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rDy (乔弟)
看板Biotech
标题Fw: [问题] 生物实验酒精消毒的喷洒程度
时间Mon May 13 22:41:47 2013
※ [本文转录自 ask 看板 #1HaFLxCr ]
作者: JorDy (乔弟) 看板: ask
标题: Fw: [问题] 生物实验酒精消毒的喷洒程度
时间: Mon May 13 22:15:21 2013
※ [本文转录自 Bioindustry 看板 #1HaFLmUy ]
作者: JorDy (乔弟) 看板: Bioindustry
标题: [问题] 生物实验酒精消毒的喷洒程度
时间: Mon May 13 22:15:09 2013
请问各位生技前辈
我想请问在做生物实验的操作时或
打开incubator与进入生物操作台时
1.需要把双手都喷个五六下湿答答再放入操作台吗?
2.要将Flask取出或放入Incubator时,酒精能不能往Incubator里面喷?
之前听过生科背景的朋友说不需要喷太多,也不可往Incubator里面或是Flask的头喷
而现在所待的实验室学长姊都说要喷很多,但最近却常常中菌
因为本身不是生科背景,所以想来这边请教各位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34.218.209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转录者: JorDy (114.34.218.209), 时间: 05/13/2013 22:15:21
1F:→ ccclaz:1.只要放进操作台的东西包括手都要喷酒精 05/13 22:33
2F:→ ccclaz:2 incubator打开之後就不要往里面喷东西 这是违反他的原理 05/13 22:33
3F:→ ccclaz:酒精喷多少不是重点 因为他不能完全杀菌 05/13 22:34
4F:→ ccclaz:操作台有没有定期保养 操作技术有没有毛病才是重点 05/13 22:35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转录者: JorDy (114.34.218.209), 时间: 05/13/2013 22:41:47
5F:推 leoblack:喷完的酒精要"乾"之後~才表示达到灭菌效果~另外3c大说的 05/14 00:45
6F:→ leoblack:很正确~操作台保养及无菌操作才是真正王道 05/14 00:45
7F:→ leoblack:好的无菌操作~是不用喷酒精也不会污染的 05/14 00:45
8F:推 biingru:手表戒指记得脱掉... 05/14 11:42
9F:推 joseph103331:酒精多少真的不是重点 我喷多只是因为很凉XD 05/14 16:47
10F:推 hangzer:我觉得酒精是喷心安的 现在我只喷血清瓶瓶口 05/14 17:34
11F:推 mzac1b:喷酒精有效 不过有时也跟你的材料等级有关 05/14 17:43
12F:→ mzac1b:干细胞、primary culture、cell line 对待的方法就有差 05/14 17:44
13F:→ mzac1b:要不要做霉浆菌检验? 各lab 做法也不太一样 05/14 17:45
14F:→ mzac1b:养成好习惯有的lab 不喷酒精也不污染 05/14 17:46
15F:→ mzac1b:但若细胞、材料来源珍贵 那宁可多喷点多点预防措施 05/14 17:47
16F:推 a900535:东西在操作台里的摆放顺序也很重要,避免手在细胞上挥 05/21 00:07
17F:→ a900535:来挥去,我之前做的时候血清瓶打开前都过火 05/21 00:08
18F:→ a900535:开盖後的摆放方式也要注意,虽然是一些小事,但都确实做到 05/21 00:09
19F:→ a900535:应该可以大幅降低污染机会 05/21 00:09
20F:推 ararthur:但也有一说在hood里开酒精灯干扰气流不是吗? 05/24 17:32
21F:推 pathologist:为何开了的incubator不能喷酒精? 05/26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