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viora (飓风之翼)
看板Biotech
标题Re: [讨论] 免疫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实验逻辑...?
时间Wed Apr 24 13:12:20 2013
首先先用老鼠模式是因为in vitro in vivo比较方便
现在有很多老鼠癌细胞的 cell line 而且这些cell line有分老鼠品系
所以你可以取相同品系的cell line和老鼠的免疫细胞做实验
比较不会有alloreaction的问题
in vitro做完後 可以把cell line打入到老鼠体内形成肿瘤
接着你就可以观察里面的免疫细胞的情况
如果想要试人类的cell line 那可以考虑用SCID mice来当作模式
比较不会有xenoreactive问题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1.76.175.171
1F:推 shenhsu:谢谢 今天有问到一个说法是 因为老鼠相对人类来说较低等 04/24 13:56
2F:→ shenhsu:所以像您说的 只要同品系就比较不会有alloreaction的问题 04/24 13:57
3F:→ shenhsu:如此一来就能用动物实验 排除毒杀机制是因为异体细胞启动 04/24 13:58
4F:→ shenhsu:原来症结点只在於:以为实验动物跟人类一样 异体排斥明显XD 04/24 14:00
跟高低等无关 所为的同品系是指gene background相同
如果是C57B/L6老鼠的cell line打入到BALB/c体内一样会被干掉
会不会产生alloreaction很大的部分是要看MHC
人之所以很难像品系老鼠一样是因为很少人是近亲交配
所以MHC的种类就很复杂
如果是野鼠的话大概就跟人差不多吧
※ 编辑: saviora 来自: 211.76.175.171 (04/24 15:00)
5F:推 shenhsu:了解 就是人为培育的 不会产生alloreaction的同品系实验鼠 04/24 15:46