incubator時,酒精能不能往Incubator裡面噴?
之前聽過生科背景的朋友說不需要噴太多,也不可往Incubator裡面或是Flask的頭噴
而現在所待的實驗室學長姊都說要噴很多,但最近卻常常中菌
因為本身不是生科背景,所以想來這邊請教各位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4.218.209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JorDy (114.34.218.209), 時間: 05/13/2013 22:15:21
1F:→ ccclaz:1.只要放進操作台的東西包括手都要噴酒精 05/13 22:33
2F:→ ccclaz:2 incubator打開之後就不要往裡面噴東西 這是違反他的原理 05/13 22:33
3F:→ ccclaz:酒精噴多少不是重點 因為他不能完全殺菌 05/13 22:34
4F:→ ccclaz:操作台有沒有定期保養 操作技術有沒有毛病才是重點 05/13 22:35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JorDy (114.34.218.209), 時間: 05/13/2013 22:41:47
5F:推 leoblack:噴完的酒精要"乾"之後~才表示達到滅菌效果~另外3c大說的 05/14 00:45
6F:→ leoblack:很正確~操作台保養及無菌操作才是真正王道 05/14 00:45
7F:→ leoblack:好的無菌操作~是不用噴酒精也不會污染的 05/14 00:45
8F:推 biingru:手錶戒指記得脫掉... 05/14 11:42
9F:推 joseph103331:酒精多少真的不是重點 我噴多只是因為很涼XD 05/14 16:47
10F:推 hangzer:我覺得酒精是噴心安的 現在我只噴血清瓶瓶口 05/14 17:34
11F:推 mzac1b:噴酒精有效 不過有時也跟你的材料等級有關 05/14 17:43
12F:→ mzac1b:幹細胞、primary culture、cell line 對待的方法就有差 05/14 17:44
13F:→ mzac1b:要不要做黴漿菌檢驗? 各lab 做法也不太一樣 05/14 17:45
14F:→ mzac1b:養成好習慣有的lab 不噴酒精也不污染 05/14 17:46
15F:→ mzac1b:但若細胞、材料來源珍貴 那寧可多噴點多點預防措施 05/14 17:47
16F:推 a900535:東西在操作台裡的擺放順序也很重要,避免手在細胞上揮 05/21 00:07
17F:→ a900535:來揮去,我之前做的時候血清瓶打開前都過火 05/21 00:08
18F:→ a900535:開蓋後的擺放方式也要注意,雖然是一些小事,但都確實做到 05/21 00:09
19F:→ a900535:應該可以大幅降低汙染機會 05/21 00:09
20F:推 ararthur:但也有一說在hood裡開酒精燈干擾氣流不是嗎? 05/24 17:32
21F:推 pathologist:為何開了的incubator不能噴酒精? 05/26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