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viora (颶風之翼)
看板Biotech
標題Re: [討論] 免疫細胞殺死癌細胞的實驗邏輯...?
時間Wed Apr 24 13:12:20 2013
首先先用老鼠模式是因為in vitro in vivo比較方便
現在有很多老鼠癌細胞的 cell line 而且這些cell line有分老鼠品系
所以你可以取相同品系的cell line和老鼠的免疫細胞做實驗
比較不會有alloreaction的問題
in vitro做完後 可以把cell line打入到老鼠體內形成腫瘤
接著你就可以觀察裡面的免疫細胞的情況
如果想要試人類的cell line 那可以考慮用SCID mice來當作模式
比較不會有xenoreactive問題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1.76.175.171
1F:推 shenhsu:謝謝 今天有問到一個說法是 因為老鼠相對人類來說較低等 04/24 13:56
2F:→ shenhsu:所以像您說的 只要同品系就比較不會有alloreaction的問題 04/24 13:57
3F:→ shenhsu:如此一來就能用動物實驗 排除毒殺機制是因為異體細胞啟動 04/24 13:58
4F:→ shenhsu:原來癥結點只在於:以為實驗動物跟人類一樣 異體排斥明顯XD 04/24 14:00
跟高低等無關 所為的同品系是指gene background相同
如果是C57B/L6老鼠的cell line打入到BALB/c體內一樣會被幹掉
會不會產生alloreaction很大的部分是要看MHC
人之所以很難像品系老鼠一樣是因為很少人是近親交配
所以MHC的種類就很複雜
如果是野鼠的話大概就跟人差不多吧
※ 編輯: saviora 來自: 211.76.175.171 (04/24 15:00)
5F:推 shenhsu:了解 就是人為培育的 不會產生alloreaction的同品系實驗鼠 04/24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